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紀念柯慶明教授 (3):臺靜農的『人.文.世界』。」講座柯慶明教授紀念專輯 中國文哲研究通訊第二十九卷・第二期;「共同在──柯慶明《沉思與行動》讀書會」2021

281 紀念柯慶明教授 2019-04-0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8fQRMbdKrM&t=190s


28:12


臺靜農的『人.文.世界』」講座側記
https://blog.press.ntu.edu.tw › ...

Nov 30, 2018 — 柯慶明教授很高興這部書能成為臺大建校九十週年代表性的著作,重新出版;它可以說是臺先生透過個人性情和智慧之光折射而留給我們最寶貴的曇花一現。 梅家 ...
2018.11.12
臺靜農 人 文世界

台大

家玲教授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2276045675739560


柯慶明教授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2276026559074805


---2021.7


#台大出版中心 於四月出版《#沉思與行動:柯慶明論臺灣現代文學與文學教育》,由#張淑香、#楊富閔 與#鍾秩維 共同編輯,收錄#柯慶明 有關#台灣現代文學的論述,及其對於#文學教育的觀點,並於4月24日主辦「共同在──柯慶明《沉思與行動》讀書會」,由#黃美娥、#謝世宗 主持,邀請#楊雅儒、#曾琮琇、#楊富閔、#潘怡帆、#陳柏旭、#鍾秩維,分別從文學、哲學,乃至台文、中文、外文等不同角度,解讀柯教授的文業。
▍當下的文學,絕對的現代
讀柯慶明《沉思與行動》
◆羅仕龍
《沉思與行動》一書將柯慶明老師歷年文字蒐整成冊,讓我們何其有幸,從他中學時代的校刊文章一路讀到新世紀以降的各種評論與批判,書後並附有楊富閔、鍾秩維共同增補修訂的#柯慶明寫作年表。於我而言,不僅是回顧柯老師的#生命與學思歷程,更是隨著柯老師厚實溫暖卻又敏銳的眼光,重新見證時代群像的栩栩如生,那些耳熟能詳抑或未曾涉足的事件與軌跡,都在紙頁間翩然鮮活起來。與其說我藉由本書瞭解作為學者的柯慶明,或許更可以說是那位總在課表上出現的柯老師,通過書頁間一塊塊充滿能量與生命力的諄諄教誨,讓我有機會「補課」,重新上了一門文學課。──不只是文學史如何在課堂展演內容,而更是文學如何在課堂上成為一套教育的方式。
柯慶明老師從一九七○年代起,便不斷質問「#中文系的學生學些什麼?」、「#中文系害怕西洋理論?」進而思索「#中文系格局下的文學教育」。如今回過頭來閱讀《沉思與行動》書中收錄的這些文字,於我而言,更像是#重新思考外文系的學生該學些什麼?#外文系與中國文論的關係是什麼#外文系框架下的文學教育又是什麼?這些疑惑叩問的是當下,關乎的是未來,而對我來說卻更是循著柯老師的思路,再次梳理自己的大學生活,重新思考我如何在大學期間成為一個人,成為文學科系的一分子。柯老師文詞言談之間流露的光芒與熱情,讓即使沒見過他的人,都能因此受到感染。《沉思與行動》不只是中文系、外文系的文學教育憶往,更可以是好幾代人整理自我生命歷程的對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共同在──柯慶明《沉思與行動》讀書會」活動側記
◆李秉樞
#楊雅儒:關注一位學者的閱讀史脈絡,特別能看出其「沉思」的歷程;柯老師談論文學教育的雜文,充滿了生命力,展現其「敢言」的一面。
#曾琮琇:柯老師因應時代的變化,不斷思索著如何讓文學教育變得更好,並且參與課綱制定,在這個意義上,柯老師的文學論述,是真正地從「沉思」化為「行動」。
#楊富閔:柯老師的文學教育是生命教育,手把手地引導我們去看到文學的「現場」,理解文學各式各樣的變化。藉由一次又一次地「重讀柯慶明」,也等於透過柯老師的視角,見證不同版本的台灣文學史的發生。
#潘怡帆:沒有傳統,便不成抵抗,而為了抵抗,傳統必須被認識。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柯老師點出文學教育中傳承的必要性,以及傳承與創造之所以可能共在的原因。
#陳柏旭:透過柯老師的文章,讓我們得以參看《新潮》的「現代性」與《現代文學》的「古典性」,乃至於察見中文系和外文系兩造文學批評的軌跡。
#鍾秩維:柯老師的文學批評討論台灣現代文學時傾向實用主義,強調社會經驗的規範性;而討論中國古典文學時側重觀念論,主張美感精神的自主與永恆。就此而言,柯老師的文論非常複雜,充滿矛盾的張力。
(全文未完,詳請見文訊428期)





----

中國文哲研究通訊第二十九卷・第二期
出版商中國文哲研究所 出版日期2019.6.1


書頁封面
中英文封面目錄 / 0 - 0

柯慶明教授紀念專輯
柯慶明教授紀念專輯導言 /廖肇亨 1 - 2
文學爲何?文學何為?──向柯慶明教授致敬 /王德威 3 - 8
追念柯慶明先生 /金文京 9 - 10
愛智愛人與寬容:永遠的柯老師 /朱秋而 11 - 12
以文學為宗教:敬悼柯慶明老師 /廖肇亨 13 - 18
豪華落盡見真淳 /張文薰 19 - 22

序跋選錄
《文章自可觀風色──文人說經與清代學術》導言 /蔡長林 23 - 52

研究動態
戰後臺灣高等院校《易》學課程與教育的回顧與展望 /賴貴三 53 - 72

學林誌傳
一門吟才競風流──從《餘漚集》看劉鶚家族的詩學生態 /李金坤 73 - 114

文哲論壇
明清倭亂題材文學作品中的女性書寫 /萬晴川 115 - 138
文化肌膚與文化交互理解的現象學:理論與實踐 /劉國英 139 - 162
文化肌膚或翻譯中的世界 /高長空/著、陳奕傑/譯、 163 - 178






書末有貼紙,上頭印有:


臺灣大學總圖 柯慶明教授贈 2019-01-29


有點吃驚


因為我去年作過


281 紀念柯慶明教授 2019-04-07


2020.5.4 就用書中的台中救恩堂的資訊,紀念柯慶明教授



















HCCART.BLOGSPOT.COM



台灣建築選2005-2009 (王俊雄、王增榮編)柯慶明教授贈臺灣大學總圖
自己的事業要自己大聲說出:

"4月2日上午8:13 ·

沒有歷史說明的 "臺大出版中心簡介 組織成員"。

假使我記得沒錯,柯慶明教授是首任主管。雖然只有近3年,要出版的書規劃、安排好了,就讓賢。"

柯教授在出版中心的"轉危為安"、"新經濟學"的大成績/成就,參考他2009年3月8日的日記。腦筋清楚,善用校內資源,可以有了不起的成就!

柯慶明《昔往的輝光‧ 詩人的寂寞、多情與自得—懷念鄭因百教授》,台北:爾雅,1999年,頁41~42。


柯慶明 靜思手札 p.23

About the Book

For many years Rudolf Arnheim, known as the leading psychologist of art, has been keeping notebooks in which to jot down observations, ideas, questions, and even (after a stay in Japan for a year) poems in the haiku pattern. Some of these notes found their way into his books—known and prized the world over—such as Art and Visual Perception, Visual Thinking, and The Power of the Center (see list below). Now he has selected, from the remaining riches of his noteb…… 更多


NHK WORLD-JAPAN

2019年4月6日 ·




The new Japanese era name, Reiwa, has been revealed. Some are celebrating and looking at it as a business opportunity. Others have to solve problems by May 1st …… 更多




WWW3.NHK.OR.JP

Celebrations and challenges in welcoming the new era - NHK NEWSLINE - News - NHK WORLD
The new era, Reiwa, will begin with the new Emperor's accession on May 1. For people across Japan, the shift to the Reiwa era symbolizes an exciting new beginning. For businesses, it also means opportunities along with some challenges.




柯教授1984年應邀哈佛燕京學社一年的7冊筆記精華:後者是結婚二十年紀念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