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9日 星期六

2023台灣工藝(巴黎) 80年之後 NHK 257 淺談柳宗悅的『民藝』與台灣行 (2);Okinawa mysterious fabric "ton-byan."。 周作人談柳宗悅; 禮拜天美術神遊 (19) :日本民藝館(跟著藤森照信的《 美術館三昧》,2004 走).......父與子:柳宗悦 (1889~1961) 與柳宗理(柳宗悦長子,1915-2011)《柳宗理隨筆》



#臺灣工藝 #巴黎
🌟 Taiwan Crafts & Design brille au salon Maison&Objet Paris 2023 ! Présentées par le Centre national de recherche et de développement de l'artisanat à Taïwan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 cette année avec le thème « Evolving Life », plus de 60 œuvres artisanales taïwanaises ont été exposées. Avec des conceptions de design originales, des esthétiques épures, et une finition délicate, les créations taïwanaises ont été très appréciées par les professionnels et les visiteurs ! Profitez de ces derniers jours pour visiter Taiwan Crafts & Design !

🌟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Taiwan Crafts & Design 今年再度進軍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Maison&Objet Paris,以「進化生活」(Evolving Life)為題,展現台灣設計的堅強軟實力。展場以粉色系色調為主軸優雅呈現,相當吸睛,此次展出精選六十多件台灣工藝設計產品。出色的工藝設計及美感展現,配上歐洲專業人士也驚歎不已的細膩做工,成功獲得相當多在場專業人士讚賞。展出至9/11止,歡迎大家把握機會,多多前往參觀!

👉
« Taiwan Crafts & Design »
📍
Salon Maison&Objet Paris
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
Hall 7 - A62
🗓
Du 7 au 11 septembre 2023

 禮拜天美術神遊 (19) :日本民藝館(跟著藤森照信的《  美術館三昧》,2004 走).......父與子:柳宗悦 (1889~1961) 與柳宗理(柳宗悦長子,1915-2011)《柳宗理隨筆》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149034811773961


八十年之後繼續推廣

NHK a place called homes 


日本民藝館

  • HOME > 
  • 所蔵品 > 
  • 台湾先住民族の工芸
  • https://www.mingeikan.or.jp/collection/taiwan.html

    257 淺談柳宗悅的『民藝』與台灣行 2018-10-07 漢清講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GtfX_6T7nQ&t=190s





    柳宗悦 (1889~1961)の世界―民藝の発見とその思想 兼談其台灣行

    Yanagi Sōetsu/Yanagi Muneyoshi



    A journey through Japan's southern prefecture Okinawa on the search for the secrets of a mysterious fabric "ton-byan."
    The Lost Textile of Ryukyu
    WATCH FULL VIDEO⬇️





    ----

    父與子:柳宗悦 (1889~1961) 與柳宗理(柳宗悦長子,1915-2011)


    柳宗理(子1915-2011)《柳宗理隨筆》

    柳宗理隨筆 台北:大藝,2015

    「設計的最高目的,就是為了人類的用途。
    沒有創造就是模仿,不能稱為真正的設計。」

      從橋樑、餐具、椅子的設計分析、
      日本的民俗造形、尼泊爾的工藝文化觀察,
      以及父親柳宗悅與藝術家友人的作品與收藏,
      日本設計大師柳宗理,關於民藝、工藝與設計思想的完整集結。

      柳宗理(1915-2011)是日本設計界代表性人物,亦是二十世紀最為西方設計界推崇的亞洲設計師之一。

      身為日本「民藝運動」創倡者柳宗悅的長子,於東京美術學校(現東京藝術大學)攻讀西洋油畫,其設計耳濡目染自柳家的獨特環境,提出了民間器物的哲學性與實用性思考,並對於「無名設計」反芻與再開創。

      1950年成立Yanagi設計機構,數十年來設計的作品獲得日本工業設計競賽首獎、義大利米蘭金獎,以及日本工業設計界最高榮譽good design賞等無數國際獎項。「蝴蝶椅」與「大象椅」更被譽為二戰後日本設計的代表作;金屬與陶瓷的家居及餐廚用品亦廣為人們推崇。此外,知名的設計作品廣及天橋、高速公路隔音牆、人孔蓋、公共家具等等,也為1964年東京奧運、1972年札榥冬季奧運設計聖火火炬。

      他站在現代主義時代的前端,並濟接包浩斯學派的想法,也曾與夏洛特‧貝里安(Charlotte Perriand)合作。他的作品兼容西方現代主義思維,融合傳統的日本民藝元素,細膩的手工質感又帶進工業生產之優勢,巧妙地尋得民藝與工業間平衡點,最是為人樂道。曾言「True beauty is not made, it is born naturally.」。

      他對於日本設計的思想與發展脈絡影響深遠,也受到海外設計界極高的推崇,作品位列巴黎龐畢度中心、紐約現代美術館與瑞士Vitra設計博物館的永久典藏。

      柳宗理個人極堅持以「手」進行設計。特別是家用器具,不畫設計圖,直接手工開始製作實物大小的石膏模型,真正從「用」出發,「是手要使用的東西,當然要用手來設計!」「用手去感受,手上便有答案。」

      1977年起擔任父親柳宗悅設立的日本民藝館第三任館長,並且長年任教於金澤美術工藝大學,對培養後進設計師不遺餘力,2002年當選文化功勞者。

      本書精選集結柳宗理各個主題的重要論述,分為六個部分:

      ◆「何謂設計」深入闡述柳宗理對於「無名設計」、「工業設計」、「傳統與設計」等議題的看法。

      ◆「設計產生的瞬間」臚收了數件柳宗理的經典設計,由柳宗理來破讀當初設計的背景與脈絡,以及過程中的故事。

      ◆「新工藝/生之工藝」精選了柳宗理在《民藝》雜誌上的專欄。由「工藝」的角度介紹各種製品的美好,選物廣及棒球、計算機、吉普車、蛋糕等。

      ◆「日本之形・世界之貌」談論日本、拉達克、尼泊爾、不丹、南義等傳統造形與民間文化。

      ◆「民藝與現代設計」追溯民藝運動極其重要人物,以及續接現代設計的歷史切片。論及民藝運動之父柳宗悅的收藏、河井寬次郎、濱田庄司的成就、柳宗理的家族,後至民藝運動今後開展與夏洛特‧貝里安。

      ◆「柳工業設計研究會」詳細介紹柳工業設計研究會以及柳宗理的年譜簡表等。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柳宗理Sori Yanagi


      (1915年6月29日―2011年12月25日)

      日本工業設計大師。

      柳宗理深受西方建築思想家柯比意,及其身為「日本民藝之父」的父親柳宗悅先生的啟發,是連結傳統工藝與現代工業、東方與西方設計思想的橋樑。具有強烈的直覺分析力,重視手感與機能性,作品多造型獨特又兼具實用功能。

      1957年以蝴蝶椅獲得米蘭展金獎,一躍成為國際知名設計師,此後五十年源源不斷的創意,對日本當代設計有著深遠影響。

     

    目錄

    何謂設計?
      無名設計
      所謂工業設計
      產業設計在造形上的訓練
      傳統與設計
      對抗設計的一致化
      對美麗橋樑文化的期望
      機械時代與裝飾
      設計考

    設計產生的瞬間
      設計產生的說明書
      采木拼嵌的包裝
      膠帶台
      塑膠與產品設計
      現代餐具(陶磁器)的設計
      蝴蝶椅
      橫濱地下鐵的車站家具設計
      天橋與都市美
      高速公路的設計

    新工藝/生之工藝
      新工藝
      生之工藝

    日本之形世界之貌
      纏──純粹而強烈的「輪廓」
      謙遜簡樸又純潔之形──注連繩
      花紋摺
      糕點模印美考
      潑釉考
      拜見懷山面具
      紅瓦上的石獅爺
      拉達克的工藝文化
      尼泊爾之眼
      不丹建築與慶典
      南義土盧洛民家

    民藝與現代設計
      宗悅的收藏
      河井寬次郎的「手」
      濱田庄司的成就
      幕尚未落下
      苦鬥而精采的人生
      柳宗悅的民藝運動與今後開展
      貝里安二、三事

    柳工業設計研究會
      柳工業設計研究會
      柳宗理 年譜簡表
      初刊一覽
      刊載圖說一覽
      說明








    23:03



    257 淺談柳宗悅的『民藝』與台灣行 2018-10-07 漢清講堂

    hc iTaiwan forum



    周作人《知堂回想錄 拾遺(下  ) 十四, 鄉土研究與民藝》頁700~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