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生命典範的故事 - 李亮欽老師 (沈金標及其文創故事-2)










生命典範的故事 - 李亮欽老師 (沈金標)
http://hanchingchung.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28.html


沈哥

2018年7月18日 ·

高齡八十的李老師師母

2020.8.30




在東海,我們有許多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繞我們。我想到了李老師賢伉儷,他們家是影響我信主最大的幫助。每周到李家的查經、夜談是當時窮學生如我的一大享受。李老師在1970年來台宣教,先在台大物理系任教一年,隔年才轉到東海任教。親眼見證他們的人品、家庭說服我信耶穌真是一件美好的事。一直到1980年,倍加團契增長到200人。
當時,我跟另一位李伯伯共同在東別成立福音中心。有一天傍晚,韓裔盧師母慌慌張張地跑來問我:”聽說附近有個醫生,住哪兒?李家的孩子不能呼吸了。”我一聽回說:”不能呼吸要趕緊送醫院。”我以為是哪個李家的小嬰孩…等到我弄清楚是李老師的二女兒佩琴Stephany,就趕緊騎著摩托車載純道一起過去看看。
到李老師家,上了二樓,已經有人在急救,他就是住在附近的中心醫院副院長。約莫十分鐘,醫生說,還是不行,送到醫院再try try…於是我跟純道把佩琴抬到樓下,放在盧師母的旅行車上送醫,其實那時佩琴已經斷氣了…
到了中心醫院急診室,又是電擊又是按摩,半小時後宣告放棄。那時李老師正在菲律賓開宣教會議,打電話通知他回來。我心中一直問:”主啊!這麼愛主的女孩,怎麼才十多歲就把她接去呢?”李老師師母一家的傷痛不在話下。
過不久追思禮拜在路思義堂,校牧魏牧師跟我說,他跟李家不是很熟,要我講追思信息。當時,我提到自己的小妹也是不到20歲,不久之前因病毒侵入腦部卻誤診為感冒,以致病情日益嚴重。後來送台北國泰,也是到院死亡,搶救無效又送回台中。(早些我打電話給台北杜哥,請他去醫院幫我看看,杜哥到醫院時我妹妹已經又被送回台中了。杜哥打電話給李老師,李老師來福音中心找我,按著我的肩膀說……四十年了,難以忘記那痛心的一刻。)
接著,李老師載我回家,剛好妹妹車子也到,李老師幫忙把我妹妹抬下車。我說:”李老師抬我妹妹下車,我抬李老師女兒上車,結果都沒救回她們的生命。但我知道也確信佩琴已經睡在基督懷裡,總有一天在天上還要相聚。而我妹妹卻因沒信主而永隔在另一方…”能不悵然而淚下?
李老師師母經喪女之痛仍然忠心服事,不改其志。他們的生命見證影響了數百青年學子。甚至已高齡超過八十歲,仍然惦念東海的各樣事工。目前新冠毅情仍緊,暫時不能回東海,但每周末仍發起網路禱告會,為東海、為台灣、為世界…禱告。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12:24




****

文創故事-2
前文提及筆者棄建築投入傳道,並非不喜歡建築,更非讀建築有多艱辛。相反的,我倒是讀出了心得,對建築當然也有相當程度的熱愛。
東海建築1971年考進18位,另有3名僑生,共21位同學。我們那班有點特別,不知大家為何如此熱愛建築,或許該說是熱愛”東海建築”,考分都相當高。東海狀元及前三都是班上的女同學,成績都足以進入台大。我是中段,成績離台大最低分只差十分。系主任漢寶德先生破例親自從新生開始帶我們班。
建築系學生的生活因做設計通常是不太正常的,熬夜通宵趕圖是經常的事,清晨踏足晨曦中的東海草地,是輕飄飄的,其實是頭重腳輕。身體也因此受到傷害,我大三得了十二指腸潰瘍,主裡的師父王醫師說這沒藥可醫,必須改變生活型態,還要心情穩定情緒平靜,這我聽進去了,到現在快五十年了,胃疾都沒復發。我做設計,按照流程,養成紀律,該到哪階段就到哪個階段,絕無拖延也不連夜趕圖。當時信了耶穌,靠著對主的信心有不少幫助。還能關照新生,參加團契、舉辦山地服務…等等活動。
前文提及壓力最大的畢業設計,我得84分,是五年所做設計的最高分。每個同學自己選擇題目,我做的是”靜宜大學遷建案”,當時,靜宜是女子文理學院,我去找神父院長說,我幫你們改制為大學,校址就選在當時的台中港市都市計畫裡的”文事中心”,還鼓勵他們去爭取,果真他們也遷校成功,就在我建議的那塊地。(可惜,他們沒採用我的規畫圖,要不然…)所以,我的畢業設計按部就班,穩穩妥妥,早就請了三個學弟幫忙製圖做模型,等待評圖+畢典。
在1976年此時,約四月底吧,多數同學覺得設計做不完,無法按期在五月中評圖。於是,在男白宮召開班會討論,商請老師們延期評圖。所謂延期,就是沒學期成績,就是必須缺席畢業典禮。我覺得,這茲事體大!因我爸四個孩子只有我唸大學,供了五年,不能參加畢典,情何以堪?投票表決,只有兩票反對,所以延到六月再評圖。畢典建築系只有一個畢業生,是留級兩年的僑生。我呢,頂著老爸失望的眼神,苦中作樂,到處參加送舊活動。
大學五年,除了專業學習的收穫,最大的應該是信了耶穌,參加教會、團契,認識許多基督徒老師與同學。前文提及的王醫師,大我十歲,馬來西亞大學醫學院畢業,在新加玻開業數年,關了診所到東海當校醫,傳福音是主業,十年後去香港大學醫學院教書,經常去大陸訓練赤腳醫生。王醫師年近八旬,仍在西澳柏斯行醫。
另一位師父是物理系的李老師,對我影響最大,在人生生命重點啟發我走上又新又活的路。生物系的歐老師也是好朋友,下一篇將要寫歐氏伉儷的故事。
大學五年,細數主的恩典無數…大一當了幾個月的跆拳社教練,大一暑假認識了李老師參加查經班,大二暑假信了主耶穌,大三開始帶學弟妹,辦過無數聚會,在教堂幫彰師大的教授翻譯,在教堂辦過現代舞福音短劇,在教堂辦第一屆的民謠大賽,在銘賢堂辦過布袋戲公演,在陽光草坪辦過山地舞表演,還辦過溜冰表演…其實,也不枉那短短五年了!
照片是1976年騎摩托車去日月潭畢旅,我左邊是那次的女伴…都不知人在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