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紀念黃河明 (1948年~2019年):反思《黃河明的惠普經驗》1977~2000



反思《黃河明的惠普經驗》
1977~2000


紀念黃河明 (1948年~2019年)
漢清講堂:反思《黃河明的惠普經驗》(黃河明任職期間1977~2000 的Hewlett-Packard ,是科技史上重要的公司--台灣、日本、美國的分公司,我都有學習的經歷;我寫的2本書中有hp 的案例與評論)。


黃河明 (1948年~2019年),畢業於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1977年入台灣惠普(HP)公司當工程師,一路當到董事長。服務的23年期間,經歷台灣電子科技產業最蓬勃發展時期,更帶領台灣惠普公司營業額大幅成長。
黃河明專長在跨國治理及公司管理制度,人才培訓和國際品牌的行銷上,曾出版「黃河明的惠普經驗」等書藉,分享經營經驗。


1992年的美國總統選舉日,我與阿擘回他的母校加州大學UC Davis ,住在附近的民宿。由於是假日,靜得"不可思議",天地悠悠,我在附近的草地走走.....
當年我在杜邦公司"服務",當時已知公司要將我們整個事業部門"賣出" (也許4億美元),有點傷心:因為我將台灣的工廠和市場單位"轉型",不過,那只是戰爭中的一場地方戰役......所以決定休年假。.....
The United States presidential election of 1992 was the 52nd quadrennial presidential election. It was held on Tuesday, November 3, 1992.

黃河明的惠普經驗1977~2000




10
系統觀 : 客戶/供應商流程圖
顧客
原料與設備
供應商
驗收 與
原料檢驗
流程測試、 設備、 
方法 、成本
生產、組裝、檢查
消費者研究
設計與再設計
配銷
顧客
顧客
顧客
顧客
顧客
A
B
C
D
在一頁紙中,看到系統的全部組成,這種系統式的思考,有助於了解工作。
- 《戴明博士四日談》

. In 1939 Hewlett and Packard decided to formalize their partnership.  HP incorporated on 18 Aug. 1947, and went public on 6 Nov. 1957.   
The HP200A, a precision audio oscillator,
Fantasia (1940 film)

振盪器將電源提供的直流(DC)轉變成交流訊號。它們被廣泛應用於許多電子設備中。由振盪器產生訊號的常見例子有無線電和電視發射機廣播的訊號,調節計算機和石英鐘的時鐘訊號,和電子傳呼機和電子遊戲發出的聲音。
音頻振盪器產生頻率在音頻範圍內,約16 Hz到20 kHz。

再造惠普-HP成功革新組織的案例研究 1998
Changing by Design  By  Deone Zell  1997

以參與觀察的方式,實際記錄惠普位於洛斯威爾(Roseville)及聖克拉拉(Santa Clara)兩個分部的重組過程。
如何帶領員工了解STS重組(sociotechnical system redesign,社會暨技術系統重組)方式,使員工在快速變遷的產業環境中保持靈活與進步。

In 1999, all of the businesses not related to computers, storage, and imaging were spun off from HP to form Agilent Technologies. 安捷倫科技有限公司 是一家測試分析儀器生產商。資本額80億美元,員工約3萬人。專營製造生命科學儀器、半導體、光纖網路裝置及測量儀器。 manufacturing scientific instruments, semiconductors, optical networking devices, and electronic test equipment for telecom and wireless R&D and production.






Yokogawa Hewlett-Packard.THE DEMING PRIZE WINNER, 1982
1963年 - 横河ヒューレット・パッカード株式会社創立(横河電機51%、HP社49%出資)。YHP
1969年 - コンピュータ分野に参入。
1995年 - 日本ヒューレット・パッカード株式会社へ社名変更。
1999年 - 横河電機との合弁を解消し、HPの100%子会社となる。


Surface Mount Technology

戴明博士到 HP,團隊合作(鍾漢清),頁 172~83
台灣戴明圈
── 2008年東海戴明學者講座


系統與變異: 淵博知識與理想設計法 (2010)
第一部 2010戴明博士紀念演講
第一講:談戴明博士的系統與變 異--紀 念他誕辰110周年(鍾漢清)A公司與B公司的故事:銲錫製程為例,頁2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