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德國將舉行劉曉波逝世周年追憶會 中國放了劉霞 好友盼國際救援 ;紀念劉曉波先生;「劉曉波紀念展位」2018臺北國際書展(2月6-11日)。62歲冥誕《劉曉波紀念文集》鮑彤、五位西方外交官無法看望劉霞;















25:20
177 我來紀念劉暁波 2017-07-15 鍾漢清
177 我來紀念劉暁波 2017-07-15 鍾漢清
hc iTaiwan forum


Hanching Chung 分享了一則動態回顧。
11 小時
劉霞出國前夜 法新社秘訪見聞
作者 安德烈
劉曉波遺孀劉霞終於在周二晚間平安來到德國柏林,看着照片上舒展的笑容,全世界關心她的人都鬆了一口氣。就在她出國前那個晚上,星期一,法新社記者繞過劉霞屋前的重重監視,敲開了她家的門……
劉霞開門,見是幾位外國記者,先是很驚訝…但她立即鎮靜了下來,友好熱情…..她和記者之間的溝通主要是通過鼠標和手勢進行。法新社記者周三發出的報道寫道:”在北京,劉霞伴隨着劉曉波的幽靈“。
劉霞,詩人、畫家、57歲,因為是已故異議作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被當局軟禁在這裡已經整整八年了。她被軟禁的日子應從2010年劉曉波得獎的日子算起。
法新社記者在這個周一穿過了當局重重封鎖,悄悄來到她所居住的居民樓第五層。這是一個雙層屋,裡面堆滿了書籍。在即將告別中國的前夜,劉霞用耳語與很罕見登門拜訪的法新社記者交談。
當她說話的時候,用極細小的聲音,直接對着記者耳語,“勉強能聽清楚她的說話。”她解釋,“他們能聽到這裡所說的一切。”“他們”顯然指的是北京當局。劉霞不同意記者專訪,擔心會遭到意外的報復。在她的要求下,法新社記者沒有拍攝一張照片。
西方媒體並不知道這是劉霞告別中國的前夜,但是劉霞已經從一周前得到了一本護照。這裡沒有任何即將告別的跡象,房屋裡看不到一個行李箱。
在客廳中間安置着一副巨大的全白的畫布,上面不斷重複寫着一連串黑色的數字:“20170713,20170713….”
”這是曉波過世的日子“,劉霞喃喃地低語。劉曉波死於2017年7月13日。再過幾天,就是他的忌日。
在屋子的一面牆上,掛着一幅逝去的丈夫微笑的照片。劉霞取出來另外一幅作品讓記者看:畫面上是無邊無際的灰色,點戳着一塊塊黑色。
”這是墓地關閉的大門“,劉霞告訴記者。
屋子裡的窗帘都關得不透絲毫的光亮,外面的光只能通過廚房的小窗口透入。廚房面對的是一座綠樹成蔭的公園。
在一面窗上,劉霞用中文重複寫着:”自由,自由,自由“。
北京當局一直對世人保證,劉霞是”自由“的。他們在說這話的同時,對劉霞實行了極其嚴酷的永久性監視。
有一天,劉霞的朋友,流亡德國作家廖亦武通過自己的臉書帳號發布了一段他與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的最新通話錄音,劉霞在其中表示:“愛劉曉波就是重罪,就是無期徒刑。
法新社報道說,根據廖,劉霞曾有過自殺的想法,吃許多葯來對抗抑鬱和幻覺。根據她的另一位朋友野渡,劉霞每個月只有幾天被允許離開自己的住屋,去探望她的弟弟劉暉。但這是在警察的“護衛下”進行的。
劉霞屋子有一架固定電話,但她沒有手機。
自從劉曉波逝世後,劉霞流亡國外的想法多次遇挫。參與起草『零八憲章』的劉曉波被中國當局以煽顛罪判處11年徒刑,在身患肺癌,生命垂危之際無法實現去海外治療的願望,劉曉波在監視治療時不幸逝世。北京當局拒絕接受西方國家任何要求允許劉曉波到海外治療、提供人道救助的呼籲。
法新社援引廖亦武的話說,她已經多次準備好了行李,但是中國政府從不遵守諾言。他們總會找到各種各樣的借口。
劉霞居住的大樓外面,一切看起來都很寧靜。一些退休老人悠閑地遛狗,一些婦女提着裝滿荔枝和蔥蒜的大包,這是北京日常生活的典型場景。
唯一的例外:至少五名穿着便衣的守門人,其中一位戴着隨時聯絡的耳機。他們時刻注視着樓房的入口。在這裡,甚至安置了兩張臨時性的床位,使得他們可以全天候監視劉霞。
在2010年的一次訪談,劉霞說,曉波給她的詩多......甚至200多萬字的稿與詩給官方沒收.....
風 ---- 給曉波 劉霞
風中的我 ---- 給霞 劉曉波





《紐約書評》:2018年7月13日,柏林Gethsemane教堂(Stargarder Str. 77, 10437 Berlin)舉行曉波遠行一周年全球追憶會
A Berlin Memorial for Liu Xiaobo
On July 13, the one-year anniversary of the day the Nobel Peace Prize Laureate Liu Xiaobo died in custody, writers, scholars, and activists will gather at the Gethsemane Church in Berlin to honor his life and work. The service has been organized by the German pastor Roland Kühne and by Tienchi Martin-Liao, the chief editor of Liu’s works in Chinese, German, and English and president of the Independent Chinese PEN Center. They will be joined by the singer and former East German dissident Wolf Biermann, the poet and Nobel Laureate Herta Müller, the exiled Chinese author/musician Liao Yiwu, and the writer Ian Johnson, a regular contributor to the New York Review. Liu’s “life and death,” Johnson wrote in the NYR Daily last year, “stand for the fundamental conundrum of Chinese reformers over the past century—not how to boost GDP or recover lost territories, but how to create a more humane and just political system.”

NYBOOKS.COM
On July 13, the one-year anniversary of the day the Nobel Peace Prize Laureate Liu Xiaobo died in custody, writers, scholars, and activists—including the regular New York Review contributor Ian Johnson—will gather at the Gethsemane Church in Berlin to honor his life and work.




7月13日將是劉曉波逝世周年紀念日,德國柏林客西馬尼教堂Gethsemane church與劉曉波遠行一周年追憶會籌備小組近日發出「全球文告」表示,柏林客西馬尼教堂是前東德異議人士聚會場所之一,當天在此紀念劉曉波意蘊深遠。

文告說:「這是轉折關口的全球警鐘:柏林牆已倒塌29年,可在經濟騰飛的獨裁中國,禁錮十幾億人類的『柏林牆』依舊挺立,並蜿蜒擴張。」


這場追憶會由德國人權牧師庫恩Roland Kuhne組織,並與作家廖天琪共同主持,邀請歌手比爾曼Wolf Biermann演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米勒Herta Muller朗讀、美國普利茲獎得主張彥Ian Johnson演講。


作家 Yiwu Liao廖亦武 也將在追憶會上與德國小提琴演奏家法比安Fabian Lukas Voigtschild合作演奏新創曲目「劉曉波的最後時刻」。

這首曲子靈感來自劉霞在2017年8月31日下午的一段講述:「他(劉曉波)讓我一定要出去(出國)。最後他不說了,就用腿演示。腿不停的,好像在走路,不停的,一個多小時,兩條腿不停地走、不停的、不停的」 ...... 劉曉波為民運人土,於2008年因起草「零八憲章」,被北京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11年,在囚期間患肝癌,去年7月13日病逝。其遺孀劉霞至今仍被中國政府軟禁在北京家中。(編輯:翟思嘉/楊昇儒)

CNA.COM.TW|作者:中央社新聞粉絲團



劉曉波逝世周年追憶會 將在德國舉行 | 兩岸 | 中央社 CNA


(中央社台北26日電)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一周年當天,德國客西馬尼教堂將舉行「劉曉波遠行一周年追憶會」,劉曉波夫婦好友廖…










Opinion: Nearly a year has passed since the death of Liu Xiaobo, the Chinese dissident who received the Nobel Peace Prize in 2010. Yet his widow, Liu Xia, a poet and artist who was never politically active, is still held under house arrest, writes Jared Genser.


WSJ.COM
China Should Let Liu Xia Go—or Else
Beijing continues to imprison a dissident’s apolitical widow.



DW (中文) - 德國之聲
公安高層今年春節期間曾向劉霞暗示,只要劉霞的弟弟劉暉繼續留在中國作人質,將會允許她在2018年春天的中國兩會後出國。然而,當局至今仍無任何解除限制劉霞自由及出國的舉動。「曉波助瀾會」說,「拯救劉霞的生命安全已經刻不容緩」,呼籲美、德、日等政府及各國媒體拯救劉霞,讓她自由。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生前好友表示其遺孀劉霞長期被中共軟禁而與世隔絕,肉體和精神均受到極大創傷。人權團體也盼望24日訪問北京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可以替劉霞發聲。
DW.COM

五位西方外交官無法看望劉霞:這是一棵樹嗎? 孤獨星球、劉曉波:這些平凡的死者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7/07/blog-post_31.html
Ben Chen
鮑彤

Hanching Chung 高瑜 鲍彤 Bao Tong
“刀加于笔宁无口,言发于心必有诗。”鲍彤先生是中国当代最伟大的诗人,他的无数诗篇赠与友人,有幸接受馈赠者都装裱悬壁成为珍藏,如果把鲍彤几十年的诗篇连接起来,就是一部滴着血泪的中国现代史。“搶救劉曉波考驗著中共核心的存在與否和作用有無。”是言发于心的政治忠告,它将化为诗篇记述刘晓波


Bei Ling
2018臺北國際書展(2月6-11日)‧世貿一館S010展區設立「劉曉波紀念展位」的公告
2018臺北國際書展(2月6-11日)「劉曉波紀念展位」由三位分別是劉曉波(1955-2017,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老友、工作同事和對他深懷敬意的藝術家出資設立,在貝嶺的牽頭下,借助臺北國際書展史上首次開放個人及小型文化工作室可承租展位的機會,在臺北國際書展史上首次設置了以一位已逝作家命名的紀念展位,因為劉曉波是我們的同代人,我們有責任讓他的事蹟和他的著述在國際性的中文書展上呈現。
世貿一館S010展區的「劉曉波紀念展位」將展示劉曉波及有關劉曉波的多語種著述和生前手稿,包括劉曉波的著作、劉曉波的傳記、研究書籍和劉曉波的詩選及中國地下出版物。書展期間,現場將有劉曉波生前的友人現身和讀者見面,答覆有關劉曉波作為一位偉大的殉道者、傑出異議知識分子和文學家的提問。
我們也在現場徵集所有有關劉曉波的著述和生前手稿。
為此,獨立中文作家筆會在孟浪倡議和主持下,編輯出版了《同時代人:劉曉波紀念詩集》,並獲準在2018臺北國際書展的結束日(2月11日)的結束時前兩小時(晚6-8點),在臺北國際書展的文學沙龍場地,舉行由獨立中文作家筆會主辦的、以新書《同時代人:劉曉波紀念詩集》內容為主、匯集了包括劉曉波妻子劉霞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等一批懷念劉曉波的國際友人,以視頻加入的「一位偉大的殉道者:劉曉波紀念詩歌朗誦會」。
因籌辦人由美國前來,不諳在地事務,致使展位上人力短絀,我們亟需志工和助手,志工和助手將收到餐費、飲料、入場券、贈書,甚至工作費用補助,亦可獲作家簽名書。我們期待您在傾向工作室臉書上報名。
我們也徵求2月11日「一位偉大的殉道者:劉曉波紀念詩歌朗誦會」上的志願朗誦者,亦期待您在傾向工作室臉書上報名。

******

今天(12月28號)是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冥誕,諾貝爾獎官方推特(Twitter)發出推文提醒,劉曉波若還活着就是過62歲生日,並搭配他生前無法前往領獎的空椅照片。


今天(12月28號)是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冥誕,諾貝爾獎官方推特(Twitter)發出推文提醒,劉曉波若還活着就是過62歲生日,並搭配他生前無法前往領獎的空椅照片。
TRAD.CN.RFI.FR

星期六(12月9日)《劉曉波紀念文集》在紐約舉行發布會。與會者回憶劉曉波的精神遺產,向仍被當局監控的劉霞女士表達敬意。
在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獄中因病去世後不到半年,他的首部紀念文集的出版發布會星期六在紐約法拉盛舉行。這一天,12月10日,是劉曉波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為之入獄的《零八憲章》發表9週年的紀念日。
共同主辦者、中國民主轉型研究所所長王天成說:“我們今天紀念一個傑出的生命,紀念一個以他畢生的激情和努力獻給一個偉大事業的人”
共同主辦者、《劉曉波紀念文集》主編、《民主中國》主編蔡楚說:“出版《劉曉波紀念文集》的目的,是繼承劉曉波先生的精神遺產,繼續推動《零八憲章》運動,努力完成劉曉波先生未盡的目標,把中國推向自由民主憲政。”
《劉曉波紀念文集》共收入91篇文章,包括悼文、詩歌、回憶和評論,其中36位作者來自中國大陸。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美國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零八憲章》共同發起人張祖樺為文集作序。
北京之春雜誌社榮譽主編胡平代表獨立中文筆會致辭說:“偉大的生命從死後開始。我們的責任就是要讓劉曉波永遠活在人心之中,我們出版這部《劉曉波紀念文集》就凝結了我們共同的心願。”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盧比奧參議員、共同主席史密斯眾議員為這個活動發來的信函說,這一活動在中國人權惡化之際召開很有意義,並呼籲北京當局釋放劉曉波的妻子劉霞。
《零八憲章》簽署人之一的徐友漁說,繼承劉曉波遺產不是簡單的任務“劉曉波的思想一直處在流動變化、不斷否定舊我、創造新我的過程中。他對官方的正統意識形態批判是嚴厲,對自己的缺陷包括軟弱、虛榮的反省、批判和自我否定,也是毫不留情面的。”
流亡藏人行政中央議會議長堪布索郎丹培、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美國民主基金會前副總裁高寶玲,美國筆會言論自由項目經理詹姆斯·塔格爾與會致辭。
劉曉波去世後,他的妻子劉霞仍處於當局的嚴密監控中,與會的所有致辭者利用這一機會向劉霞表達了敬意和問候。
發布會後還舉行了兩場繼承劉曉波遺產的討論會。

德国师生将在中国使馆前抬棺纪念刘晓波

国际人权日之际,德国莱茵—马斯职业学校的大约280名学生将前往中国驻柏林大使馆门前举行抗议活动,纪念今年7月因罹患肝癌去世的刘晓波,唤起社会各界对刘霞以及其他异见人士身处境遇的关注。

Anti-nuclear weapons group ICAN wins Nobel Peace Prize BBC News · 1 hour ago

紀念劉暁波(1955年12月28日- 2017年7月13日) 漢清講堂劉暁波1955年12月28日:生於中國吉林省長春市1988年: 北京師範大学文学 ...

 我來紀念劉暁波 2017-07-15




我與牛津大學教授Stein Ringen,法國人權人士Marie Holzman聯名在挪威最大的報紙Aftenposten上發表了《致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的公開信》,敦促他們推動在奧斯陸樹立劉曉波紀念銅像。公開信昨天刊登。
我們也已經聯絡到歐洲著名的雕像藝術家,對方已經答應為我們設計和製作劉曉波雕像。當然,這一切到完成,還需要更多的努力。但是我很高興事情終於開始有了進展,我也很高興能讓曉波在天之靈知道,我們沒有,也永遠不會忘記他。


Åpent brev til Den norske Nobelkomite.
AFTENPOSTEN.NO


【香港举行刘晓波病逝百日追思会】几十年来坚持声援中国民主和人权的香港支联会,10月21日晚在尖沙咀文化中心广场举行展览及追思会,悼念中国异见作家、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百日。https://goo.gl/ytccs8



几十年来坚持声援中国民主和人权的香港支联会,10月21日晚在尖沙咀文化中心广场举行展览及追思会,悼念中国异见作家、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百日。
VOACHINESE.COM

在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公布的日子裏,我們來回顧一下往年的知名得主,尤其緬懷这位不久前去世的先生 http://p.dw.com/p/1AWE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