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6日 星期三

Manet - The Man Who Invented Modern Everyday Art 《馬內的象徵革命:藝術場域的誕生》 Pierre Bourdieu 《藝術的法則 》;256 Berthe Morisot 的繪畫人生




#講座資訊 《馬內的象徵革命:藝術場域的誕生》新書發表會
時間|9/8(五)19:00-21:00
講者|陳宗文(本書譯者、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與談|陳逸淳(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與談|洪儀真(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地點|永樂座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24巷13號B1)
📗書籍介紹|https://tinyl.io/9B16
---------------------
十九世紀下半葉,法國藝術圈正湧現一場寧靜革命。官方支持的學院派繪畫遭受各路新興派別挑戰,包括最具代表性的印象派在內。其中,馬內(Édouard Manet)在「落選者沙龍」展出〈草地上的午餐〉,更為這場藝術運動吹響了號角。自此,人們不再期望藝術要承載宗教或歷史等宏大敘事,而是能更追求技巧與形式。自此,世人對於「何謂繪畫」的觀念起了徹底的轉變。本書作者、知名社會學家布迪厄,將這種認知及實作上的變革,稱為「象徵革命」。
然而,象徵革命並非一蹴可幾,而是需要眾多條件才能達成。本書首先從「場域」的概念切入,探究革命發生的條件。當時,教育擴張導致學位過剩,連帶改變了創作者的人口結構,讓馬內為首的「異端」能吸納更多支持者。於是,原先被官方壟斷的審美標準,開始弱化並鬆動。另一方面,馬內出身上流社會所養成的「慣習」,以及他日後在沙龍、咖啡廳、畫室累積的社會「資本」,也都是他得以擔綱革命先知的條件。而這恰恰展現出象徵革命的弔詭:革命者往往是擁有優勢的人。
以此,透過分析畫作風格、評論家的論述、行動者的階級屬性,布迪厄從法國繪畫的案例,見證現代藝術如何誕生。
本書由未完成手稿與課程講稿集結而成,課堂上不時穿插對聽眾來函的回應。因此,即便看似是一部未竟之作,本書反倒更能讓我們窺見這名思想家鍛造概念的過程。









公視今晚的Manet很精采。
我們也確定Manet (51歲)和他父親都死於梅毒。所以Manet是好友Charles Baudelaire 所謂的衣著、儀態等入時的漫遊者,Flâneur,拐杖或許是病徵。
主持人將Manet的The Execution of Emperor Maximilian 列為19世紀政治畫之最。聽他解釋才知道執行者之一畫的是拿破崙三世,我是從讀墨西哥國父等傳記了解這複雜的國際、宗教鬥爭。
我們也知道Bismarck俾斯麥認為巴黎圍城一周,法國就投降,沒想到巴黎撐近百日。也發明飛鴿、氣球傳書等,Manet給太太的傳書留下來,讓世人了解Manet 很少表現出的柔情萬種......



EN.WIKIPEDIA.ORG
The Execution of Emperor Maximilian - Wikipedia
The Execution of Emperor Maximilian is a series of paintings by Édouard Manet from 1867 to 1869, depicting the execution by firing squad of Emperor Maximilian I of the short-lived Second Mexican Empire. Manet produced three large oil paintings, a smaller oil sketch and a lithograph of the same subj...


File:Manet-grave.jpg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Manet-grave.jpg



COMMONS.WIKIMEDIA.ORG
File:Manet-grave.jpg - Wikimedia Commons





公視今晚更過分,將1片拆成上下:
此片談到Manet 家族的"真事隱"和長子內心掙扎:如果你知道 Manet將Dega的一幅畫切成兩半,害 Dega必須一時"絕交",或許可知一二。
Manet: The Full Story
原名 (2011):
Manet - The Man Who Invented Modern Everyday Art
Manet is one of the main candidates for the title of the most important artist there's been. As the reluctant father of Impressionism, and the painter of Dejeuner sur L'Herbe, he can probably be accused of inventing modern art. But his story is fascinating on so many other levels.



YOUTUBE.COM
Manet - The Man Who Invented Modern Art Trailer
Manet is one of the main candidates for the title of the most important artist there's been. As the reluctant fa


****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Arts&Emotions
──和 
Lola García de Luna
 及其他 6 人
2018年1月3日
 
"Girl in the Garden at Bellevue".(1880)_
by Edouard Manet.1832-1883.French impressionist_
Fondation E.G. Buhrle/Zurich





當然,我們很難了解傳主的許多秘密。


(當哥哥Manet的學生/模特兒,卻嫁給弟弟.....我們也很難真正了解法國上層人士的許多價值觀/考量,然而,傳主還有許多感人的事與才華......)





漢清講堂
256 Berthe Morisot 的繪畫人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O1WRkMQqkA&t=88s




◤ BERTHE MORISOT ◢
À l'occasion de l'exposition "Berthe Morisot" au musée d'Orsay, quelques infos clés sur l'artiste à découvrir dans Beaux Arts magazine ⤵️

關於這個網站

Vous la connaissez comme une femme en noir, apparue dans un chef-d'oeuvre de Manet présenté au salon de 1869. Pourtant, avant d'être un modèle, Berthe Morisot était une artiste.

翻譯年糕



FRANCECULTURE.FR



Berthe Morisot, peintre de la vie moderne












藝術家雜誌社






【9月專輯|她者的藝術力】


 長久以來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的女性藝術家,似乎向來處在以男性為典範的藝術場域中的邊緣位置,但或許正是在這樣的處境下,她們反而更能在主流之外自由遊走、超越差異;她們不再是被凝視、被建構的他者,而是做為積極的主體,無畏地走出多樣而自適的路徑。


1️⃣用才華與努力來宣揚的女性主義
──印象派名畫家貝絲.莫莉索 ☉唐忠珊
 https://bit.ly/2kncwxR


2️⃣重塑女性藝術家話語權

──泰德英國美術館「六十年」展覽 ☉林盈君

 https://bit.ly/2lH2qYN


3️⃣低地國的現代藝術切片

──斯希丹市立美術館「女人的傑作」 ☉陳琬尹

 https://bit.ly/2lRCQAJ


4️⃣解讀女性藝術家的教育

──東京國立西洋美術館「現代女人─增添芬蘭藝術風采的女性藝術家們」 ☉黃杰敏

 https://bit.ly/2lhhb4t


5️⃣東亞抽象藝術的另類實踐

──策展人王品驊談「她的抽象」 ☉蔣嘉惠

 https://bit.ly/2jSI0vr








◤ CURIEUSE NOCTURNE ◢
📅 Jeudi 19 septembre, de 18h30 à 23h
Pour les derniers jours de l'exposition évènement "Berthe Morisot", le musée d'Orsay consacre sa première Curieuse Nocturne de la saison aux femmes artistes.
Profitez-en pour (re)découvrir l’œuvre de Berthe Morisot, cette figure majeure de l'impressionnisme.







ARTIST-MAGAZINE.COM



用才華與努力來宣揚的女性主義─印象派名畫家貝絲.莫莉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