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陳忠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 讀《異見的自由 》;馬克斯·韋伯的《政治作為一種志業》《從Max Weber觀點,談台灣新政治領袖的特質》


前兩天轉發分享了八旗文化王家軒先生推介《異見的自由》一書的貼文。承他的美意,我為這書寫了一篇推薦序。我的用心反應在題目上:「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很感興趣在美國這樣的國度,是怎麼在簡短的憲法文句上建構起言論自由的美廈,而且不是很長久的時間(當然這背面有其所來自國度之文化蘊藏)。因此,我特別用不成比例的快速提到了中國傳統文化中政治思想走得算比較遠的黃宗羲的《明夷待訪錄》學校篇,同時也很感慨在他這書成書之前18年,英國文豪彌爾頓的小冊子《論出版自由》。由此順流而下略述了我們所經歷過的。
我很認同作者在序言中的一句話:「法官要兌現增修條文第一條許下的基本承諾,也就是讓美國成為享有言論與新聞自由的國家,也需要時間。時間、創造力與勇氣,缺一不可。怯於任事又缺乏創見的法官,無能造就今日美國這個自由非凡的國家。」我抄了這句話,結束我的推薦序。是的,時間、創造力與勇氣。這是實踐哲學的內涵吧!我把這篇被動寫但寫時很有感的文章轉貼在這裡:




 ***

如果你要給一名對政府治理感興趣的學生推薦一本書,會是哪本?馬克斯·韋伯的《政治作為一種志業》。

比爾·柯林頓的私人書單
《紐約時報》


很有意思:今年3月19,請張旺山教授在M. Weber生日那天來談話,他原先也提到要談〈馬克斯·韋伯的《政治作為一種志業》〉。
我說:
.......我只提出我們過去應用過 「政治作為職業」 ,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