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253 亥年談豬:Year of the Boar(2019) 漢清講堂;「養豬大戶」陳師孟;Animal Farm. Smear the pig with lipstick


Ashmolean Museum

Today's #IsolationCreations inspiration is one of the world's earliest piggy banks!
This small terracotta sculpture of a pig is from 15th-century Java. In the middle ages, people used to store money in ceramic pots made of earthenware clay called 'pyg'. Over time, the 'y' in pyg became and 'i', and the pronunciation changed, along with the shapes of these pots.
Objects of its kind are extremely rare, as there is no hole and plug in the bottom, so they would have had to be smashed in order to access the savings.
Share your creations with us in the comments below.

253 亥年談豬:Year of the Boar(2019) 漢清講堂









44:00

253 亥年談豬:Year of the Boar(2019) 漢清講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iIiaIjdmvQ




忘記收陳其寬1953的「 生命線」23cm*31








E.B. White’s Charlotte’s Web is one of the most beloved children’s books of the 20th century, and the reason for its enduring appeal lies as much in Garth Williams’ iconic illustrations as it does in the genuinely heartwarming nature of its narrative. The book was certainly a big part of our childhood, so we were delighted to see that the original proofs of Williams’ drawings have surfaced on the web recently. Apparently Williams’ first conception of tender-hearted spider Charlotte was as a sort of anthropomorphic arachnid with a human’s face, an idea that White wasn’t keen on, and you can see traces of the idea in at least one of these original drawings. (Williams himself was a fascinating character, finding early work during World War II as a poster artist and also causing quite a stir in 1958 with a book about interracial love between rabbits.) Anyway, check out a selection of the Charlotte’s Web illustrations after the jump.



A. E. (Alfred Edward) Jackson (English, 1873-1952)
Illustration to "The Water-Babies" by Charles Kingsley, published b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n 1920 and later editions.
Caption: "Before them ran a gentleman shearing a pig."

And in those life-and-death minutes much is revealed about what it means to be animal, and what it means to be human. When Thomas Hardy lingers on a pig killing in Jude the Obscure, it is to dwell on some of the most intrinsic human feelings: surprise, rage, despair, betrayal. At the end of the struggle, Jude “felt dissatisfied with himself as a man at what he had done”. The slaughter provokes soul-searching and self-doubt; it forces Jude to consider his own fate.


Jude the Obscure by Thomas Hardy: Chapter 10

The time arrived for killing the pig which Jude and his wife had fattened in their sty during the autumn months, and the butchering was timed to take place as ...



動物の体内で人間の臓器を育てる研究が解禁されるのを受け、人間の膵臓(すいぞう)をブタの体内で育てる研究を東大学特任教授らが申請します。糖尿病患者への移植を目指します。(会員向け記事です。登録無料)
  • 焦點2019-02-05
    話題人物》「養豬大戶」陳師孟 藏豬5千件
    記者鍾麗華/專題報導 走進監委陳師孟的辦公室,「豬時鐘」在牆上滴答作響,門口的「飛天粉紅豬」來回搖擺,成排的「豬盆栽」佔據窗邊,「豬頭桌燈」拉線懸掛的還是小豬,便條紙盒、...
  • 2019-02-05
    記者鍾麗華/專題報導
    走進監委陳師孟的辦公室,「豬時鐘」在牆上滴答作響,門口的「飛天粉紅豬」來回搖擺,成排的「豬盆栽」佔據窗邊,「豬頭桌燈」拉線懸掛的還是小豬,便條紙盒、手機架、毛線筆套、馬克杯、相框、擺飾與垃圾桶…,「除了豬,還是豬」。今年是豬年,應景的豬春聯,自然少不了。
    • 監委陳師孟30年來收藏五千件各式各樣豬造型品。 (記者羅沛德攝)
      監委陳師孟30年來收藏五千件各式各樣豬造型品。 (記者羅沛德攝)

    • 監委陳師孟愛豬成痴,30年來收藏五千件各式各樣豬造型品。 (記者羅沛德攝)

    • 監委陳師孟平時隨身戴著朋友送的豬項鍊,打開項鍊上的豬頭,原來是個放舌下錠的小藥罐,對心臟裝支架的他而言,這是保命、「救心」的幸運豬。(記者鍾麗華攝)

    愛豬成痴 收藏逾30年

    生肖屬鼠,生性卻愛豬。陳師孟回憶,他在台大經濟系任教時,為中華民國票券金融協會撰寫研究報告,隔年到年會做專題報告,當時正值豬年,年會發送的紀念品是銅豬紙鎮,他剛好讀到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傳記,書中的一句話,「狗仰視人、貓俯視人,只有豬平視眾生」,開啟他的豬仔收藏。
    從三十八歲第一件銅豬紙鎮開始,七十一歲的陳師孟已收藏五千件各式各樣的大豬與小豬、公豬與母豬,其中一千四百件豬仔,已於二○一二年捐給高雄橋頭糖廠,成立「豬仔文物館」。他解釋,父親曾任橋頭糖廠廠長,兒時在糖廠宿舍長大,台糖和他一樣是「養豬大戶」。
    為了豬仔,陳師孟曾加入美國的「快樂豬收藏家俱樂部」,當時每年暑假飛到美國交易買賣,也三不五時上網競標。這麼多的收藏,據他估計,花的錢沒超過台幣五、六十萬元,最貴的一隻是台灣交趾陶豬藝品,要價六萬元,是在募款餐會標下的。
    研究貨幣經濟的他,最喜歡還是收藏豬硬幣。陳師孟細數,美國、索馬利亞、肯亞、丹麥等十幾國曾發行過錢幣,德國、越南等國也有鈔券,這些都已絕版;為了「獻寶」,他已全數捐到橋頭糖廠。

    貼身豬項鍊 暗藏保命符

    陳師孟的豬領帶去年成為媒體焦點,他的豬領帶有上百條,幾乎出自各地機場的領帶連鎖店,他自豪地說,「應該都買齊了」。不過,最大遺憾仍是,網路沒標下一條七隻小豬的領帶,讓他魂牽夢縈十幾年。
    不繫領帶時,陳師孟總會戴著朋友送的豬項鍊,別以為這是裝飾用的,他打開項鍊上的豬頭,原來是個放舌下錠的小藥罐,對心臟裝支架的他而言,這是保命、「救心」的幸運豬。

    豬仔哲學 處世平視眾生

    陳師孟的「豬仔哲學」正如邱吉爾所言,是為人處世應有平視眾生的胸懷,不是刻意討好他人、也不是與人為敵。而他大聲疾呼的司法改革,盼法官、檢察官走出巨塔,坦蕩回應人民,正是這樣的哲理。
  • 政治2019-02-04 10:22
    「養豬大戶」陳師孟 貼身豬項鍊藏玄機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走進監委陳師孟的辦公室,「豬時鐘」在牆上滴答作響,門口的「飛天粉紅豬」來回搖擺,成排的「豬盆栽」佔據窗邊,「豬頭桌燈」拉線懸掛的還是小豬,便條紙盒、手機...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走進監委陳師孟的辦公室,「豬時鐘」在牆上滴答作響,門口的「飛天粉紅豬」來回搖擺,成排的「豬盆栽」佔據窗邊,「豬頭桌燈」拉線懸掛的還是小豬,便條紙盒、手機架、毛線筆套、馬克杯、相框、擺飾與垃圾桶.......,「除了豬,還是豬」。今年是豬年,應景的豬春聯,自然少不了。

生肖屬鼠,生性卻愛豬。陳師孟回憶,他在台大經濟系任教時,為中華民國票券金融協會撰寫研究報告,隔年到年會做專題報告,當時正值豬年,年會發送的紀念品是銅豬紙鎮,他剛好讀到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傳記,書中的一句話,「狗仰視人、貓俯視人,只有豬平視眾生」,開啟他的豬仔收藏生涯。
從38歲第一件銅豬紙鎮開始,71歲的陳師孟已收藏5000件各式各樣的大豬與小豬、公豬與母豬,其中1400件豬仔,已於2012年捐給高雄橋頭糖廠,成立「豬仔文物館」。他解釋,父親曾任橋頭糖廠廠長,兒時在糖廠宿舍長大,台糖跟他一樣是「養豬大戶」。
為了豬仔,陳師孟曾加入美國的「快樂豬收藏家俱樂部」,當時每年暑假飛到美國交易買賣,也三不五時上網競標。這麼多的收藏,據他估計,花的錢沒超過台幣5、60萬元,最貴的一隻是台灣交趾陶豬藝品,要價6萬元,是在募款餐會標下的。
研究貨幣經濟的他,最喜歡還是收藏豬硬幣。陳師孟細數,美國、索馬利亞、肯亞、丹麥等十幾國曾發行過錢幣,德國、越南等國也有鈔卷,這些都已絕版;為了「現寶」,他已全數捐到橋頭糖廠。
陳師孟的豬領帶去年成為媒體焦點,他的豬領帶有上百條,幾乎出自各地機場的領帶連鎖店,他自豪地說,「應該都買齊了」。不過,最大遺憾仍是,網路沒標下一條7隻小豬的領帶,讓他魂牽夢縈十幾年。
不掛領帶時,陳師孟總會戴著朋友送的豬項鍊,別以為這是裝飾用的,他打開項鍊上的豬頭,原來是個放舌下錠的小藥罐,對心臟裝支架的他而言,這是保命、「救心」的幸運豬。
陳師孟的「豬仔哲學」正如邱吉爾所言,是為人處世應有平視眾生的胸懷,不是刻意討好他人、也不是與人為敵。而他大聲疾呼的司法改革,盼法官、檢察官能走出巨塔,坦蕩回應人民,正是這樣的哲理。

Chu-po Chen 分享了 1 條連結

關於這個網站




2016.1.4
以命相挺!台東排灣族送蔡英文一顆「生鮮山豬頭」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news.ltn.com.tw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金峰鄉排灣族挺蔡英文,拿出最大誠意,今天送5萬元的銅板給英仁配台東競選總部,附帶一顆「生鮮山豬頭」;族人高正治說,排灣族把山....


#荷事分享】 🐖豬年,讓豬豬自由奔跑吧!🐖
自2018年12月中某天開始,荷蘭海牙市街頭出現一尊名為「豬頌」(Ode aan het Varken)的雕塑。這隻由視覺藝術家Jantien Mook創作的巨無霸豬,象徵讓豬自在地飛躍、奔跑。
然而,可愛的豬豬雕塑背後,並不是因為荷蘭人曉得接下來的農曆年是豬年,而是一項名為「廢除籠子」(Stop de Kooien )的請願活動。這個公民請願活動,乃由世界動物保護組織(World Animal Protection)和一些歐洲的組織共同發起。根據倡議者的說法,每年有超過3.6億隻動物被關在籠子裡,例如像是畜牧業飼養用以提供肉品和蛋類的豬、兔、雞、鵝、鴨等等等。這些動物大部分時間都不會看到日光,也缺乏足夠的空間來回走動。目前在荷蘭,則有約600多萬隻產蛋母雞被關在籠子裡,約有1萬隻母雞住在鐵絲網籠中。
同樣的,目前全世界約有14億頭豬,但大多數的豬恐怕也都活得沒有很好。因此,動保團體選擇在2018年發起為期三年的倡議,希望解救至少1.72頭豬免於牢籠之災。
如果你想瞭解更多細節,請參考「我們為何將注意力轉移到豬身上?」:
https://www.worldanimalprotection.org.au/…/why-were-turning…
海牙「豬頌」雕塑與荷蘭動物保護請願 https://naoki.nl/stop-de-kooien-teken-nu-het-burgerinitiat…/
Oranje Express 荷事生非
社會文化網站






每日一詞:SMEAR THE PIG WITH LIPSTICK

經濟放緩,中國官媒“給豬抹口紅”?

EMILY CHAN
經濟學家認為,當前中國官媒對經濟現狀的吹噓,是在“給豬抹口紅”。 Smear the pig with lipstick是一種修辭手法,用來傳達這樣一種信息:企圖掩蓋本質的表面功夫是徒勞的。

Hong Kong Free Press HKFP
Hongkong Post is issuing a special set of stamps to mark the Year of the Pig. They will go on sale on January 12. 🐷
貼文 · 1 張相片  











古いスコットランドの話から来ているといわれているが、ルイス・キャロルの『不思議の国のアリス』の中にも現れている。
"Thinking again?" the Duchess asked, with another dig of her sharp little chin.
"I've a right to think," said Alice sharply, for she was beginning to feel a little worried.
"Just about as much right," said the Duchess, "as pigs have to fly...." (第9章)


doctored photograph showing a winged pig
The phrase "when pigs fly" (alternatively, "pigs might fly") is an adynaton 修辞技法—a figure of speech so hyperbolic that it describes an impossibility. The implication of such a phrase is that the circumstances in question (the adynaton, and the circumstances to which the adynaton is being applied) will never occur. The phrase has been used in various forms since the 1600s as a sarcastic remark.[1]








讓豬跑出來:胡鬧



:00DW 中文- 德國之聲- 會飛的豬

Facebook - Aug 3, 2018


DW 中文- 德國之聲- 橡樹林裏的那些豬|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dw.chinese.../videos/橡樹林裏的那些豬/417709512065031/




肥豬拱門啦! ... Log In. or. Create New Account. See more of DW 中文- 德國之聲on Facebook. Log In. Forgot account? or. Create New Account. Not Now ...


【展覽預告 Forthcoming Exhibition】
己亥說豬
展覽日期:2019年1月26日至2019年5月5日
展覽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廳 I
豬是人類最早馴化的動物之一。中國農業社會中,它既是人們生活中的常見食物,亦佔有重要的經濟地位。在歷史和文化裡,豬也留下了不少故事和傳說。二零一九恰逢農曆己亥豬年。在新年春節期間,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特別陳列本館及本地藏家所藏與豬相關文物二十餘例,俟諸同好,共賀佳節。
A Fat Year to Come: Celebrating the Year of the Pig
Exhibition period: 26 January 2019 – 5 May 2019
Exhibition Venue: Gallery I, Art Museum,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igs are among the earliest domesticated animals. They have played an essential role in agricultural China as food and goods. They have also left traces in history and culture with stories and tales about them. 2019 is the Year of the Pig according to the Chinese lunar calendar. More than twenty pieces of pig art from the collection of Art Museum,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s well as local collectors were showcased in this special exhibition to celebrate the festive occasion.


台灣不可缺少的豬隊友

撰稿 張岱屏

現在我們在市場上買到的肉豬大部分都是國外的洋豬,其實台灣本土存在著兩種原生種豬,一種是生活在山林裡的野豬,一種是台東蘭嶼的小耳豬。去過蘭嶼的人大概都見過這樣的場景--母豬悠哉地帶著小豬在外面散步,老人家在涼亭上休息,下面往往躺幾隻豬。在蘭嶼每隻豬都認得自己的家,每天傍晚主人在門口呼喊,豬隻就乖乖地回家吃飯。曾有人開玩笑說,蘭嶼真是豬的天堂。

蘭嶼小耳豬屬於小型豬,數量稀少,1970年代由台大與台東種畜繁殖場開始進行育種及保種計畫。2005年為了避免近親衰退,台大朱有田教授以分子生物學的方法,替台東種畜繁殖場豬小耳豬進行DNA解碼,發現蘭嶼豬是的DNA不同於歐亞豬,是一個獨特的遺傳類群,推測蘭嶼豬可能在數萬年前由南島民族馴化,並且跟著南島民族遷徙的腳步漂流到菲律賓巴丹島等地,這個發現也支持了人類學者的「出台灣說」--認為台灣就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
近十年在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系與台東種畜繁殖場的努力下,小耳豬已經成為最佳的實驗動物。由於器官大小與人體較類似,包括人工關節、人工血管、眼睛疾病、腦部病變與腫瘤手術等等的臨床實驗,都以小耳豬作為實驗動物,成為醫學研究不可或缺的一環,對人類健康貢獻良多。

除了蘭嶼豬之外,台灣另一種原生豬是台灣野豬,一般俗稱為山豬,牠是原住民傳統祭儀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早在漢人還沒有來到台灣前,台灣早已是野豬的自然棲地。在十三行遺址、圓山遺址等考古遺址中,都可以看到野豬牙齒等遺留物,可見野豬跟台灣原住民祖先關係緊密。不過台灣對於野豬的調查研究並不多,關於野豬族群的基礎資料、數量、範圍等缺乏了解。台大動科系教授朱有田就指出,萬一台灣發生非洲豬瘟,被感染的不只肉豬,山裡的野豬勢必受影響,但我們缺乏野豬的分布、活動範圍等資訊,要防止非洲豬瘟擴散有其困難。所以未來對野豬生態的調查,還是要加把勁。






德國豬

德國“養豬”這回事

對於許多人而言,說起德國,最先想到的是汽車、機械製造。不過,德國不僅是先進的工業大國,其農業、畜牧業也有相當突出的表現——特別是在“養豬”這方面。
    
Schwein im Stall (picture-alliance/dpa/M. Murat)
德國不僅是先進的工業大國,在養豬方面也很有一套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飼養超過2700萬頭食用豬,僅次於西班牙,是歐洲第二大、世界第四大豬肉生產國。德國人每人平均每年吃進36.2公斤的豬肉,超過所有肉類消費的一半。德國也是全世界屬一屬二的豬肉出口大國,2016年的出口量居全球之冠。
有趣的是,德國並沒有像中國和美國那般的幅員遼闊,那麼德國是如何運用這樣相對有限的土地資源來養豬呢?
Serbien: Schweine kurbeln die Landwirtschaft an (DW)
如何運用這樣相對有限的土地資源來養豬呢?
事實上,德國有51.1%的土地面積為農業用地,養豬場佔其中的18%(300萬公頃)。全德國總計有近2萬5千家的養豬業者,平均每家飼養超過1122頭豬,大多采用規模化和自動化生產,因而擁有較高的生產效率與品質控管。養豬場主要集中在下薩克森州的西南部地區、北萊因-威斯特法倫州的北部地區,以及下巴伐利區和巴登-符騰堡州的東北部地區,其中下薩克森州的養豬戶佔全德近三分之一。
關於養豬業,德國有許多相關的法令和規條。其中詳細說明了養豬場的設置與建造規範,尤其必須考量土地條件和每頭豬所須的飼養空間。普通一頭50到110公斤重的豬需要0.75平米的空間。如果是有機飼養豬則需要至少1.3平米,再外加1平米的流動空間。
Schwein - Ferkel (picture alliance/W. Rothermel)
德國養豬業講求衛生、效率、低成本生產,且大部分養豬場採取專業分工,分別是小豬的飼養和肉豬的育肥。不過,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廠商採用垂直整合的生產線,也就是包攬從育種到屠宰的所有的生產階段。
在飼養方面,德國養豬業使用標準化的機械餵養和電腦控制的通風設備。每一個生產階段都有特定的養育空間。
養豬週期
受精與待產:德國母豬一年至少配種兩次,幾乎多采人工授精。配種的這段時間,母豬會待在專門受精的“配種舍”裡,最長待4週。成功受精的母豬會被飼養在“分娩舍”一起等待生產。一般來說,從懷孕到生產大約要115天。
生出與培育:約於預產期的前一周,母豬會被帶到產房。產房的設置可以避免母豬因產後不便而把小豬壓死。平均一頭母豬生出12頭小豬。經過3至4個星期的哺乳後,小豬們就會被帶到“保育舍”。
育肥到屠宰:3至4周大的小豬會在“保育舍”,經過12週的飼養後被送到“育肥舍”,大多以12到45頭豬一群為單位飼養。餵養的食物以穀類和富含蛋白質的飼料為主,例如大豆粉。大約六個月便可達到屠宰標準—120公斤。
Stall für Zuschtsauen (picture-alliance/dpa/A. Heimken)
圖為“配種舍”
如何保證豬肉的品質?
嚴格把關,定期追踪:自小豬的出生、育肥到屠宰,各家養豬業者在每一個環節都受到德國國家食品監督機構的嚴格監控。
在小豬出生後,業者就會給小豬編號,以利往後的追踪與檢查。許多業者使用電子識別,記載小豬自出生到育成的所有記錄,使每頭豬的來源清楚可溯。屠宰肉豬的前後,肉質也會受到檢驗,包含病原體與藥物殘留量的管控。
“普通豬”與“有機豬”哪個好?
隨著動物保護意識抬頭,德國近來也有所謂的“有機飼養豬”。在有機飼養的環境下,動物擁有較多的活動空間,免於傳統牢籠的緊迫,使動物能在較自然的條件下生長。這也是德國近年來在畜牧業致力發展的重點,希望能以符合生物道德的環境來飼養動物。
不過“有機飼養”可不便宜。業者須要提供每頭豬較多的生長空間,相對能飼養的豬數量就減少了。對豬的檢驗與管理會比集約型來的慢且不容易,生長環境的要求與週期也都提高,因此有機豬的價格也會比較高。目前德國市面上絕大多數的豬肉還是來自集約型的規模化生產,豬肉品質同樣經過認證,但價格比較親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