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 星期三

安息 :《耕甘薯園的人》:郭振純先生訪談 2017-11-08;郭振純『意志で生きる命の溜まり』(2018);2017年11月9日蘇錦坤依約到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拜訪高齡 92 歲的郭振純先生。張大邦的生命故事


《耕甘薯園的人》:郭振純先生訪談 2017-11-08 曹永洋



197 《耕甘薯園的人》:郭振純先生訪談 2017-11-08 曹永洋




郭振純,1925年8月7日出生,臺南市。 1951年,臺灣…

2021.7.29
Hanching Chung
蘇錦坤 漢清講堂可設一"郭振純先生人權服務獎",你來想想





敬悼郭振純先生 1925~2018

到國家人權博物館書攤。問要郭先生的資料。她說,在走過長夜的書系第一輯。

篇名:回顧仁愛之家










蘇錦坤
2017年11月9日我依約到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拜訪高齡 92 歲的郭振純先生。郭先生因擔任過台南市長葉廷珪的助選員,1953年,時年28歲被捕入獄,判刑為無期徒刑,遇特赦開釋,總共被關了22年。
我問:「你為何要在86歲的高齡來此園區,擔任沒有酬勞、沒有車馬費的義工呢?」
郭先生說:「每個人對生命意義的看法不同。
在獄中有不少位難友被槍斃,含冤而死。我覺得我能慶幸挺過這段地獄似的煎熬,多少有他們的力量在支撐。我覺得自己必須加倍努力,有責任為他們作一點事,讓台灣人知道他們的冤情和遭受的酷刑與折磨。」
他說:「活下來有一個關鍵,就是讓自己忘掉時間。不要理會或記住現在是哪一年,幾月幾日,現在是幾點。」
身為佛教徒的我,很難想像經年累月生活在「無年無月無日無夜」的日子要怎麼過。
他說:「每一個被槍斃的人,執行人員會在槍斃前拍攝一張照片,槍斃後拍一張倒地死亡的照片,這兩張照片連同判決書上繳銷案。我所知道的人,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神情鎮定、平靜地被槍斃,很少有倒地發抖、痛哭流涕、呼天喊地的情況。」
我說在 2007年左右,我和家人到關子嶺度假。有一次,因為停車,路過一家陶藝工作室,我和兒子入內參觀。引起我注意的是牆上懸掛了十幾張油畫,我跟兒子說:「這位畫家用了深褐色、暗灰色、深黑色,好像十分抑鬱、憂傷,仇怨而不是瞋恨。畫家好像身心都遭受了極大痛苦...」
我話還沒講完,郭先生說:「那是陳武鎮,他和我同隊。」(後來我回家看了 Youtube 影片才知道,陳武鎮在影片中稱郭先生是他的日文老師與政治老師。)
郭先生隨即拿出陳武鎮送他的三冊「油畫」,我翻閱最驚悚的「刑求」那一冊。
當天郭振純跟我提了一些「泰源事件」的幕後糾結,也提到丁窈窕知道即將執刑時,怎樣交給她的信物。
不過,郭振純沒提到他跟丁窈窕有婚約或是戀人關係,他告訴我的是另一種說詞,也許,是出於他對亡者的敬重,也許,他對我說的才是實情。





篇名:回顧仁愛之家






蘇錦坤兄來取書,雜聊。

他說"做佛"是日本用法,台灣的佛教徒多無法接受。"學佛"等。

談些過去工業界日本、台灣的sales/採購等傲慢例。


他戳很懷念郭先生,應該為他辦一紀念會。
197 《耕甘薯園的人》:郭振純先生訪談 2017-11-0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iQjRnjfAP8
會後我取出論文讀讀"
"近代學人陳寅恪認為,裴注是受到佛教典籍《合本子注》的影響所致。他在《支愍度學說考》一文中說:「中土佛典譯出既多,往往同本而異譯,於是有編纂『合本』以資對比者焉。」"




前輩:安息



稍早接到郭太太的女兒傳來訊息,得知郭振純前輩已於今天中午12:36離開大家,雖然有心理準備,還是覺得萬般不捨,想為前輩寫下一些文字,牢記前輩讓人感佩的生命。
1925年出生於台南的郭振純前輩,親歷時代巨變,處在恐怖年代仍堅持正義,對社會充滿熱情。在1950年底,郭前輩主動幫忙無黨籍的葉廷珪贏得第一屆台南市長,不料在1953年被捕,當局希望郭前輩咬出葉廷珪是台獨的首腦,直接接受廖文毅的指揮,這種從身邊的人羅織罪名是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慣用手法,例如1966年調查局的內部鬥爭,為鬥倒調查局第三處處長蔣海溶,於是從副處長李世傑的同鄉好友姚勇來、沈嫄璋夫婦下手,以極其殘忍的刑求要他們誣指蔣海溶與李世傑是共產黨,沈嫄璋因此死於調查局第一偵訊室。
為達目的,國民黨當局對郭前輩當然少不了刑求,第一天就被拔了大拇指的指甲,後來更被裝在布袋內丟愛河,以生死威脅逼供。撐過這些之後,郭前輩面對的還有「螞蟻上樹」,這是將衫褲剝掉、腳手綁住,丟在雜草堆中潑灑糖水讓全身爬滿螞蟻的刑求手法,據郭前輩的回憶,掙扎完全無用,身體抽筋顫抖不停。
雖然郭振純前輩的案件以《懲治叛亂條例》第二條第一項唯一死刑起訴,但在前輩堅持不認罪,又查無證據的情況下,以第五條「參加叛亂組織或集會」判處無期徒刑。
在保安司令部等候判決的郭振純前輩,一日看到抱著嬰兒去醫務室的丁窈窕,遂以刮鬍刀片割傷自己得以前去醫務室,丁窈窕告訴郭振純前輩會在放風場邊的樹下放置一個新樂園香菸盒。隔天,郭振純前輩果然發現菸盒,裡面寫著訣別的話以及一撮頭髮。
坐牢22年多才重獲自由的郭振純前輩,出獄後前往瓜地馬拉與旅居該地的兄長合作經營咖啡農場,在1979年離開台灣前,郭前輩特別到臺南女中,這個丁窈窕口中度過了人生最快樂時光的校園,將珍藏多年的這撮頭髮,長埋於她母校操場的金龜樹下,以此安慰戰友的在天之靈。
返台後的郭振純前輩,長年投入人權工作,我在2011年的世界人權日活動上認識郭前輩,那時前輩與我分享由他作詞,日本人權工作者小林隆二郎譜曲的《活出火燒島》,2013年,我開始擔任政治受難者合唱團的鋼琴伴奏,隨著與郭前輩的更多相處,發現前輩不只是想像中的勇敢正義氣魄,也看到前輩溫柔好溝通的那一面。
2014年,郭振純前輩希望我為他創作的歌詞《行家己的路》譜曲,我很喜歡歌詞中的「莫囂俳,卻氣派十足!」,於是請教前輩創作的想法為何?前輩說這來自他曾就讀的屏東農業學校(今屏東農業科技大學),當時校訓有一條「ブルナ ラシク」,就是不能自大但要有自尊,講道理但是不需大小聲,這樣會更有說服力,前輩還補充說,「行家己的路」也是他在台南市港公小學(現在的協進國小)讀書時的校訓。這樣一個終生謹記校訓的人,怎麼能是大奸大惡,怎麼需要判處無期徒刑甚至剝奪生命!?那是個什麼樣的時代!
歌曲完成後,郭前輩硬塞了一包內容物頗厚的信封袋與一瓶陳高給我,就算知道我是多麼樂意,甚至感激感動有機會為前輩出力,前輩仍堅持我必需拿到應有的報酬,經過一番推辭過程,雙方各退一步,我收下陳高退回信封袋。這次經驗,讓我對前輩尊重創作者、尊重專業,與疼惜照顧年輕一輩印象深刻。
2015年,爸爸過世,當時本來與郭振純、蔡焜霖兩位前輩有些討論的約因此無法成行,我如實的報告情況希望將約期延後,前輩不僅理解更有意參加爸爸的告別式,我在不好意思勞煩前輩們的想法下婉拒,沒想到,在只知道告別式日期,不知道哪個廳舉行,也不知道爸爸名字的情況下,郭前輩郭太太和蔡前輩還是出現在爸爸的告別式致意,看到他們的身影,本來就紅著的眼又飆淚了,而前輩們溫暖的濃情高誼,真的終生都還不完。
郭振純前輩對我來說,是「俠之大者」,我仍然記得前輩跟我說,《行家己的路》的歌詞不只以白色恐怖受難者的立場來寫,更是站在台灣人的立場創作,歌詞中的「確認我身份」希望台灣人能自我認識,清楚自己的歷史、地位和未來,進一步走出自己的路。我要謝謝前輩給我機會能夠在這首歌曲共同列名,是最高榮譽!也謝謝前輩一生艱辛、堅持地走著自己的路,雖然我們慢了些,遲鈍了些,但請前輩放心,一定一定努力跟上。
連結影片是去年世界人權日,郭前輩最後一次演唱自己作詞的歌曲。
行家己的路
詞:郭振純 曲:艾文
天光啦 振起自尊心
熱擁崇高的理想
大步用力 行出咱家己的路
莫囂俳 卻氣派十足
行予透 莫管遍地荊棘
天光啦 確認我身份
鎖定邁向的目標
善用智慧 大振人權向前行
莫囂俳 卻氣派十足
行予透 衝出雷電風雨
天光啦 貫徹英雄志
正當其實莫躊躇
挺胸舉頭踹碎莿藤絆腳石
莫囂俳 卻氣派十足
行予透 行到美夢成真
雀躍虹邊出頭天
雀躍虹邊出頭天
雀躍虹邊出頭天

YOUTUBE.COM
行家己的路 詞:郭振純 曲/和聲編寫:艾文 演唱:政治受難者前輩暨家屬合唱團…









郭振純『意志で生きる命の溜まり』(2018)

鴻儒堂出版社 - 鴻儒堂書局

www.hjtbook.com.tw/.../ps_QkSchBookList.aspx?...鴻儒堂出版社
作者:郭振純 / 出版社:鴻儒堂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8-01-12 版本:日文 參考價:600. ISBN:978-9866230332 一位台灣政治犯的白色恐怖史我一直攏行家己的路關於郭振純一九二五年生於台南市, 一九五三年因從事獨立運動被捕入獄,判刑無期徒.

意志で生きる命の溜まり(日文版) - 鴻儒堂書局

www.hjtbook.com.tw/Modules/BOOK/ps_Book1.aspx?key=8825
Jan 12, 2018 - 版本:日文 參考價:600. ISBN:978-9866230332 一位台灣政治犯的白色恐怖史我一直攏行家己的路關於郭振純一九二五年生於台南市, 一九五三年因從事獨立運動被捕入獄,判刑無期徒刑。 一九七五年減刑出獄,坐牢二十二年五個月. 台灣建國運動家郭振純,出生於一九二五年,日治時期的台灣.台南。二二八事件時 ...

  • 2015.12.24:hc補:據胡頌平先生【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第24頁(1893年 三歲)的編者注:他於1968年7月30到永福國小憑弔,"已無踪跡可尋。"
    2015.12.06記:"臺南永福國小 維桑與梓必恭敬止 '遊子歸來 "1952"---此文經胡適粉絲團推,我將它放在自己的facebook。之後,陳教授的回饋、補充說明:
    陳耀昌: 漢清兄:謝謝這些寶貴照片。我是1954入永福國小。校長就是林秋楓。1955年,他就肝病過世了。我在1954年八月只有5歲半,林秋楓校長面試我之後,准許我入學。我還記得,我坐在校長室內他面前,他講了幾個語詞,要我寫出中文(我們當時都是在家𥚃先學寫字(台語發音),進了小學才開始學注音符號與「國語」。
    而當年的台南市長葉廷珪*,更是台灣最早的黨外人士之一。他任1、3、5屆台南市長。後來永福國小(清朝時的台灣道署)保留了這個胡適故居。印象中,後來成為福利社?但仍掛著「胡適⋯⋯」的招牌。也因此,我六、七歲就知道胡適。


  • 白色恐怖受難者郭振純曾回憶,在葉廷珪第一次競選時郭振純曾幫忙輔選,後來郭振純在1953年因政治案件被捕後,中華民國政府對於郭振純的追查更為積極,希望能將葉廷珪以台獨首腦定罪。在郭氏努力忍受極刑、死不屈服的意志下,最後使特務無法見縫插針。[23][24]

葉廷珪(臺灣)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葉廷珪_(臺灣)

葉廷珪(1905年2月7日-1977年3月29日),日治時期曾名葉山嚴。台灣政治人物,出生於台南市。台灣日治時期曾任台南市會議員。戰後曾經三次出任台南市市長。 葉廷珪出身府城世家,在臺南市開放民選後,曾五度參選臺南市長、三度當選市長,成為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的特有現象(同樣五度參選縣市長選舉三次當選者只有前台中縣長林鶴年)。而葉廷珪在選舉中多次無黨籍為號召,也成為台南市早期黨外運動的指標人物。
----
(按:事後有人請教郭先生,答案是:泰源事件與施明德先生沒關係,他是要"掛名"當指揮的人。)







台灣回憶探險團分享了 1 張相片
5 小時
【歷史上的今天】
1970.5.30 泰源革命五烈士 遭中華民國政權槍決就義
鄭金河就義前留下了這樣一句話:「臺灣如果沒有獨立,是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的恥辱!」
台灣回憶探險團
【1970.5.30 泰源革命五烈士 遭中華民國政權槍決就義】
1970年,臺東泰源監獄內主張臺灣獨立的政治犯,計畫聯合當地數十名臺籍官兵搶奪軍營武器、軍艦,並串連上百名原住民於山區進行游擊戰,發動革命推翻中華民國政權。
六名政治犯鄭金河、江炳興、謝東榮、陳良、詹天增、鄭正成及其他多人於2月8日起事,計畫刺殺監獄衛兵奪取武器彈藥,結果刺殺未果事蹟敗露,六名起事者只能往山區逃亡。中華民國政權動員萬餘人進行圍補搜山,將六人陸續逮捕。
起事者在嚴酷刑求下依然宣稱是自己所為,原本將牽連上百人的事件,最後僅有鄭金河、陳良、詹天增、謝東榮、江炳興等5人在蔣介石要求下被判處死刑,於同年5月30日遭到槍決。
鄭金河就義前留下了這樣一句話:「臺灣如果沒有獨立,是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的恥辱!」
延伸閱讀:
《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記錄了許多白色恐怖時期令人心碎的故事,誠心推薦每一個臺灣人都該閱讀: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508499038256
--
本文同步刊載於
http://www.twmemory.org/?p=9623
Google+
https://plus.google.com/+TwmemoryOrg
☆☆☆☆☆
台灣回憶探險團 台灣回憶募集中,各位團友若有任何關於台灣的老照片、影片或是文獻,都歡迎投稿與大家分享討論哦~~!





Hanching Chung 分享了 1 則貼文
23 小時
張大邦口述歷史
感人的生命、企業忠誠故事
也提到郭振純先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5vYyKmdo8A
陳銘城──和蔡宏明其他 2 人
"夜是他的魔" --追思2017.12.27辭世的政治受難前輩張大邦(照片是曹欽榮2006年攝影.)享年89歲.張家已在上星期辦完後事.沒舉行告別式.所以沒通知親友參加.
他曾自印回憶錄"不滅的烙印--我的228.白色恐怖記憶."也曾由高雄市文化局印的"高雄文獻"轉載.這本書.由台灣游藝協助編輯出版.類似同人書.非商業發行.
張大邦是台南府城人.畢業於台南工業學校建築科.戰後曾進入台南市政府建設局.也服務過營造廠.是位建築專業人士.不幸在50年代.因白色恐怖坐黑牢10年.
在新店軍監時.多位年輕難友.跟隨李天生做外役.做鐵工廠生產隊.他因在軍法處看守所曾幫李天生寫訴狀而認識.出獄後原在新營糖廠工作.被人二通知不用再來上班.他只好寫信給老難友李天生.後來.和涂柄榔(涂醒哲的叔叔)等難友.都在大榮鋼鐵與大榮高工.服務25年至退休.大榮鋼鐵的廠房和大榮高工的教室.都是他畫的建築圖.
最早去找他時.他很客氣.說自己的案情沒甚麼.不值一寫.幾次拜訪之後.他才說自己的生命故事.並且說自己已動筆寫回憶錄.我很高興地鼓勵他.自願要幫他看稿編輯.他很認真地寫稿.完成大半的稿.
只是一次接到他的電話.說要放棄出書.原來.他每到夜晚.就有莫名的恐懼感 襲身.要他不去回顧以前的痛苦記憶.甚至放棄回憶錄的完稿.只求不要失眠.可以好睡.他曾看醫師.但不敢說出 自己的政治受難情事.因此.無法對症下藥.
苦勸他寫完回憶錄.那是給親友和兒孫看.看你自己走過的苦難路.也是他自我療鬱的方法..
書終於印出.那裡面.有張大邦生命裡的苦難.與他堅強的努力.更有他愛看書.自我摸索出的台灣意識與歷史觀.去圖書館問看看.或許可看到張大邦的這本書...也可問02-2753-0703台灣游藝.
這是臉書寫的第二次稿.第一稿原本有寫他說的何川遺命詩的故事.但因誤觸某鍵.全文都不見.去抽煙後在寫第二次稿.就短寫貼文了.抱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