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讀施蟄存(1905 -2003):《從北山樓到潛學齋》"說起

讀施蟄存、孫康宜合著《從北山樓到潛學齋》說起   施蟄存(1905 -2003)

讀施蟄存《唐詩百話》李賀; 施蟄存(1905 -2003)

謀身未辦千頭橘,歷劫猶存十架書。廢退政需遮眼具,何妨乾死老蟫魚。寫藏書藏書目錄竟因題一絕
蘇錦坤 謀身未辦千頭橘,歷劫猶存十架書;
廢退政需遮眼具,何妨乾死老蟫鱼。
寫莊書目錄竟,因題一絕。一九八五年十二月十八日。
施蟄存年八十又一。
千頭橘奴:三國時,吳國李衡種千株柑橘,謂之橘奴,子孫賴以為生,頗為優渥。劉禹錫詩:「草聖數行留壞壁,木奴千頭屬鄰家。」
第一句「謀身未辦千頭橘」,意指自己拙於謀生,未能像古人預種千株橘樹而優渥過日。
第二句「歷劫猶存十架書」,網路引文登記為「歷劫猶存一簏書」。以後者較為合理,但是圖片確實是「十架」,此處待查。
第三句「廢退政需遮眼具」,廢退指「從公職退下(不一定是退休)」,「政需」即是「正需」,兩字通用。「遮眼具」為「眼罩」或「遮眼布」。這句話是說「從工作崗位退下,不需看人情世事,正需要眼罩遮眼」。
第四句「何妨乾死老蟫魚」,「蟫魚」古稱「白魚」,是一種類似「書蠹蟲」的昆蟲,只是形狀扁平如魚,其實不是魚類。作者施蟄存自稱為「老蟫魚」,因校書、讀書而自稱如同「書蠹蟲會死於書本之間」。

施蟄存雜文《曼哈頓的中國女人》1993.6.12 「自傳體小說」及其災難


施蟄存(1905 -2003)
原名施德普,筆名還有施青萍、安華等。浙江杭州人,幼年時住蘇州,後遷居上海松江。中學時代開始寫作。
一九二九年施蟄存在中國第一次運用心理分析創作小說《鳩摩羅什》 《將軍的頭》而成為中國現代小說的奠基人之一。一九三○年代他主編的《現代》雜誌,引進現代主義思潮,推崇現代意識的文學創作,在當時影響廣泛。抗日戰爭爆發後,他曾先後執教於雲南大學、廈門大學、暨南大學和光華大學。一九五八年以後,致力於古典文學和碑版文物的研究工作。

施蟄存以寫心理分析小說著稱,代表作有《梅雨之夕》、《春陽》等篇,描寫人物主觀意識的流動和心理感情的變化,追求新奇的感覺,將主觀感覺融入對客體的描寫中去,並用快速的節奏表現病態的都市生活,為中國「新感覺派」的主要作家。短篇小說集有《上元燈》、《將軍的頭》、《李師師》、《梅雨之夕》、《善女人行品》、《小珍集》,散文集有《燈下集》、《待旦錄》,還出版了約250萬字以上的譯作。

施蟄存”治學四扇窗戶”概括其平生學問
”東窗”:古典文學研究,
”南窗”:文學創作與編輯,
”西窗”:外國文學編譯,
”北窗”:金石碑帖整理。

《慶祝施蟄存教授百歲華誕文集》:
林玫儀《施蟄存先生的詞學研究》
孫康宜《「童化」與「教化」》;
李歐梵 《悼念現代文學大師施蟄存》;
何懷碩 《繼絕學,開道路--恭賀施蟄存先生百壽》主題:施蟄存《唐碑百選》


施蟄存先生著譯年表
pp. 451~61


Herbert Read 1933年 Art now : an introduction to the theory of modern painting and sculpture. New ed., 1936. Revised ed., 1948, 1960. 5th ed., 1968.『今日の絵画』
域外文人日記抄





朴敏晶的碩士論文:"柳永與蘇軾的歌妓詞研究" (韓文,2012)。讀書中的中文,知道韓國有柳永的碩士論文5篇;蘇東坡博士論文2篇等等。孫康宜的英文著作和兩岸的譯本、錢鍾書的"宋詩選註"有韓譯.....《樂府餘論》說柳詞”一時動聽,散佈四方,東坡、少游輩繼起,慢詞遂盛。 ” ......


讀"施蟄存、孫康宜合著
《從北山樓到潛學齋》"說起
《從北山樓到潛學齋》,施蟄存、孫康宜著,沈建中編,2014;施蟄存老人的「四窗」

ENDURING FRIENDSHIP:LETTERS AND ESSAYS

從北山樓到潛學齋:下輯收入孫康宜的七篇研究論文,最重要的二篇,2019年有網路版:施蟄存的詩體回憶:《浮生雜詠》八十首;施蟄存的西行逃難詩歌

下輯研究篇(孫康宜相關研究論文)
柳是對晚明詞學中興的貢獻
語訛默固好——簡論施蟄存評唐詩
施蟄存對付災難的人生態度
“童化”與“教化”
《施蟄存先生編年事錄》序言:重新發掘施蟄存的世紀人生
施蟄存的詩體回憶:《浮生雜詠》八十首
施蟄存的西行逃難詩歌

孫康宜著語訛默固好——簡論施蟄存評唐詩


*陳文華:《河嶽英靈集》二卷 丹陽進士殷璠集/《唐詩別裁》二十卷 沈德潛編;元好問  〈論詩三十首〉誰是詩中疏鑿手,暫教涇渭各清渾。





施蟄存《沙上的腳迹》:知己之感、《浮生雜詠》八十首 等等

施蟄存《知己之感》~~2015 胡適之先生的世界https://hushihhc.blogspot.com/2015/05/harold-laski.html
施蟄存的詩體回憶:《浮生雜詠》八十首* | 孫康宜*(初稿載於《從北山樓到潛學齋》, 沈建中編, 上海:上海書店出版社, 2014;修訂版, 2015;網路版2019)。


施蟄存與現代社
文友(傷感:文化孤獨):浦江清文史雜文集序



Thomas Hardy's The Dynasts :An Epic Drama of the War with Napoleon - Thomas Hardy .
哈代《统治者》
台灣商務1691頁


域外文人日記抄

《施蟄存作品新編》 2009
小說  散文    評論
日記 書信  譯文

 劉吶鷗 同事
人和書( Men and Books) : 施蟄存先生(1905 -2003):北山散文集;北山 ...
那時候施蟄存不過是個文壇上初露頭角的新手,而魯迅早已是激進青年崇拜的宗師。因為魯迅早有勸青年 .....

施蟄存與魯迅
1929.5~1930.6馬克思主義文議論叢5本 (計畫12本,魯迅4本);主編《現代》1933.4 出魯迅〈為了忘卻的紀念〉I紀念柔石等;1933.2 魯迅漫畫

1933.9 大晚報  推薦給青年的書:莊子、文選
1934 不得不讀的莊子與顏氏家訓

北山集古錄、北山談藝錄續編


施蟄存的詩體回憶:《浮生雜詠》八十首 | 孫康宜

(初稿載於《從北山樓到潛學齋》, 沈建中編, 上海:上海書店出版社, 2014;修訂版載于 《從傳統到現代:歷史與批評視角下的近現代詩學轉變》, 林宗正編, 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5)。

1996 年6 月23 日作者孫康宜與施蟄存的合影。




1923年的《蘭友》,戴望舒主編

1936 年,施蟄存在杭州行素女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