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2日 星期三

台湾の宝 施翠峰さん(多才多藝)施翠峰回憶錄



台湾の宝 施翠峰さん(多才多藝)2018-06-17 曹永洋 鍾漢清

YOUTUBE.COM
233 台湾の宝 施翠峰さん(多才多藝)2018-06-17 曹永洋 鍾漢清


施翠峰(1925-2018), 本名施振樞,.彰化鹿港人, 畢業於台中一中(日治時期), 師範大學藝術科,…
繪畫五十年等。










「東方少年」主編。經季季前輩告知是鹿港人施翠峰。
《東方少年》
特色:1954年創刊,是東方出版社為慶祝成立8周年而創作的兒童月刊。封面皆為當時台北市國小學童照片,昔日的「國民美少女」,如今已是花甲年紀。時價:單本約2000元






施翠峰回憶錄
作者:施翠峰
出版社:台北縣政府文化局
出版日期:2010年
第一章 奠基與傳承(節錄)


一、 鹿港、臺南兩地廟宇都有捐獻   鹿港施錦玉香鋪創業於乾隆年中期(約1760~1765年 間),開基祖為施光醮公,他年輕時,在家鄉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西岑鄉開設香鋪,店名稱為「施錦玉」,經營十多年已具規模時,考量西岑仍屬邊鄰鄉村之地,發 展的空間有限,當時適逢臺灣島上的城市與村落雛型已形成,位在泉州府對岸的鹿港,繼臺南之後已為島上第二個大港口,鄉人組團移民之風興起,於是光醮公攜帶 製香器材與原料隻身渡臺,在登陸之地鹿港街購買最熱鬧地點(當時俗稱為「大有口」),繼續經營施錦玉香鋪。不久有兩位製香匠師接踵移民而至,幾乎都是故鄉 時期的原班人馬,所以經營很快地上軌道。臺灣諺語說:「臺灣錢淹腳目」,就是指這個時候(乾隆年間後半期)的臺灣社會榮景。

  關於施錦玉香鋪的創業年代,因為歷史悠久, 大多文件已蝕滅不存,僅知是在乾隆中期年間,無法明確說出準確的年代,是正常事兒。可是,鹿港有些日治時期始新創香鋪,卻向前來採訪的文史工作者吹噓其創 業亦為乾隆年間,使其信以為真而記錄在「鹿港鎮誌」上,過了數年後卻反過來宣稱是依據「鹿港鎮誌」記載,來證明其創業為乾隆年間。歷史若是可以如此「創 造」,何須歷史學家?何須考證?
在康熙年間起,清政府發佈渡臺禁令,來臺者必須 先領取「照單」(許可狀),由兩岸官署稽查驗可,始許放行,但不准攜帶家眷。據家父轉述,當年第一、二代均嚴守政府規定,單身赴任前來臺灣。每隔一兩年必 返鄉一次,相當辛苦。古時唐山過臺灣有兩條路線,最早大多由福建(或廣東)沿岸港口到臺南(多以澎湖為中繼站,才敢渡臺),可是,繼後又開發由泉州直航鹿 港的新航線,航程較短,因為夏季海流與季風的關係,特別快速;順利時,前後僅三、四日即可抵達,所以大多在鹿港登陸後即就地購屋定居,光醮公抵達鹿港後也 是如此。

  施錦玉香鋪第二代應成公來臺,繼承香鋪祖業情況,大致亦復如此。不過,他除香業外又另開創「藏錦」布莊。至第三代受業公時,清廷的禁令在同治年間解除,始攜眷屬移民前來同住。兩百四十多年來,一直以鹿港為新基地發展至今,已延續至第七代了。

  2008年4月間,外貿協會蒐集全臺67家「臺灣百年老店」,並公佈「全臺第一老店,是創立二百多年前的鹿港施○○香鋪」,這種不求證據,不符史實的表彰,毀了公家的信譽。沒有文字上的記載或佐證,卻採用憑口認證,公家辦事的態度竟是如此馬虎,令人慨嘆。

  著者為了尋找錦玉香鋪的創業史,早年曾經尋找過鹿港鎮內古蹟,所尋獲得的史蹟有二:第一、「龍山寺道光22年重修石碑」(圖1-1),第二、「城隍廟咸豐年重修」石碑上(圖1-2), 均刻有「施錦玉捐獻」之史實,而且是唯一的香鋪捐獻者。龍山寺石碑上尚刻有「藏錦」的捐獻,「藏錦」是藍染行,在嘉慶初年由第二代應成公創設的兄弟企業 (位在施錦玉香鋪對面),可知當時香鋪的經營已達高峰期了。可是,隨著時代的推移而進入日治時代,便宜又漂亮的日本機械織布湧入,中國式的落伍染布無法抵 抗,「藏錦」在日治初期即結束營業。我在小學生時期,親眼見到家裡仍收藏著染布專用的器具:石輪、巨大的染布缸等物,至今我臺北的士林舊宅,仍藏有一只當 時使用過的大染缸(圖1-3)做為紀念。

  我記得小時候曾經聽家父說:清代中期捐獻到臺南府寺廟,究竟哪幾家,已經毫無記憶。近幾年來,著者亦曾經尋訪過臺南市古蹟多次,果然發現施錦玉香鋪在嘉慶年間,曾經捐獻過臺南兩家寺廟的事實。其一為興濟宮(圖1-4),廟址在臺南市北區成功路86號,創建年代:清康熙23年(1684)。 明鄭時期,漢人隨之遷徙來臺,最初都以臺南為據點,形成聚落,而後在街衢市各境內,先後興建廟宇,塑造故鄉之神像崇奉,作為境民之守護神,「興濟宮」即為 其中之一。當年於臺南市北區,處處洋溢著一股富庶繁華之景象,至今仍保有多處可堪後人憑弔之名勝古蹟。據「臺灣縣誌」所載:「鎮北坊大道廟(興濟宮之舊 稱)在觀音亭邊」,由此可知該宮肇建於明永曆末年(清初),禋祀綿延已達三百餘年矣!

  拜殿壁上雕塑祥龍猛虎,飛騰奔馳;外側山牆 上留有西洋式S形鐵件。由此,可以看出其曾經受到明末清初年間西洋建築形式的影響。寬敞的正殿,主神保生大帝鎮坐龕中,本宮珍藏古碑舊匾極多,如康熙甲戌 年桂月「保安民生」匾,而嵌於前殿左右壁各有一面「重修興濟宮碑」尤為重要,係嘉慶2年間及道光17年所刻,碑文關乎本宮修建史,彌足珍貴。




HCBOOKS.BLOGSPOT.COM
台湾の宝 施翠峰さん(多才多藝)、施翠峰回憶錄
Hanching Chung https://hcbooks.blogspot.com/2018/08/blog-post.html






施翠峰(1925~2018)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8/05/19252018.html




施翠峰 多才多藝1925~2018
1925年 乙丑年(牛年)日本大正十四年
施翠峰《施翠峰回憶錄 》台北縣文化局,2010


1925年出生,本名施振樞的施翠峰是彰化鹿港人,是師大藝術系最早的一批畢業生,1955年回校擔任師範大學美術系講師,1962年任國立藝專美術科主任,1970為文化大學美術系主任兼華岡博物館首屆館長
施翠峰在他1954年所寫的「悼藝術大師馬蒂斯」末句是:
「我們應該為現代藝術失掉了一個永遠嶄新的靈感而悲傷」,
現在則輪到我們用這句話來懷念享年94歲的施翠峰老師。 ()廖新田專欄:悼施翠峰,一位低調的台灣藝評前輩 018/03/30




施翠峰回憶錄 作者: 施翠峰
出版社: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日期:2010/
這種人才只能在日治時代,有牽涉到日語能力。他的書有中一中的"神社"(已拆)。到日本,可以安排見到9位名家訪談,書中記3位--其實是4位:他們在60年代都已是日本的頂級作家,願意招待他(譯者),這簡直有點天方夜譚。到美國國務院一月的參訪(台灣的曾虛白、席德進、林海音......等人),首位提出要去原住民現場研究 (北卡、新墨西哥、夏威夷),並促成其進修博士 (低調,全書只一行提他有學位);到日本講學美術,可以助學校設日本的第2所亞洲樂器博物館.....簡單提這幾件事,書中不少地方,讀者可以利用internet,取得更多資料。








美國人類學者紀爾茲(Clifford Geertz,1926-2006)說過,人類學者不是「研究村子」的人,而是「在村子裏研究」的人。但是,就何謂田野調查而言,梅棹忠夫的定義明顯高明許多:田野調查就是一個「場所」,一個用自己的腳走動,用自己的眼睛觀察/閱讀,用自己的腦袋思考,然後再用自己的眼睛進行觀察的「場所」。對梅棹忠夫而言,這樣的過程就叫作「探檢」。
















1954年4月,發表「台灣雕塑界概觀」,介紹「台灣藝壇奇才黃土水」、還有台灣雕塑家群像:陳夏雨、蒲添生、陳英傑、楊英風、陳枝芳、王水河、蔡寬等等。2000年與2004年又在史博館出版《台灣原始神話與宗教》、《台灣原住民身體裝飾與服飾》
「人們從世界各地懷著好奇心來到蘇拉威西,帶走的是對死亡的重新思索。也許來過這裡的人,不再覺得死亡是那麼可怕了。」「探訪印尼的托拉雅族」 2016 《歷史文物》








臺籍文藝工作者1965年第一次公開聚會,


寫小說、劇本與報導文學;創作;民俗與人類學調查;中西藝術史論評析。留下約三十本的著作,百篇的藝文評論。
1953年林克恭畫展的評論:「藝術創作最困難的便是風格的確立。不過,風格並不是踏襲別人技法。它像花的香味一樣,非一朝一夕。」
漢光文庫–扶桑拾穗(施翠峰著)




2000年在史博館出版《台灣原始神話與宗教》。史博館提供
2004年在史博館出版《台灣原住民身體裝飾與服飾》。史博館提供


施翠峰 : 藝術教育的開拓者 叢書名:藝術教育典範薪傳系列叢書 ; [1] 施慧明. 施慧美. 臺北市 : 教育部 民105[2016]







施翠峰《思古幽情集》第2集,(台北:時報,1976)〈牛在台灣〉










臺灣水彩畫協會--The Taiwan Watercolor Association
創辦人 施翠峰
水彩雜誌 季刊 1993 顧問:劉其偉、施翠峰、王秀雄、劉文煒、鄧國清、王哲雄






1977






The next ASL tour at the Nelson-Atkins is Sunday, June 24. We're featuring our Asian Art Collections. The tour is free; register on our website. In partnership with Museum of Deaf History, Arts & Culture. https://bit.ly/2LB0kRR.


施翠峰與楊三郎合照於「春之藝廊」(1979)


施翠峰的〈歌頌真善美的畫家.藍蔭鼎〉
長期致力於台灣民俗研究的施翠峰,在這一波鄉土運動時曾發表過〈民間藝術的現代解釋〉


The Met's newly reopened musical instrument galleries


1977


W. G. Solheim II
Shell beads from Non Nok Tha, Northeastern Thailand
An iron cylinder from Non Nok Tha, Northeastern Thailand
From 1963 to 1966, Solheim directed the Non Nok Tha field program, a joint project of the University of Hawaiiand the Fine Arts Department of Thailand, which published two reports in 1968 presenting new information on the Bronze Age in Southeast Asia.[5]
[PDF]Excavation at Non Nok Tha, Northeastern Thailand ... - ScholarSpace




呂宋島(塔加洛語:Luzon)是菲律賓最大的島,也是世界第15大島,面積109,965平方公里。呂宋島位於菲律賓北部,是首都馬尼拉的所在地。


Glass Gem Corn
Carl Barnes, a part-Cherokee farmer from Oklahoma, liked to experiment with ancestral corn varieties.


Takashi Shimizu (清水多嘉示) at Yatsugatake Museum


美術評論家、トキワ松学園女子短期大学長の柳亮
柳亮(やなぎ・りょう 1903~1978) 1925年に渡仏しパリ大学とエコール・デュ・ルーヴル に学ぶかたわら、巴里芸術通信社を開設し日本語雑誌『巴里芸術通信』を創刊、在留 日本人作家たちの展覧会などを手掛ける。帰国後本格的に美術批評家として活動を ...


太陽の季節 新潮社、(1956年芥川賞受賞・1955年文学界新人賞受賞)


青春とはなんだ


講談社 1965 のち角川文庫


武者小路實篤
Saneatsu Mushanokōji 1885-1976


武者小路實篤の『カチカチ山と花咲爺』


左から井上靖、川端康成、東山魁夷の3人の巨頭が、 安曇野に会した。長峰(ながみね)山で、1970年5月12日。
左から井上靖、川端康成、東山魁夷の3人の巨頭が、 安曇野に会した。長峰(ながみね)山で、1970年5月12日。




渦(1961)(1961年1月15日公開)の映画情報を紹介。井上靖の新聞連載小説
井上 靖(いのうえ やすし、1907年(明治40年)5月6日 - 1991年(平成3年)


約1930年代福爾摩沙茶廣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