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廖志峰 ([陳文發攝):曹永洋老師,梁祥美老師,和丘光兄得獎記

人文促進獎:曹永洋先生 (頒獎, 陳忠信, 廖志峰) 



廖志峰新增了 2 張相片
書友鍾漢清兄以私人的力量實際支持文化工作者,已經有好幾年了,讓人感動。從事這一行太容易遇到施口惠而實際行動付之闕如的人。今天的頒獎典禮,他請我一定要出席,因為得獎者之一,是我的高中老師老曹,他得到了「人文促進獎」,獲獎理由主要是他曾任新潮文庫主編,主持出版無數重要的書籍,也長期從事口述歷史的撰述,為台灣留下重要的前輩典範和事蹟,如陳五福,郭維租醫師等,實至名歸。
在頒獎典禮的現場,我發覺鍾兄把我去年9.28的臉書感言,直接投影在螢幕上,要我去唸出來,雖然那段話只是私人的日誌而已。在這個特別的時刻,我別感到榮幸,也深覺義不容辭。我們的一生中,會遇到許多老師,有些人你會特別記得,最好和最壞的,即使是最壞的老師同樣對你上了一課,讓你及早省悟。不過,老曹是屬於前者,唸完這段話,讓我有第一次有機會當眾向老師表示感謝,雖然,一定他不曾期待我們甚麼。
他做了簡短的致詞,他說了一段讓我意外又驚喜的話,他說:我決定要開始寫回憶錄了,活到現在,就有義務寫出時代的見證。我其實對他說了幾次,他總是婉拒,或者希望我口述方式進行,不過我認為他還是應該自己寫,才有力量。我私下對老師說:我很期待,也有預感,會被師母告。
老曹特別有學問,或特別偉大嗎?我不認為,就像他自己說:我只是一個曾在他們高中的課堂上,說過幾個故事的老師而已。而那些故事,影響了一些人的一生,像是我。謝謝老師。
以此文向今天的得獎者:曹永洋老師,梁祥美老師,和丘光兄恭喜,也向真心關懷文化事務的鍾漢清兄致敬。
照片是文發所攝,謝謝文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