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北美館 《布列松在中國:1948-1949/1958》(Henri Cartier-Bresson)



這次展覽場:北美館3A和圖書室

影片,由HCB自己操英文簡介,最好。
3A有《布列松在中國》圖書的法文版和英文版,很好,可惜沒空細讀。
北美館展期間,地下1樓的圖書館另有6~7本參考書,如後/末。










25:50
189 簡介 Henri CARTIER-BRESSON (1908-2004) 2017-09-05




布列松在中國:1948-1949/ 1958











亨利.卡蒂埃.布列松 | 紫禁城中,一萬個新招募的國民黨新兵正在列隊 北平,1948年12月





© Fondation Henri Cartier-Bresson / Magnum Photos











































亨利.卡蒂埃.布列松 | 鬃(棕)刷小販 上海,1949年9月





© Fondation Henri Cartier-Bresson / Magnum Photos





















Previous
Next






《布列松在中國:1948-1949/1958》是亨利.卡蒂埃.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在其報導攝影生涯中非常獨特且重要之集結,也是他中國相關作品的首度研究與專題展出。



1948-49年,布列松在中國停留了十個月,期間在《生活》(Life)、《巴黎競賽》(Paris Match)等雜誌發表了多幀中國所見所聞之影像。雖然時值國共內戰時期,但在這些影像中不見戰爭的煙硝,反而突顯大時代下的人間煙火,這系列照片也成為報導攝影史上最好的作品之一。1958年他在中國官方人員的全程陪同下,看見了大躍進、人民公社等的改革興起,攝取了看似繁榮的空中樓閣,此時的布列松已是公認的報導攝影巨擘。



本展由米榭勒.費佐 (Michel Frizot) 與蘇盈龍共同策畫,預計展出約170件原版照片,以及相關之書信原件與雜誌。





主辦單位:臺北市立美術館

合作單位:法國布列松基金會













北美館展期間,地下1樓的圖書館另有6~7本參考書:







中文大拇指出版社翻譯的介紹西方紀實攝影家如尤金.史密斯(W. Eugene Smith)、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等攝影家。讓我對於決定的瞬間、深度報導攝影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日文

BRESSON TOKYO MODERN ART MUSEUM




1956: China in Transition. London: Thames & Hudson. French, German and Italian editions.

1964: China. Photographs and notes on fifteen months spent in China. Text by Barbara Miller. New York: Bantam. French edition.



1985:
Photoportraits. Texts by André Pieyre de Mandiargues. London: Thames & Hudson. French and German editions.
1987:
Henri Cartier-Bresson. The Early Work. Texts by Peter Galassi. New York: Museum of Modern Art. French edition. ISBN 978-0870702624
Henri Cartier-Bresson in India. Introduction by Satyajit Ray, photographs and notes by Cartier-Bresson, texts by Yves Véquaud. London: Thames & Hudson. French edition.
2010: Henri Cartier-Bresson: The Modern Century,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New York; Reprint edition. ISBN 978-0870707780






中文二手書也不少,可能近10本

布列松- 人氣推薦- 2020年5月| 露天拍賣

https://find.ruten.com.tw/s/?q=%E5%B8%83%E5%88%97%E6%9D%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