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212 日本水墨画家「雪舟」Sesshu(1420-1506年) ;莊喆老師的「雪舟破墨山水図變奏11幅」(2020年10月27日夜 facebook 2020年10月27日夜直播介紹)




OUHK - 唐朝詩人寒山其詩及其傳奇之流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iIvzzB_ouU
11分26秒雪舟畫寒山、拾得

212 日本水墨画家「雪舟」(1420-1506年) 漢清講堂 2017-12-2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3qdWizcRi4&feature=push-u-sub&attr_tag=uwXAld6_GwRAzt2F-6





東山魁夷在「雪舟隨想」、「繪卷隨想」兩篇中探討
雪舟的『四季山水圖』(『四季長卷』1486)
可參考:
212 日本水墨画家「雪舟」(1420-1506年) 漢清講堂 2017-12-20 第9分起至18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







雪舟(せっしゅう、応永27年(1420年) -…
YOUTUBE.COM
esshū Tōyō 1420-1506
A 16th-century copy of Sesshū's 1491 self-portrait
雪舟 等楊

東山魁夷1934年在柏林大學修日本美術史:...... 雪舟「秋冬山水」的小畫面,擴大映照在大螢幕,極具氣派。.......高度評價桃山時代的繪畫...... 「那樣的時代少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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https://www.nhk.or.jp/japan-art/archives/160414/


Known as Landscape, this picture is an ink painting by Sesshu, one of the representative artists of fifteenth century Japan. In fact, the picture fills only the bottom part of the scroll. The remaining two thirds or so are filled with writing. Six priests wrote poems at the top and Sesshu himself wrote in the part in the middle, telling of his experience of crossing to China and studying there under court painters, and his thoughts towards his teachers. Tracing the steps by which Sesshu came to produce this work, we discover an era in which Zen priests performed an enormous cultural role. The art of ink painting flourished in the Zen temples, where the entirety of everyday life was regarded as religious practice. Sesshu, too, was a Zen priest and the poets who wrote on the scroll were all famous high-ranking priests of the day. The work testifies to the rich intellectual exchanges which took place between Zen priests in those time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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S
Prolific C15th artist Sesshu Toyo is called the father of Japanese ink painting. German-born Muho Noelke, a Zen abbot in Japan, visits Yamaguchi Prefecture in western Japan, a city that changed Sesshu's life. Here, Sesshu escaped Kyoto's culture of copying Chinese ink paintings and searched for his own style of expression. His works embody the Zen tenets and aesthetics that prevailed during the samurai age in which he lived. What he learned he imparted to his disciples. Even today they hold new discoveries.

緣起:Sesshu's World of Zen in Ink
Wikipedia 日文、英文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9%9B%AA%E8%88%9F

Sesshu's World of Zen in Ink




preview  blob:https://www3.nhk.or.jp/4140b2c5-7777-4ae9-a3da-3ff1a4766148



雪舟の郷記念館
Sesshu Memorial Museum

雪舟の郷記念館

益田市(ますだし)は、島根県の市

山口県立美術館:雪舟への旅
今回の「雪舟への旅」展に合わせて作ったオリジナルグッズをご紹介します。山口県立美術館所蔵の「牧牛図」(『牧童』と『渡河』の二幅)をあしらったものをはじめ、すべて山口ならではの“ご当地もの”。雪舟への旅のおみやげに、山口の思い出に、いかがですか。

1467年、48歳、遣明使の一員
雪舟は、1467年、48歳のとき、遣明使の一員として中国に渡った。浙江省の寧波から北京まで、大運河を往復する旅。各地で本場の水墨画を目にしながらさまざまな筆法を学んだ。そして帰国後、中国で学んだ成果をもとにしながら独自の画風を探求。「画聖」と称される傑作の数々を生み出していった。


https://page.auctions.yahoo.co.jp/jp/auction/h293937466



世界平和会議で世界平和文化人 (1956):蘇聯、羅馬尼亞:郵票
島根県益田市の大喜庵には雪舟の墓所がある。
(1956年)に開かれた世界平和会議で世界平和文化人として日本から選ばれたのが雪舟だった

Shōkoku-ji, studied painting under Shūbun
10歳頃京都の相国寺...天章周文に絵を学んだ


雪舟庭

常栄寺庭園(山口県山口市)。

1454年:画室雲谷庵(山口県山口市天花【てんげ】)を構える. 
(復元)(2005年5月撮影)

室町時代の水墨画家・雪舟の「倣夏珪(ほうかけい)山水図」。山口県立美術館(山口市)で開かれる「雪舟発見!展」
2017

代表作は、「四季山水図(山水長巻)」「秋冬山水図」「天橋立図」「破墨山水図」「慧可断臂図」など。

秋冬山水図(冬景図)
(東京国立博物館)

「四季山水図」(山水長巻)

四季山水図(山水長巻)1486 (毛利博物館)(部分)

四季山水図のうち秋景、冬景(東京国立博物館)

四季山水図(石橋美術館)のうち春夏秋冬景

毘沙門天図(承天閣美術館)

破墨山水
1495
Splashed-ink Landscape(破墨山水 Haboku sansui), 1495

 慧可断臂図
1496
Huike Offering His Arm to Bodhidharma (1496)   慧可断臂図(斉年寺)

1502~1505
天橋立図
View of Ama-no-Hashidate (c. 1502–1505), 天橋立図(京都国立博物館)雪舟「天橋立図」を旅する/名画の中を歩くまち-天橋立・府中
雪舟「天橋立図」を旅する/名画の中を歩くまち-天橋立・府中
www.amanohashidate.info/time-travel/


***** 莊喆老師的「雪舟破墨山水図變奏11幅」(2020年10月27日夜 facebook 2020年10月27日夜直播介紹)



2005 莊喆《主題‧原象---莊喆 畫展》

2011,在某二手書店買到歷史博物館 的 主題原象---莊喆 畫展* (2005) 
末頁 「學歷」
2行 1963-73 執教於東海大學建築系 。
(然後他出國榮歸台灣,兩次任教1年或一學期。
都不是東海
這,當然有公立大學的因素。 
不知道是否有其他讓他感到,回東海會有"物非人非"之處?? 我想主要原因可能是東海建築或美術系的人跟他都關係淡了
。雖然還有這樣寫:
"建築系的同學是多才多藝的,過去莊喆老師、張肅肅老師所引燃同學們對繪畫和藝術的狂熱是值得重視與記憶的"


我的1974的「藝術欣賞課」延到2011年才續修。


*我跟玉燕說,此書是莊家三兄弟都有作品
。莊照相者為莊靈。他為莊因哥祝壽;而莊因有「十六羅漢尊者造像」一文。這方面也有許多創意,不過我將學習重點放在下述另外一主題


雪舟破墨山水図變奏11幅 頁40-50
雪舟(せっしゅう、応永27年(1420 - 永正388(諸説あり)(1506))は、室町時代に活動した水墨画家・禅僧。「雪舟」は号で、(いみな)は「等楊」(とうよう)と称した。備中に生まれ、京都相国寺で修行した後、大内氏の庇護のもと周防に移る。その後、遣明船に同乗して中国()に渡り、中国の画法を学んだ。現存する作品の大部分は中国風の水墨山水画であるが、肖像画の作例もあり、花鳥画もよくしたと伝える。の古典や明代の浙派の画風を吸収しつつ、各地を旅して写生に努め、中国画の直模から脱した日本独自の水墨画風を確立。後の日本画壇へ与えた影響は大きい。現存する作品のうち6点が国宝に 指定されており、日本の絵画史において別格の高い評価を受けているといえる。このため、花鳥図屏風など「伝雪舟筆」とされる作品は多く、真筆であるか否 か、専門家の間でも意見の分かれる作品も多い。代表作は、「四季山水図(山水長巻)」「秋冬山水図」「天橋立図」「破墨山水図」「慧可断臂図」など。弟子 に、秋月、宗淵、等春らがいる。

現在我們可以在網路上觀賞莊喆老師的「雪舟破墨山水図變奏11幅」 (頁40-50)的原本
山水図(破墨山水図)(東京国立博物館、1495年(明応4年))

212 日本水墨画家「雪舟」(1420-1506年) 漢清講堂 2017-12-20    8分30秒處

https://www.tnm.jp/modules/r_collection/index.php?controller=dtl_img&size=L&colid=A282&t=

我查國內兩本美術辭典中的「破墨」的解釋之後,我相信這是必須向日本再次「請回來」學習的,不只是此圖,因為我們讀日本的雪舟專著,知道這是他76歲的作品,而他年紀稍小時,另有「仿玉澗 (牧溪)的破墨畫」
(ぼく【破墨】 水墨画の技法の一。淡墨で描いた上に、さらに濃墨で手を入れて立体感や全体の趣などを表すこと。中国、盛唐前期に始まる。)


莊老師的,不只是學習,他是進一步發揮。用他自己的話
……說明我的目的。南宋畫家像馬逺、夏圭二位的簡約表現一直吸引我,輪郭與墨染之外,神妙的是在繪畫上的面與線竟能合而為一….. 「破墨山水」一幅對我更特別突出,因為這幅畫實已把山水結構做一次總結,視覺上山是上下縱的走向,而水是水平的橫,一豎一橫,放在正中央,真美而實的最基本兩條線,還能有其他更簡的形狀嗎……這幅的長與寬是直立的兩個正方體,所以用三竹寺分把山勢分成上中下。在三元空間表現距離正好又是遠、中、近三等分。山、樹、岩、岸、村舍、小舟就一次在這三等分中準確調配完成。簡與繁就這樣奇妙的融合在一起了。我想把這個解悟到的心得用不同的幅度來呈現。不同於原畫的水墨,我期望也把色彩的明暗度加進去,抽取出筆與染的純粹繪畫性,省略一切細節,既是「抽象」,又是「自然」。這完全也躲一再敗過去四十年想結合的,從古畫中看出現代,可能與可表現的究竟有多少?反覆推敲求證,在真實自然與已有的畫蹟中實際還埋藏無限生機。我相信這種雙限性的發展可以越過時空,無盡無限  (頁1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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