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260 兩位苗栗出身的傑出台中一中校友 (陳雲輝 洪信佳)




260 兩位苗栗出身的傑出台中一中校友 (陳雲輝 洪信佳)
YOUTUBE.COM



林呈綠 發文到 台中一中校友總會
下午,形成無課狀態,以至於每班都可在當天中午就離校,要回家、看電影、去游泳等悉聽尊便。於是週間的每個下午都可看到一中學生在台中街頭漫步,形成另類奇景。
高中時換了周封岐校長(在嘉中以拆房與大興土木聞名),竟然開始要求副班長負責拿條子給老師點名!只是一中的資深老師很少理會,唯有少數不懂“規矩”的新老師會點名;但也沒有關係,因為副班長馬上會拿另一張點名條取代。就因為這個校長不懂中一中的自由學風傳統,此制度後來就不了了之了。(只想管制學生,甚至於太超過的結果,日後發生高一學生砍殺教官的悲劇,讓周封岐跟段茂廷對調,更讓紅樓難逃劫數,令人感慨萬分。)
在學時,學校安排最高年級的高三初三才能讀紅樓,升降旗的列隊也依序是高三、二、一、初三、二、一,如此氛圍,加上學長都會照顧學弟,學弟也知道尊重學長,形成高三就是全校的大哥。但真正體會到學長的重要,就是面臨選舉時的一次朝會,訓導主任于惠廣上台報告,要求大家回去告訴家長要選給國民黨候選人。聽到這些話,高三學長立即開汽水,隨即全校學生都跟著開汽水。于主任是一中老人,也瞭解一中的學生,所以既沒生氣,更沒訓斥,只說報告完畢就下台了。
這就是令人懷念的中一中,在戒嚴時代,訓導主任固然有他不得不交待的話,但學生也有堅持不畏權威的膽識,證明民主意識是中一中創校以來就有的傳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