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228/229 蔡登山:從"大人"雜誌談民國人物 (I) (II)「紅塵猶有未歸人——五四人物的情緣」《大人》、《古今》、《掌故》、《波文》、《大華》


我大半輩子都從事幕後工作,從電影到出版,因為我不善於言詞,更沒有俊秀的臉龐,沒有走到幕前的條件。但最近兩三個月卻頻頻開講座,上廣播節目,甚至接受電視台採訪。不是為了曝光,而是為了《大人》雜誌整套的復刻和我編了四十本有關史料書籍的出版。它的意義極其重大,就因為有這些史料的出土,後人才可做進一步的研究。胡適之先生不是說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做歷史研究不能誇誇其談,一切講求證據。傅斯年先生治史,提出「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主張廣泛搜羅與考訂史料,強調史料的重要性。
鍾漢清兄深具文化視野,出錢出力,開辦公益性質的漢清講堂,找我錄了兩集節目,還做了許多後製工作,其精彩度不亞於電視台。有興趣的觀眾請多多點閱和分享給朋友,大家為歷史文化的薪傳,盡點心意,讓它生生不息,永遠照亮我們和下一代!您的參與是我們最大的榮幸!謝謝!
第一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
第二集在後製中,敬請期待!

YOUTUBE.COM
兩岸文史專家蔡登山現身記 (是文壇八卦?是珍貴史料?史料研究方法獨家披露!)…


43:26


228 蔡登山:從"大人"雜誌談民國人物 (I) 2018-06-09
hc iTaiwan forum





23:20
229 蔡登山:從"大人"雜誌談民國人物 (II) 2018-06-09
229 蔡登山:從"大人"雜誌談民國人物 (II) 2018-06-09
感謝香港的臉友七月二日在香港九龍尖沙咀商務印書館看到我的新書《多少樓臺煙雨中——近代史料拾遺》,並拍照發給我。香港的朋友可就近購買了,其實我編的這些史料書籍在香港一直都有進口,買到並不難(香港商務、中華書局應該都有售)。《多少樓臺煙雨中》編輯推薦的四十本書,有些甚至授權出版簡體書了,如《上海大亨杜月笙》正、續集(簡體版合為一冊改名為《一個真實的杜月笙》,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袁世凱的開場與收場》(當代中國出版社出版),有的即將出版,如《北洋軍閥─雄霸一方》、《北洋軍閥─潰敗滅亡》、《黃旭初回憶錄》等等。在在證明珍貴的史料在兩岸三地是被肯定的,超越了意識型態,因為歷史的真相只有一個,而史料正是逼近歷史真相的唯一途徑。


孫康宜老師的讚美:自然應答氣氛
Kang-i Sun Chang Congratulations!



六月初或中旬,要請蔡登山兄來漢清講堂談的書。








2018年4月 21日,蔡登山兄在某二手書店介紹他編著/影印的 大人【全套12冊】 (出版社:秀威資訊,2016)精選集。

這套月刊是寶藏,譬如說,1973年某月的蔣彝寫的懷念徐悲鴻1895~1953,都是根據兩人的通信 (含片段。

徐先生為東方人但知法國大藝術家塞尚、Matisse等,不知英國之Turner、Constable等人叫屈.......又有生前4個月未刮鬍之照片.......)



上上週六, 21日,蔡登山兄在某二手書店介紹他編著/影印的
大人【全套12冊】 (出版社:秀威資訊,2016)精選集。
這套月刊是寶藏,譬如說,1973年某月的蔣彝寫的懷念徐悲鴻1895~1953,都是根據兩人的通信 (含片段。徐先生為東方人但知法國大藝術家塞尚、Matisse等,不知英國之Turner、Constable等人叫屈.......又有生前4個月未刮鬍之照片.......)\
TingShan Tsai──和 Jannice Tsai

今天(3月17日)下午二時三十分,我將在胡思公館店演講「紅塵猶有未歸人——五四人物的情緣」。我有精彩的照片,甚至畫面,並做出他們的愛情譜系。讓你一清二楚這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這是你在別處看不到也聽不到的。是出自史料工作者才會有的研究成果,千萬不要錯過。所要談及的人物,也不限於海報上的幾人,那只不過是舉例而已。會有你意想不到的感受!歡迎踴躍參加,講座是開放免費的,為避免向隅,請早入座。同時將播放精彩的短片,全新資料,是你從未聽聞的。

---
2020.9.21





簽書兼題辭
感謝香港優閱出版公司的老闆李德康先生透過香港大業書店訂購《大人》、《古今》、《掌故》、《波文》、《大華》 各1套雜誌,還有陳定山的《春申舊聞》、《春申續聞》等書,由此可見李先生是深愛文史的讀者、藏書家。這批書籍是此類中的精品,甚至可說是絕品。例如《大人》、《波文》,在市面上早已絕跡了,我費了幾年的時間,多方訪求 ,才湊成完整一套,限量印行。可說可遇不可求,全靠機緣。
為感其酷愛之意,我也特別題字共勉,分別有王國維(靜安)的詞句:「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及陳寅恪的名言:「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字寫得不成樣,但心意滿滿。他今日收到,拍照予我,聊記於此。台灣讀者有要收藏者,亦可比照辦理,可向博客來網路書店及國家書店訂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