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7日 星期六

台灣的Max Weber韋伯研究:人的科學等等 (張旺山教授 )。康樂博士夫婦的翻譯;從Max Weber觀點,談台灣新政治領袖的特質 (陳忠信 )


張旺山的《韋伯方法論文集》台北:聯經2013


張旺山 作為「凝結了起來的精神」的機器與機械:論韋伯的「時代診斷」的一個核心構想 載《思想史》創刊號2013

#多聲部島語,第43期,人物專訪
─────────────────
​ ❝ 從原始版本的譯注看見韋伯對「人的發展」關懷 ❞
─────────────────

在臺灣提到韋伯(Max Weber),大多先想到他是位重要的古典社會學家,及其經典代表作《基督新教的倫理與資本主義的精神》。國立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教授張旺山表示,韋伯寫《基督新教的倫理與資本主義的精神》的時候,其實是一位國民經濟學家,該作則是一部探討「職業」(Beruf)這個觀念在歷史上產生影響的「文化史」或「觀念史」著作,韋伯從來不只是一位社會學家。張旺山之所以選擇《基督新教的倫理與資本主義的精神》的原始版本進行翻譯,並收錄了韋伯相關著作〈北美的“教會”與“教派”〉一文、「反批判」文章四篇,譯注成《韋伯基督新教研究文集:1904-1911》,是希望能為中文世界提供韋伯基督新教研究的原始面貌。
󠀠󠀠󠀠
▋ 󠀠版本問題
󠀠󠀠
回顧學思歷程,張旺山分享自己以前對於老子、莊子等饒富哲思的傳統經典十分感興趣,讀了哲學系後,深深著迷於德國哲學而轉入狄爾泰研究,想要探討人是如何理解自己生活於其中的「人的─社會的─歷史的世界」。「之後到德國留學,原本想作狄爾泰與韋伯的比較研究,前者是人文學科的觀點,後者則是社會科學的觀點,一舉完成宿願。但是,韋伯實在太大了,一做下去就被迷住了,回不了頭,就這麼一路做下去了。」他十分滿足地笑著說。
󠀠󠀠
韋伯最為人所熟知的著作為《基督新教的倫理與資本主義的精神》,張旺山認為,這部著作被稱為經典有許多原因。首先,主題重要:它討論現代西方理性的資本主義此一「最決定我們現代生活的命運」的力量的產生與發展。其次,進路獨特:他採取「禁欲式的基督新教之理性的倫理」這個獨特的進路,探索「資本主義在人的『靈魂』中的勝利的那種倫理性的生活風格(ethisches Lebensstil)的產生過程」。最後,分析與論述具有嚴謹的方法論基礎:這部著作正是其方法論思想在具體的研究工作上的展現,而這也是這本書之所以難讀的一個重要因素。他進一步說:「經典的『經典性』往往就表現於長期且廣泛地被閱讀著,並隨著閱讀者的認知興趣與觀點的改變,而會有某種『創造性的多產性』,韋伯這部著作就是這樣的一部經典。」
󠀠
《基督新教的倫理與資本主義的精神》深具學術價值,其原始版本為韋伯在 1904-05 年發表於期刊的著作,目前中文、英文、德文世界所閱讀的文本,多是 1920 年的修訂版。通常認為作者晚出的修訂版相對完善,不過張旺山指出這部著作的情況有點特別:「韋伯始終堅持原始版本的正確性,同時也承認原始版本是未竟之作,但在他轉移研究工作重心、遲遲無法寫出續篇出版單行本的情況下,他將原始版本納入後來展開的對『世界宗教的經濟倫理』的研究脈絡來處理,試圖抹除原始版本論述脈絡的獨立性以適應新架構。」也因此,我們無法由修訂版一窺韋伯基督新教研究原始構想的全貌。... ...
󠀠󠀠󠀠󠀠
↓↓↓ 閱讀更多 ↓↓↓

🔗https://tinyl.io/9Vxr
󠀠
◠◡◠◡◠◡◠◡◠◡◠◡◠◡◠◡◠◡◠
󠀠
其他精采的專訪文章
請看本中心出刊之《多聲部島語》

►https://tinyl.io/96Sd


50:51
151 韋伯(Max Weber)-人的科學 張旺山教授 2017-04-22
hc iTaiwan forum

韋伯(Max Weber)-人的科學張旺山教授【漢清講堂】 2017.4.22 心得分享與討論會日期:2017年4月22日(周六),10:00~ 13:00 地址: ...


我們2013年去清華大學找過張旺山教授,談他翻譯的Max Weber新書。
2013年11月30日 13:12 ·
台北或新竹的朋友/校友: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們的"十八尖山-清華"之旅 (慶祝新書出版---長歌行過美麗島:寫給年輕的你 (唐香燕) )

預計12月9日(星期一約9點台北出發、晚上7點半回台北--參加者只須自行負責"交通".....細節後補)造訪新竹的錦坤兄、國維兄、或張旺山教授和吳國精董事長........等.....

-----

2016

忠信兄今天來跟我們談談M. Weber 的"以政治為志業"演講要義---有錄影,半月後可分享。

額外的收穫是了解 Beyond Object設計公司 的產品(目錄)越來越豐富、精彩。

還分享日本遣唐使空海法師的楷書【心經】。

謝謝。我借他James M. Burns的【美國總統學】、魏斐德的中國史論文集。







30:32
從Max Weber觀點,談台灣新政治領袖的特質 陳忠信 2016-04-27
hc iTaiwan forum

從Max Weber觀點,談台灣新政治領袖的特質陳忠信日期:2016-4月27日(周三),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主辦:漢清講堂.



****

Max Weber: An Intellectual Portrait - Reinhard Bendix  1962

2018.8.22 鍾漢清譯自英文版












......這個人時限到時
總是會再回到作品
將其價值提升至極限。
高舉其時代重負
投入自己心之悸動。

前人但有喜與哀:
他只能感受生之重量
心靈瞬間掌握萬事如一,—
可其上頭還有超乎意志的神:
神的超驗,他仍深愛,雖怨聲連連。


Das Stundenbunch 里爾克《祈禱書》
Das waren Tage Michelangelos〈米開蘭基羅的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