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紀念漢寶德先生2018:羅時瑋, 黃健敏, 李肇修,鍾漢清 ;讀漢寶德《風情與文物 流盃渠的故事》2021


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追記漢寶德先生紀念會 (2018年8月19日) : 讀漢寶德《風情與文物 流盃渠的故事》 "直播";漢清講堂:237 烙印台灣的建築師匠— 紀念漢寶德先生 羅時瑋, 黃健敏, 李肇修;238 談漢寶德的書、翻譯與"入世精神" 鍾漢清 。談 曲水流觴、以文會友

   

 讀漢寶德《風情與文物 流盃渠的故事》

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讀漢寶德《風情與文物 流盃渠的故事》

 讀漢寶德《風情與文物 流盃渠的故事》

 追記漢寶德先生紀念會 (2018年8月19日) :  "直播";漢清講堂:237 烙印台灣的建築師匠— 紀念漢寶德先生 羅時瑋, 黃健敏, 李肇修;238 談漢寶德的書、翻譯與"入世精神" 鍾漢清 。談 曲水流觴、以文會友

要用漢寶德《風情與文物》(九歌出版社 1990)一書中的《流盃渠的故事》(頁151~174)來寫紀念漢寶德先生(2021) ;

我的看法:

1.這篇末一節提到莊嚴先生著名的一次曲水流商大會,似乎要"以文會友",不知漢先生之後與莊嚴先生的交往。(書中各篇出處都沒交代,很糟糕,不如為訓,因為文章和成書,時間上可能相差十多年......)

2. 漢先生的中國藝術史很博學,沒話說,但是,莊嚴先生在草山的雅聚,已經說之前日本人已有雅集。更不用說,這種蘭亭,雅集",在今日京都佛寺等都還延續 (某寺每年春秋兩度)).....換句話說,各種中國史的考據與想像,缺日本的,可能是大缺失。





莊嚴兩次修禊雅聚:北溝1964;流水音1973




「 ...... 永和第廿七癸ㄍㄨㄟˇ丑 草山華岡詩學研究所頗有修禊ㄒㄧˋ.詩刊諸報尾,此山主風雅騷紝獻技之修禊也。莊尚嚴兄在流水音(故宮博物院後山溪石,有日人昔年「流觴」刻石)破鈔五千元製木觴、治肴酒,集士女兒童四五十人,紗帽山人不與焉,此好事者之修禊也。吾兄與叔華女史循羲之故事於番邦,雅興不淺,是海外寓公之修禊也。......」臺靜農致楊聯陞 1973年




追記漢寶德先生紀念會 (2018年8月19日) :  "直播";漢清講堂:237 烙印台灣的建築師匠— 紀念漢寶德先生 羅時瑋, 黃健敏, 李肇修;238 談漢寶德的書、翻譯與"入世精神" 鍾漢清 。談 曲水流觴、以文會友

要用漢寶德《風情與文物》(九歌出版社 1990)一書中的《流盃渠的故事》(頁151~174)來寫紀念漢寶德先生(2021) ;

我的看法:

1.這篇末一節提到莊嚴先生著名的一次曲水流商大會,似乎要"以文會友",不知漢先生之後與莊嚴先生的交往。(書中各篇出處都沒交代,很糟糕,不如為訓,因為文章和成書,時間上可能相差十多年......)

2. 漢先生的中國藝術史很博學,沒話說,但是,莊嚴先生在草山的雅聚,已經說之前日本人已有雅集。更不用說,這種蘭亭,雅集",在今日京都佛寺等都還延續 (某寺每年春秋兩度)).....換句話說,各種中國史的考據與想像,缺日本的,可能是大缺失。



2018年8月20日 
分享對象:所有人
所有人
(這本《寫意人間》是正方形,所以上書影之比例失真。黃健敏建築師說,2008年只印500本,2018年11月將出版平價的擴張版,內容更豐富,然而印刷較為普及。)
未提供相片說明。


漢清講堂2018年8月19日

237 烙印台灣的建築師匠— 紀念漢寶德先生 羅時瑋, 黃健敏, 李肇修 2018-08-1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YV8Lg-jX_A&t=333s

----

238 談漢寶德的書、翻譯與"入世精神" 鍾漢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9TgszORQAA


----

  "直播"

難易大前校長

https://www.fv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2156860020991460


書法 黃健敏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2156845114326284

羅時瑋 對照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2156810497663079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2156724414338354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2156764221001040






2020.8.31

今天時緯來電說陳邁老師夫人給他電話,談他在漢清講堂上的"紀念陳邁老師" (好像第292號),他說要謝謝Hans的剪輯......
他又跟我介紹故喻肇青老師交大一設計帶學生到現場去學習.....(討論教育完全是西方的,如何有地方特色.....)
反正大聊三四十分鐘,讓他寫文章時間少很多。
我說漢寶德先生過世了,大家應該多談他的夫人蕭中行 (m.1965-1995卒;合搞出版社,合譯圖說......),正如可受邀去看陳邁夫人的通信.....很多要從女性觀點看。
我說很佩服漢先生早期對倫敦(或歐洲)的公車系統的觀察和研究,這幾乎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時瑋說,有這,才有建築啊!
2014年8月31日 ·
漢寶德先生說他翻譯過許多書,大部分都沒有出版。”翻譯”是他深入學習別人思想的笨方式,很管用 (河西著《自由的思想—海外學人訪談錄‧漢寶德:建築乃大地的文章》北京:三聯,2009,頁150- 61 (2009.4.24訪問)。 漢先生的譯筆很好,可惜沒人談這一點。在70年代初期,建築系的學生讀他的《建築的精神向度》,我們工業工程系的學生或許更喜歡他翻譯的《合理的設計原則》。他翻譯的《路易斯‧康》,因有附原草稿的照片,讓我曉得近日某本譯書中的錯誤。他翻譯BBC著名的節目《人類的躍升》(The Ascent of Man By Jacob Bronowski),可能是翻譯書單的末座。
謹以此筆記賀漢先生八十大壽。"



留言

分享

漢寶德先生:

漢寶德年表

  1. 1934
    • 出生於山東省日照市。父漢國華,母李建蕙。為皋陸元利漢家同輩之長子。
  2. 1949
    • 大陸政局逆轉,舉家隨父親服務的海軍南移,輾轉至青島、澎湖等,並以同等學力考入馬公中學高中部。
  3. 1952
    • 高中畢業,到臺灣考大學,考取臺灣省立工學院(現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
  4. 1956
    • 回澎湖實習,摘要翻譯〈空間/時間與建築〉等,對現代建築背景已有掌握。
  5. 1957
    • 創設《百葉窗》建築雜誌,寫發刊辭〈建築、人群〉,強調建築之人文價值。
  6. 1958
    • 畢業後留校擔任胡兆輝教授之助教,兼任郭柏川教授助教。
  7. 1961
    • 到東海大學建築系任講師,教建築史與設計。
  8. 1962
    • 創設《建築》雙月刊,虞曰鎮為發行人,胡宏述為社長。
  9. 1964
    • 留學美國哈佛設計研究院。
  10. 1965
    • 獲哈佛大學建築學碩士學位,到波士頓再發展局工作。
    •  與蕭中行女士結婚。
  11. 1966
    • 女兒漢可凡出生。
  12. 1967
    • 獲吳德耀校長承邀回國接任東海大學建築系主任。 
    • 獲普林斯頓大學藝術碩士學位。
  13. 1968
    • 兒子漢述祖出生。
  14. 1969
    • 創《建築與計劃》雙月刊,仍由虞曰鎮為發行人。 
    • 獲救國團臺中總幹事王生年邀請設計臺中育樂中心建築,為回國後第一座正式建築設計。
  15. 1971
    • 辭《建築與計劃》編務,創《境與象》雙月刊,任發行人。
  16. 1973
    • 升等為正教授,並出版《板橋林宅調查研究與修護計畫》,為國內第一本此類報告。
  17. 1975
    • 進行彰化孔廟研究與修復計畫,兩年後完工。為臺灣首次完成古蹟修復,並建立修復程序。
  18. 1977
    • 辭東海教職,應中興大學羅雲平校長之邀,擔任理工學院院長。 
    • 擔任鹿港地方發展文物維護促進委員會之規劃執行。
  19. 1978
    • 妻蕭中行帶子女返臺定居。
  20. 1981
    • 兼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籌備處主任。
  21. 1986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元旦開館,為國內現代博物館開新例。 祖母逝世,葬於三芝。
  22. 1989
    • 擔任新設國立藝術學院籌劃小組召集人。
  23. 1994
    • 成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基金會,任董事長。獲教育部頒一等文化獎章。
  24. 1995
    • 辭科博館館長職。 
    • 妻蕭中行腦溢血,11月25日辭世。
  25. 1996
    • 獲選為臺南藝術學院校長。
  26. 1999
    • 與孫寧瑜女士結褵於臺中自然科學博物館。
    • 擔任徐元智先生文教基金會遠東建築獎總召集人,以及代理南藝校長,但在校內聘審會中,因同仁內鬥而心臟病發。
  27. 2000
    • 臺南藝術學院退休,獲聘為名譽職國策顧問,以及獲選為帝門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28. 2001
    • 獲選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任期九個月。 
    • 擔任當代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三個月後辭職。
  29. 2002
    • 接任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
    • 母親逝世,岳父孫亢曾先生亦於同年去世。
  30. 2005
    • 經楊樹煌介紹到師範大學開課。
  31. 2006
    • 獲國家文藝獎建築獎。
  32. 2007
    • 父親去世。 
    • 在歷史博物館展出回顧展「淡而有味」。
    • 漢光施工圖進藏台博館。
  33. 2008
    • 重回漢光建築師事務所。
    • 擔任文建會「生活美學」推動委員會小組召集人。
    • 獲台大榮譽博士學位;獲南藝榮譽博士學位。
  34. 2009
    • 受聘為總統府資政。
    • 完成靈鷲山宗教園區第一期開發計畫。
  35. 2010
    • 受深圳《南方都市報》所辦之傳媒建築傑出成就獎。
  36. 2012
    • 獲第二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終身成就獎。
  37. 2014
    • 11月20日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壽80歲。
    • 獲第34屆行政院文化獎。






出自:





紀念漢寶德先生2018:羅時瑋, 黃健敏, 李肇修,鍾漢清






39:06
238 談漢寶德的書、翻譯與"入世精神" 鍾漢清



忘掉漢先生以前的模型,如果有巴黎聖母院,講解起來多方便:
世界宗教展示大廳
展出十種世界主要宗教之文物:佛教、道教、基督宗教、猶太教、伊斯蘭教、印度教、錫克教、神道教、古埃及宗教、馬雅宗教。另外還有台灣傳統信仰。
虛擬聖境
展出十座世界著名宗教建築之模型:
中國大陸山西—佛光寺大殿(漢傳佛教)
印尼爪哇—婆羅浮屠(大乘佛教)
法國夏特—夏特大教堂(天主教)---這才是真正公認的藝術寶庫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artres_Cathedral
俄羅斯札格爾斯克—聖母升天大教堂(東正教)
台灣台中市—路思義教堂(新教)
耶路撒冷—聖石廟(伊斯蘭教)
捷克布拉格—舊新會堂(猶太教)
印度卡傑拉霍—坎德里雅濕婆神廟(印度教)
印度阿姆利則—哈曼迪爾寺(錫克教)
日本三重縣—伊勢神宮(神道教)






羅時瑋兄近20年前的作品: 《「築人間」讀後‧再看「境與象」》
http://arch.thu.edu.tw/thu_ar…/teacherdata/shiweilo/…/06.htm
"......「境與象」很早就開始對媒體的討論(第3期-1971/8的《大眾媒體與建築》).....",我正是在那期看過張玫玫翻譯Marshall Mcluhan (*1911 - +1979) l 的《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 》。
3月底在YouTube看到Mcluhan 在澳洲電視台作同名的訪談,心想,現在的學生多有福氣.....

ARCH.THU.EDU.TW
會後也與我們學生輩等人聊了些未來計畫,那天漢先生非常開懷,我們也好高興。數日後芳怡主編來電邀寫一篇讀後心得,勉強答應後,心裡掙扎了幾天,我想就當做是交給漢先生的一篇心得報告吧,只是主編催稿很急,這篇報告可能會膚淺得讓漢先生搖頭不止了。











1:32:56

十二年前漢先生親自書寫的賀歲卡



....《漢寶德:境象風雲.寫藝人生》從漢寶德的生命發展歷程,看台灣及兩岸的建築美學。
漢寶德是台灣傳統建築研究的先鋒,從70年代之後的板橋林家花園、彰化孔廟、屏東書院、鹿港龍山寺等,跟著他的足跡,也培育出台灣許多古蹟專家,而對古蹟的研究,也讓他重新思考兩岸新建築發展的方向,他指出科學的建築觀念應限制在學院裡,而它的藝術面需面對大眾,因此提出「大乘的建築觀」,主張建築要理解大眾的觀點,以大眾可以接受的美學呈現出來。
「大乘的建築家應該是愛人群、愛生命的人,不是孤高自賞的人。」,他認為過去在建築上「過分地板起臉來」,他舉例音樂上往往放縱想像力,但在建築上卻不允許神話的存在,講究完全的理性,而這些往往是群眾所不能了解的結構及至抽象的秩序。南投的救國團溪頭青年活動中心,就是漢寶德從幾何主義轉向大眾建築的作品,保有天然生態特質,在餐廳及宿舍,他改變前期的幾何風格,以一般人喜歡的木屋,提供可以和大眾產生共鳴的建築。
「建築原就是生活!」漢寶德觀察,建築應是實現夢想、神話和藝術的場所,從這個觀點也提出了對兩岸建築界的期許,他認為中國人所需要的就是「雅俗共賞」的大眾文化,自古以來中國文化就是兼容並蓄的,正因為中國人的大眾化性格所致,在建築上,也應走出符合民族性?的路。

今年漢寶德先生80大壽。他的學生們慶祝的方式很多......。
我很幸運,在1972年春,有機會與建築系同學到漢先生的家,受師母款待。
另外印象深刻的是在2008年初夏,羅時瑋博士邀請我一起參觀漢寶德先生的『寫藝人間』展。之後我們還到漢先生的新辦公室去聊天。真是妙, 我還記得1971年9月初的新生入門會(orientation)時,漢先生聽到郭東耀主任用「真善美」來說明工學院三系(化工、工工、建築)的主導理念時,他的有點「害羞」的神情呢……
漢先生近十來年的美育和設計理念的普及,以及世界建築文化的教誨,嘉惠整個華文世界。


238 談漢寶德的書、翻譯與"入世精神" 鍾漢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