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曹永洋先生簡易年譜;從陳五福到史懷哲

                                                     曹永洋先生簡易年譜


1937                   出生於台北市林。

1945                   在空襲頻繁中讀完一年 《日本語課本》。

1948                   入學創立不久的「士林初中」,初二到高一,以筆名「影揚」在 《野風》雜誌發表五、六篇散文。

1952                    進入剛創立的省立「復興中學」。

1956                    參加大學聯招,考入東海大學經濟系。大二因「會計學」未通過,決定轉入   中文系。受徐復觀老師開眼點火,影響一生。大二到大四以本名在 《聯合報》副刊發表幾篇散文。在 《東風》以「舟子」筆名發表數篇文章。

1960                    七月畢業。接受大專預官服役 (9期)。在野戰部隊擔任步兵排長,並參與基地訓練 (班教練到詩對抗)。未去金門外島,但對雷馬克《西線無戰事》才有粗淺體驗。

1961-1964             在私立淡江中學初執教鞭,教國文,並開始與鍾肇政通信。

1964-1990             回鄉在士林中學 (今改「中正高中」)執教26年。出版《電影藝術:黑澤明的世界》(1973)、《居禮夫人傳》(與鍾玉澄合譯,1975)、《歷史人物的回聲》 (1976)。以上皆收入《新潮文庫》。

1990-2002              八月,進入新潮文庫擔任總編輯,共計12年 (1990-2002),並擔任「台灣史懷哲之友」志工,前後達25年,編輯史懷哲著作叢書、選集近20本,同時發行《史懷哲之友》雜誌、書訊,離開志文出版社後結束這項文字事功。

2009                        參與《士林區志》(共五百頁) 的編寫,負責「士林人物」篇。



                               1993年開始下列傳記寫作


《噶瑪蘭的燭光~陳五福醫師傳》(1993)
《都市叢林醫生-郭維租的生涯心路》(1996)
  • 《許燦煌傳》 ()
  • 《粒粒活命--胡文池牧師傳》(1998)
《 荊棘、冠冕、動盪歲月-林恩魁醫師傳 》(1998)
  • 《寧毀不繍--馬偕博士的故事》
  • 《化悲情為大愛的人生--林宗義博士的故事》(2006)

下午老曹來訪。他到某獅子會演講"從史懷哲到陳五福",只講到史懷哲,有演講費,一定要請我到"會津屋"吃晚飯。
從陳五福到史懷哲 曹永洋 時間 : 2016年9月14日 (周三) 10點~12點 地點( 漢清講堂):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曹永洋, 胡慧玲, 羅文森, 鍾漢清, 戴久永, 陳忠信 曹永洋…
YOUTUBE.COM


曾獲獎項

(一)中國文藝協會  傳記類獎 (1994)
(二) 台北市扶輪社西區「台灣文化獎」(2006)
(三) 漢清講堂「人文促進獎」(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