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

291 曾天從教授百歲冥誕紀念集 林義正老師;洪耀勳文獻選讀





洪耀勳是曾天從的知己。
台灣百年哲學史,可聽 林義正老師簡說。


---
"天從",至少兩義

一取"天從人願",如

291 曾天從教授百歲冥誕紀念集 林義正老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PDSXQgIMGM&t=2s

其二,天從即天縱,指天所放任的聰明,天所賦予的多能。

參考董橋 〈溥先生的杖頭小手卷〉,收入《清白家風》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2011,29~34



關於這個網站

YOUTUBE.COM

291 曾天從教授百歲冥誕紀念集 林義正老師
曾天從教授百歲冥誕紀念集.( 趙天儀; 郭博文; 林義正主編) 臺北: 富春文化. 2011 曾天從(曾霄容)生平(1910-2007) 1910年7月24日生於臺北新莊。其父曾紅毛為虔誠長老教徒。曾天從排行么兒,上有群姐,因家中重男傳統故以「天從人願...



〈臺灣哲學巨著〉
真理原理論,曾師天從思;
桑木嚴翼序,臺哲專著宜。
昔日文書寫,今唯方家知;
亦待嚴子介,稽深西田辭。


****

此外,他在探索臺灣文學創作的哲學理論時,亦以實存概念出發,主張新康德學派的價值哲學應與歷史實存形成呼應,藉以超越形而上學的價值世界。實存概念經洪耀勳的哲學探索,使得和辻哲郎的風土論、務臺理作「表現世界的邏輯」、田邊元的「種的邏輯」等哲學資源,以一種「個別、特殊、普遍」的臺灣歷史實存姿態出現,並在異文化的臺灣,得到特殊性的發展。
 
本書為臺大出版中心「臺灣哲學百年論叢」第一本選輯。臺灣哲學誕生於日本統治下的現代化浪潮,卻在反抗殖民同化中成長茁壯。回首百年,臺灣哲學的困挫常來自當權者的壓迫。在這種「支配與反支配」的永劫回歸下,幾世紀來臺灣面臨的阻礙有著驚人相似性。故而臺灣先哲反壓迫的鬥爭,也是一種追求正義的過程。他們的文獻不只反映當時的時代精神,對尋找未來出路更深具啟發。在此意義下,前人的思想遺產便成了歷久彌新的經典。
 
本論叢邀請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學者與專業譯者,以專家而非專題的方式,去蒐集、翻譯並詮釋過去一世紀以來臺灣哲學的經典。每本書除第一手選文之翻譯外,皆含對早期哲學家作品的深入評述。希望透過此方式降低日後研究的語言門檻,喚起對臺灣哲學的興趣。也期待臺灣哲學百年論叢系列,能成為所有有志於臺灣哲學史之研究者的第一套索引工具書。




****

......我其實與趙教授緣淺,祇有數面之緣。其中最難忘者大概是2002年,為撰寫遠流版《台灣學術人》一書中的曾天從(前台大哲學系教授),我在出版社協力下,某天和趙天儀教授等人搭專車前往桃園八德訪彼時已90多歲的曾天從,曾天從是趙天儀老師(也是郭博文、林正弘等人老師),所以由他引線話家常,訪談才得以順利,深切感激趙教授,適值他往生,我必須一提。

---


學術台灣人

  • 作者: 蔡其達  
  • 出版社:遠流  
  • 出版日期:2002/10/01
  • 語言:繁體中文


打開學術界的神秘面紗,讓台灣研究者,展現他們百年來的研究成果!

「學術」這個名詞,聽起來似乎很沈重,而且距離很遙遠。什麼是學術?也許多數人都說不清楚、講不明白,但是只要藉由認識台灣這些學術人物,您就可體會學術的精神到底是怎麼。

從日治時期開始即研究蛇毒的杜聰明、李鎮源,他們讓台灣在國際蛇毒研究史上獨占龍頭,選擇「土腳」為一生志業的林朝棨,從事史學研究的傅斯年、哲學思想研究的胡適,國粹主義的代表錢穆,在素書樓授徒;原研究明末清初天主教史,抵台後改以宋史與台灣史為研究重心的方豪;佛學思想的大家釋印順,來台後專心論述,影響深遠;戲劇學者姚一葦,抵台後走進了戲劇學之路;國際知名物理學家吳大猷則積極對政府建言,影響了台灣的科學發展。而文史界有專研哲學思想的曾天從;經濟學者張漢裕,著作收入備受日本學者重視的岩波文庫中。另畢業自台北帝大的戴炎輝,戰後更出任司法院長,也以整理淡新檔案貢獻極大。

學術代表了一個地方累積發展出來的文化,其深度、廣度與所能培育的人才,與該地學術、政治環境皆有密切的關係。

讀過《學術台灣人》,就能認識各個領域的頂尖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