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9日 星期二

紀念柯慶明教授 (4):柯慶明文學特展2023.9.28~ 。訪臺大出版中心總編輯湯世鑄


【活動分享│柯慶明文學特展開幕式暨座談會】
 
柯慶明教授,半個世紀長年執教於臺大,可謂以臺大為家。柯教授自言一生專注於三件事──讀書、寫書、教書,實則他充滿理想,勇敢任事,在學術研究、文學創作、書刊編輯、人文教育、文化事務上皆卓然有成。趨勢教育基金會於2022年捐贈成立「臺大慶明文學講座」,紀念柯慶明教授,並傳承其精神。臺大圖書館配合講座活動,於2023年9月28日至11月2日於1樓日然廳舉辦「沉思與行動:勇敢的理想主義者──柯慶明文學特展」,並訂9月28日下午2時於B1國際會議廳舉行開幕式暨座談會。座談會由臺文所黃美娥教授主持,邀請到白先勇教授、川合康三教授、劉正忠教授、楊富閔作家擔任與談人,分享以文學為志業,集學者、教師、作家身分於一身的柯慶明教授,如何在沉思與行動之中積極實踐付出。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報名參加,一同探究這位「勇敢的理想主義者」的文學心靈與風采典範。
 
//活動資訊//
 
「沉思與行動:勇敢的理想主義者──柯慶明文學特展」開幕式暨座談會
 
時間:2023年9月28日(四) 14:00-17:00
地點:臺大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活動詳情:https://reurl.cc/z6Wm1a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0ZxYZA
 
----------------------------------
 
//延伸閱讀//
《沉思與行動:柯慶明論臺灣現代文學與文學教育》◎柯慶明 著
https://reurl.cc/GKbMNZ

紀念柯慶明教授 (4):
【專訪文章│學術書是一切書籍的源頭──專訪臺大出版中心總編輯湯世鑄】
「故事」前陣子專程到臺大出版中心辦公室,和我們的總編進行訪談。湯總編侃侃而談地分享了教科書的特色,以及好的學術書編輯如何具備「一張嘴、四條腿」的能力?
想了解一間大學出版社的運作方式,一窺出版中心平日工作的朋友,歡迎閱讀文章。
▲文章全文 https://reurl.cc/moq409
學術書是一切書籍的源頭──專訪臺大出版中心總編輯湯世鑄 | 故事 StoryStudio
編輯要如何製作一本知識滿滿的歷史書?本文訪問了國立臺灣大學總編輯,邀請他暢談編輯工作的內容,以及學術類出版單位是如何決定出版一本書。







學術編輯有點像是品檢員,搭配嚴謹的編輯流程,耗費時間與心力確保格式、用詞的統一,進行編輯內容的除錯。一本書的編校工作,會由執行編輯與1至2位外聘編輯一個字一個字細看(包含向作者提問、討論),再交編輯組同仁核校,送印前由總編輯看數位樣,如此至少經過4、5位編輯的眼睛。臺大出版中心中目前共有10位編輯,面對各式書稿,有時甚至是人手一臺計算機,在校稿過程一邊驗算表格裡的數據、計算是否正確。

 

好的編輯該具備哪些能力?湯世鑄提到他常開玩笑地說,編輯要有「一張嘴、四條腿」。四條腿指的是「文字邏輯、美學素養、時程掌控、市場判斷」四個基本能力,一張嘴則是要會溝通。根據出版社與書種不同,「四條腿」的比重也有所不同,如學術出版最看重「文字邏輯」,最理想的狀況,是希望編輯能夠100%理解一本書,但做學術書的編輯卻很難達到這個目標,畢竟編輯對於各學門的研究終究是外行,但仍可以透過長久磨練的技藝與經驗來揪出書稿自相矛盾、講述不清楚的地方,其它細節如前後重覆、表格內容與其標題是否與正文吻合、中文譯名是否統一,引用是否符合學術格式等。

~~學術書是一切書籍的源頭──專訪臺大出版中心總編輯湯世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