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8日 星期一

金農 (1687~1763):《冬心畫譜》何以贈之青琅玕 《金冬心的藝術》(青木正児)。《金冬心硯銘》(胡適讀1910);設色佛像




2019.9.29


  • 青木正児全集春秋社、1969-75、復刊1984ほか
  1. 『支那文学思想史・支那文学概説・清代文学評論史』
  2. 『支那文藝論叢・支那文学藝術考』
  3. 『支那近世戯曲史』
  4. 『新訳楚辞・元人雑劇序説・元人雑劇』
  5. 李白
  6. 金冬心之藝術・中華文人画談・歴代画論・鉄斎解説』
青木正兒 1920 金冬心1687~1763 的藝術; 2019中文本


  1. 『江南春・琴棋書画・雑纂』
  2. 『中華名物考・中華茶書・随園食単』
  3. 『酒中趣・中華飲酒詩選・華国風味』
  4. 芥子園画伝』、訳著・神田喜一郎補訂解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X5WGkQY1IM






YOUTUBE.COM

2020.7.11 我有許多話可以補充
首先是日本作學人全集的做法,很值得參考。
《青木正兒全集》的主編者是吉川幸次郎 (這是品質保證.....)--兩人的漢學路線稍微不同,然而,吉川在高中決心當"漢學家",特地去找青木談.....兩人對中國戲曲都有研究。
日本出版社發行全集/套書的方式也很可參考,通常會另外有附隨的小"報":請請熟人寫傳主,或請學者找舒發高見......等等,內容充實。印象深刻的是,《書道全集 2 漢》的"本卷執筆者"有"小川環樹",可是我在書中找不到他寫了那些。
多年之後,我讀小川 環樹 《論中國詩》1986/2009之後才恍然大悟:
第四章 《鏡銘的抒情成分——漢代文學的一個側面》"的解說,讓我們知道,文中所說的梅園博士作品,在《書道全集 2 漢》(此書台北大陸書局有漢譯),而小川 環樹 的文章,刊在隨書附贈的《月報》,這是日本出版社出版/發行《全集》的獨特方式,我在談《青木正兒全集》中說過。另外,鏡銘的抒情成分——漢代文學的一個側面是1958年稿,距今62年,不知學問推進多少? 
***





青木正兒 金冬心(1687~1763) 與胡適 周作人等人通信

『百二硯田富翁』印,1757 (71歲)


胡適 讀《冬心齋硯銘》1910 (2月9日);施蟄存清金冬心硯

 胡適在1910年除夕 (2月9日)日記:. 「夜歸,讀《金冬心硯銘》一卷,計九十餘種。硯銘之多,無如此君矣。其文或頌或規,亦莊亦諧,要皆成一家言也。」

清代 金農 書法冊頁《行書硯銘冊》,
https://kknews.cc/culture/69k6bm3.html
****
金冬心硯銘之一例:古文字多,甚難。

施蟄存〈清金冬心硯〉










***
青木正儿《中國近世戲曲史》《中华名物考》《琴棋書畫》《金冬心的藝術》試問有錢百萬河東客,可買松陰六月涼?

日本漢學家青木正兒全集簡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



287 日本漢學家青木正兒全集簡介
HCBOOKS.BLOGSPOT.COM

日本漢學家青木正兒(1887-1964), 師事狩野直喜, 内藤湖南等京都支那學家, 一生著作豐碩, 留下全集十本。 HC特別擇其中文藝書畫等篇章, 簡介金冬心(揚州八怪之一)及與胡適等人書信往來, 期能一窺日本漢學家治學梗概。


***
川端康成 『美しい日本の私―その序説』《日本的美與我》
提到金冬心的「能畫一枝風有聲」(沒交待文本;暫時找不到出處)。它的翻譯,很有意思:

Here we have the spirit of Zen in Oriental painting. The heart of the ink painting is in space, abbreviation, what is left undrawn. In the words of the Chinese painter Chin Nung: “You paint the branch well, and you hear the sound of the wind.” 英文不稱金冬心,而稱金農(Chin Nung),這是簡化。方便了解。同時, “You paint the branch well, and you hear the sound of the wind.” 也比「能畫一枝風有聲」意思更清楚。

** *
冬心先生六十多才學畫竹。
《冬心畫譜‧ 冬心畫竹題記》多寂寞之聲。

冬心  竹 何以贈之青琅玕  揚州博物院藏








〈仿郭熙山水圖〉

金 冬心(金 農)

(西元1687—1764)

*中國清代初期書畫家與詩人。其人深解民間疾苦,不向權貴獻媚,列名「揚州八怪」之一。

畫風自由奔放,氣勢宏大。本圖是模仿北宋著名畫家郭熙的筆法繪製而成。




「白苧袍,青絲履,清旦山行松里許。松風為我一掃地,忽作水聲吹到耳。耳中生豪但願如松長,此身落落如松強。試問有錢百萬河東客,可買松陰六月涼?」



一枝照眼是雪是梅花
一枝堆雪生光華

世間都是無情物,只有秋聲最好聽。


****




而那個「空」正是所有書寫者窮其一生要去領悟的正等正覺,不再是摹,也不再是臨,而是跳脫窠臼,領悟創作的大自在。
徐渭如此,金農如此,弘一如此,臺靜農如此。~蔣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