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電子工業研究所(ERSO)"校友會(第5次,第10年) ;ERSO的部分回憶

紅領帶者是曾繁城;最右者胡定華 2017.10.23
台積電 30 周年慶活動現正展開中,這次有眾多半導體重量級貴賓到場,彷彿一場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高峰會。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將在 23 日下午 1 時 30 分起,於台北君悅大飯店舉行 30 周年慶的活動,其中包括由董事長張忠謀所親自主持,以「半導體產業未來10年展望,Semiconductor︰The Next 10 Years」為主題的論壇,以及晚上在國家音樂廳所舉行的音樂會活動。來參加的貴賓包...
TECHNEWS.TW




2016年10月14日 23:12

老兄,我的8小時新竹ERSO 國賓之旅完成了。
沒想到您倆缺席,可惜;雖然我猶疑過,還是去了,最可喜的是台北陰雨近8天了,而新竹陽光燦爛。我走些冤枉路---問路前2者都錯了,第3人才說對,這是很奇怪的現象,即報錯路,怪哉!
我只好與張基平大聊 (他說您倆素食,限制條件多)---他約1997年才離開ERSO呢,所以認識許多財務部的,很出風頭。此次昔日所長、副所長都參加潘文淵基金會的南部旅遊。我才知道ERSO已與光電所合併。哈哈。
據說,以前有ERSO Family 聚會,今天是K. J. Wu辦的第6屆,即過去10年他作東。我考慮過過禮品給KJ,不過物件都太大。
我離開時,沒忘跟吳夫人打聲招呼。約兩年前我,請他家吃北京料理。
我說遠了,晚安!

1984年贈給電子所圖書館

嬰兒潮世代的漫畫英雄
「諸葛四郎」在半個世紀之後重現江湖。


高修民──和李遠吳文欽
2 小時前
導演吳念真、作家小野從年輕在中影相識,出席紙風車劇團年度大戲《諸葛四郎》。有如諸葛四郎與真平默契十足...






2014年9月25日 15:37
最近幾個月隱居北市。常常誤認為台北是世界的中心。
上周吳先生從圓山打電話說,他要在國賓請客,招待以前電子所財務部的百來位校友。我當然說沒問題,何況可以見見老朋友、老長官。奇怪的是,主人竟然有點保留......後來連絡新竹的蘇先生,希望他們夫婦可以與會,......從通信中,恍然大悟聚餐地點是新竹的國賓......
爭扎一陣子,還是決定必須赴會.....



參加吳國精夫婦請客的第5次(第10年) "電子工業研究所 (ERSO)"校友會。百多人與會。
我1981(研究所約1000人)-1985 (約1650人)在電子所服務。
0950 出發,走一段路才想到多年前還有一張亞聯的票,它繞一大圈。1140才清華大學。馬上到清華大學出版社,他們現在每年出版十多本,很熱絡,走普及路線,所以連研究生海外交流的經驗書都可以全彩出書300多頁呢。可能2011年他們百年校慶,校友服務中心約出版12本書,我買了一本:《人物清華》 (2011):有趣的是,我今晚與電子所(ERSO/ITRI)的2位長官(台大的校友)詳談,他們列入書中:胡定華博士(頁222-25),清華的榮譽博士,他當旺宏董事長時,與吳敏求(頁239-39)總經理協議捐當時最大的一筆(3億元);史欽泰博士(頁154-57)在當過工研院(ITRI)董事長後,到清華創科技管理學院。
《人物清華》書中多人談到大學以人為本,所以找優秀的學生和師資是最重要的。(孔祥重院士(頁150-53):"......大學是學校,應該是服務學生,以學生為主體才對......"( 頁153);他們與北京清華合作2年雙碩士......) 梅校長的教育家風範的故事:有研究生在實驗室偷製酒,校方管理人員找到物證,向梅校長告狀。梅校長哈哈一笑:"這樣難喝的東西怎麼會是酒....."。



-----

半年多之後讀一則新聞:
80年代初,電子所胡所長的兩個中國、日本觀察,我還記得。
那時機械人的研究興起,中國留學英國的學生在這方面的論文 (數學、控制論),讓他印象深刻。當時,我們所的這領域的研究團隊才剛起步。
那時候,大家都很羨慕日本的成就 (Japan as Number One等書剛出版)。日本的人口、市場等,又似乎達"經濟規模",可以在科技和文化上自足、進而可攻全世界的。
後來的十來年,我在公、私上,與日本的關係密切。
今天2016.11.4 讀一則2月份的新聞,感慨多:雖然IBM公司近日的魅力稍減:
IBM and SoftBank Present Japanese Lingo Watson APIs

IBM and SoftBank are ready to present before the public their Japanese…
I4U.COM

----

這一集,難得。謝謝K. J. Wu、鄒福生先生。

2014-9-25參加吳國精夫婦請客的"電子工業研究所(ERSO)"校友會(第5次,第10年) 。約130人與會(這是何等的場面!)。 我1981(研究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