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資中筠其人其書 (陳健邦 Ben Chen) ;【挑燈人海外:中微子的探索 】;讀《財富的責任與資本主義演變:美國百年公益發展的啟示》;又一棵大樹倒下了



TW.WXWENKU.COM

資中筠|一代風骨今何在?_資中筠 - 微文庫
保持人格獨立,如果十分容易做到,不需要頂住壓力,也就無所謂堅持了。而在中國幾千年的特定條件下,卻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甚至以命相爭才能守住的。在上下左右的夾縫或夾擊中堅守自己的“志”,保持人格完整,心靈自由...



在中國當代,能被稱爲“先生”的女性屈指可數,資中筠算一個,她是有名的學者、翻譯家。資先生這一生,活到老學到老,80歲以後,她每天堅持練琴,現在她87了,已經開了好幾場演奏會,還正式出版了一首鋼琴曲。曾經有.....
YOUTUBE.COM


歲末,感恩、說謝謝。作此筆記
【挑燈人海外:中微子的探索 】,出版社:未來書城,作者:陳健邦,出版日期:2001
挑燈人海外:中微子的探索
謹以此書獻給
清華大學九十周年,以及和我在時空、網路中
或相遇、或相知、或相惜的人
  一字字、一篇篇的閱讀他的作品,看他對歷史人物的評論和對現在兩岸政治的箴言,看他對台灣政治亂象的憂心和社會、文化的關懷,我對這位高科技人漸漸有一種忍不住的佩服和敬意。他愈發覺得,台灣這個地方,真的是臥虎藏龍。─侯吉諒
  我認為海峽兩岸最缺少的就是偉大的思想家、藝術家、文學家,因而缺少一種文化提升的力量。而一個根本原因是:缺少寬容自由的環境。
目錄分七輯,
輯一 "讀書不肯為人忙~~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等9篇
輯二 "我們正在寫歷史~~ 中微子的探索" 等9篇
輯三 "十倍數時代~~唯戒慎恐懼,得以生存"、"格:有為有守乎"等9篇
輯四 "挑燈人海外,拔劍夢魂中~~送林義雄"、" 近代物理第三人~~楊振寧印象記"等6篇
輯五 "借景~~新加坡小魚游大海" 等10篇
輯六 "人難再得始為家,情多處處有悲歡~~詩說龔自珍" 等5篇
輯七 "願景台灣的夢想~~~站起來,思索新台灣人的"市民憲章"等12篇
後記: 尋夢難忘前度事,種花留與後來人*
附錄:南方朔的一封信



Ben Chen
资中筠悼何方
资中筠、陳樂民、何方,分别当过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欧洲所、日本所所长
何方的夫人,宋以敏,是宋作楠的女兒。TN 宋,是台湾勤業衆信的创办人,台湾會計界的泰山北斗。
这些人,在国民党时代做了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党员,他们很难理解,他们是那么努力的奉献过了,但几十年之后,共产党和中国居然变成今天这付模样。


何方走了!又一棵大樹倒下。
WEIWENKU.NET
何方走了!又一棵大樹倒下。儘管人終有這一天,95歲也算高齡。但是剛接到噩耗,仍感突然,難以接受。特別是已經約定10月5日與楊成緒一起登門探望,卻晚了一步,緣慳最後一面,成為永久的遺憾。

無論資歷、年齡、學識,何方都是我和樂民的前輩,而進入老年以後,成為無話不談的至交,誼在師友之間。08年樂民先走,何方十分悲痛,曾為長文悼念,引為摯友。近年來,故人凋零,不斷接到訃告,自然規律不可抗拒。我每當至親好友離去,總是一時間失語,要好久以後才能理出思緒。此時此刻,黯然神傷,百感交集,似有許多話要說,卻又不知說什麼好。想起何方85歲時,樂民曾寫“仁者壽”橫幅為賀。


並送一扇面,寫詩一首



----
2017:要談書的缺點,很容易,畢竟,美國的公益界的歷史和規模都是世界級的,不容易深入、講好。
資先生的《財富的責任與資本主義演變:美國百年公益發展的啟示》,氣魄非凡,有點大將之風。我從書中了解方興未艾的中國情形。可惜的是,中共仇外,讓各國NGO可能壯志未酬......

要了解資先生(一家兩代),請參考陳建邦先生的:
資中筠其人其書 陳健邦 (Ben Chen) 2016-10-27
hc iTaiwan forum
陳健邦談:資中筠其人其書【漢清講堂】 10月27日, 2016 陳健邦(Ben Chen 方寒星)先生介紹中國一流的公共知識人,談:資中筠其人其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EWzVAMz8Us&t=827s

2016 昨天讀資中筠著 《財富的責任與資本主義演變:美國百年公益發展的啟示》的序言,很好。今天讀一些內文,有不少缺點 (此新書名是第四版取的:第一版準備10年,此新版準備資料費時1年):舉個例Henry Luce基金會,照片的人都稱亨利 魯斯,其實是三世,Henry Luce III。東海大學的"路思義紀念教堂" (Luce Memorial Chapel),是二世Henry Robinson Luce為紀念其父 Henry W. Luce 所建的,當時,1950年代末,基金會主管是三世,他嫌太花錢,暫不同意撥款,二世Henry Robinson Luce來台灣,問東海董事長,"我的教堂呢?",蔡董事長跟他說實情,他說回美國會處理.....

幾年前--約2~3年前,基金會還撥款整修Luce Memorial Chapel (p.311)。
捐贈的建物照片上應標明年代:如港大崇基圖書館 (p.308)。


資中筠著 《財富的責任與資本主義演變:美國百年公益發展的啟示》
附錄一 美國基金會百年大事記, pp. 535-553。此附錄中文書的英文字大小寫有錯字。
"For the Greater Good: Moments in the History of Philanthropy and the Council on Foundations." Washington, DC: Council on Foundations, 1999.
這篇史,是Council on Foundations: http://www.cof.org 將20世紀美國善使漢自己組織混起來寫的。有趣的是,80年代日本汽車公司Honda等到美國製造,都從事廠地區/地方的教育等慈善工作。

-------
Hanching Chung 更新了他的近況。
中國的網路審查或自我審查可能無處不在:
昨晚拿到資中筠著《財富的責任與資本主義演變:美國百年公益發展的啟示》(上海三聯,2015,45萬字),讀完{序言},將網路上新書發表會的部分資料,連同上月已貼出的圖書目錄。讀到下一段,發現原文中的"谷歌E. 施密特" (執行董事長)不見了,參考序言頁ii:(2014年4月在英國舉行的一次帶有標誌性意義的會議 (200名來自27個發達國家....原文更詳細)):
"我們常常認為既得利益階層是不願改良的。其實他們是深刻的意識到社會危機,而急切的認為需要改良的。我看到他們在一起開會,提出各種各樣的方案,像英國的查爾斯王子、比爾蓋茨、巴非特、英格蘭銀行的總裁、國際貨幣基金的總裁拉加德夫人、羅斯查爾德,他們很深刻的批判這個社會,尖銳程度遠遠超過我們國家最左派對資本主義的批判。我們說到的,他們都知道,而且他們有數據,有很科學的分析,覺得這個社會如果這樣下去是不行的。給我最深的印象是他們自己覺悟到必須改革,他們知道可以運用資本的力量進行改革。"

------
 資中筠女士在網路上的"活動"頗多,都有一番見地。

“創業”一詞現在已經成為時髦的口號。本書的一個個故事串在一起,實際上就是一個特定的時期中,出版界一個側面的創業史。我理解的創業,就是在某一領域內見人之所未見,為人之所不為,或不能為,比別人先走一步。邁出這第一步總是有諸多困難和阻力,需要眼光、膽識和某種信念。等到成功後,開闢出一片新天地,原來不尋常之事就變成了常態,整個事業於焉前進一步。所以《逆風》一書也可以看作是改革開放初期翻譯出版事業的創業史的一部分,哪怕只是一小部分。
  坎坷又幸運的創業—讀《風疾偏愛逆風行》有感
文| 資中筠
 https://www.sohu.com/a/192784098_235706


*****


31:49
123 資中筠其人其書 陳健邦 (Ben Chen) 2016-10-27
hc iTaiwan forum
•143 views10 months ago
陳健邦談:資中筠其人其書【漢清講堂】 10月27日, 2016 陳健邦(Ben Chen 方寒星)先生介紹中國一流的公共知識人,談:資中筠其人其 ...





2018.1.18
Ben Chen

錦瑟無端⋯⋯⋯有琴一張
資中筠的微訊公眾號:
https://weiwenku.net/a/5334


小國辦大事——卡塔爾見聞,資中筠2014
卡塔爾⋯⋯,台灣一般譯為:卡達
有一位神奇的王妃
雇用來自世界各國的人才
下一件盛事:世足2022在卡達
2022 FIFA World Cup Qatar
花了十幾年準備,從世界各地從小引入培養傭兵,號稱要打世界冠軍,信不信由你.


我無意對這個地區的地緣政治做出評論。不過從人類文明的角度,我所見到的這個袖珍小國的治國理念和所作所為,不比那些大國發起的硝煙烽火、流血殺戮更值得維護嗎?
WEIWENKU.NET

《一席》,談談愛國,老太太有話要說:
(資中筠,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中央文史館館員。)
「所以在我們這一代人裡頭,我覺得愛國這是不成問題的。也沒有想過這是需要糾結的,還得要表明說我是愛國的⋯⋯
當我們講到愛國的時候,實際上我們最刻骨銘心的愛的是這個nation,就是我們有多麼光輝燦爛的文明,我們有這樣的古國。⋯⋯
不讀中國史不知道中國的偉大,不讀西洋史不知道中國的落後。⋯⋯
所以一個偉大的國家,一個真正現代的國家,應該是最大限度地使各個階層、各種職業的人都能夠得到幸福的這樣一個國家。我們追求的是建立一個有平等的權利追求自己幸福的國家,而不是只是想像中我開疆拓土偉大得不得了。⋯⋯
我們愛一個什麼樣的國家?愛一個民主、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文明的國家。我覺得我們的核心價值觀設計得非常好,把這些都包括進去了。對於我今天要說的這個主題,什麼叫作愛國,我覺得要好好體會這幾個方面,如果沒有這些個,那你愛一個什麼樣的國家?⋯⋯
就是說真正每一個時代站在最前沿的,為這個國家甘願犧牲,或者是要為民間疾苦鼓與呼的,還是一批知識精英。而且本來應該是這樣的。⋯⋯⋯」
(談談愛國,資中筠在演講中,除了提到周佛海的時候,說”他原來是共產黨的發起人之一”之外,完全不提到黨或共產黨,到底什麼意思?讀者可以自己想一想。)
資中筠:談談愛國 - YouTube
https://m.youtube.com/watch?v=n8J0t7oKHTQ


資中筠 一席 資中筠,學者。對於我今天要說的這個主題,什麼叫作愛國,我覺得要好好體會這幾個方面,如果沒有這些個,那你
USOCCT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