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5日 星期四

德國誠實 民間 哲學家

 德國人的誠實文化:哲學在日常生活的實踐


在德國,誠實不僅僅是一種重要的道德義務,更是一門哲學藝術。


德國人的誠實,有時真讓人哭笑不得,甚至會令人懷疑,他們是否活在一個道德烏托邦的世界裡。


這種誠實,就像康德的純粹理性,既嚴謹又無懈可擊,但有時實在也令人難以招架。


有一次,我站在德國麵包店的櫃台前,排隊等待付款。聽見前面一位顧客的抱怨,他覺得麵包有些僵硬。


店員面無表情地回應:「 是的,因為這不是今早出爐的,而是昨天剩下來的,但仍然可口。」


這一刻,深深地感受到德國人誠實的力量:直言不諱、直接了當、無所畏懼。


我的德國閨蜜吉絲拉,跟大多數的德國人一樣,是康德誠實哲學的實踐者。她的直言坦率,常令我噴飯。


某個週末,邀她一起欣賞一部德國本土電影。結果,被這個愛看李安電影的日耳曼人拒絕:「這部電影我沒興趣,因為沒什麼水準!」


她直白的程度,讓我啼笑皆非,一時之間無言以對。


在許多文化中,直白的誠實,可能被視為不禮貌,但在德國卻是常見且被接受的行為,這是對彼此尊重的一種表現。


另一次,為了請教一位素昧平生的教授,寫了一封德文電郵。吉絲拉正好來找我,我就順便請她幫忙過目。


這封郵件的結尾寫著:「希望以後我們能有合作的機會。」對此,她好奇地問:「未來妳打算跟他合作嗎?」


「沒有!這只不過是客套話而已!」對於她的提問,暗自覺得好笑。


「既然沒這麼想,幹嘛要寫呢?」


結果,她毫不猶豫就刪掉了那一句話。那時候,感覺自己在一瞬間,被德國哲學深深教育了一番。


德國人的誠實文化,受到多位哲人的啟發和影響,例如康德、尼采、黑格爾、海德格等。其中,康德的影響最為深遠。


康德強調,誠實是道德行為的基石,即便是出於善意的謊言,也不應該被容許。


他認為謊言無法成為普遍適用的道德法則。撒謊永遠是錯的,無論在任何情況下皆是,沒有例外,沒有藉口。


如果人人都說謊,信任將蕩然無存,社會秩序也因此而崩解。


德國人的誠實,深植於他們的文化和社會結構中,形塑了理性、誠實、直接、不拐彎抹角的行為特徵。


這一點在他們地鐵系統上,體現得更是淋漓盡致。


德國的地鐵站,採取榮譽購票制度。每位乘客全都自主購票,沒任何管制,可以自由進出地鐵站。不像台、日、法或其他國家那樣,設置了驗票閘門。


然而,如果你有一天坐黑車,恰巧在列車上,被檢票員抽查到了,則要面臨€60的高額罰款。


如果德國人普遍不誠實,這種制度根本無法實施。正因為人民無與倫比的誠實,各地鐵站的設備和人力可以減少,監管和維護成本因而大幅降低。


德國社會和人際關係,展現高度的信任感,讓初到德國留學的我,震撼不已。


德國人的誠實文化,不僅體現康德的道德哲學,更深植尼采、黑格爾和海德格的哲學思想。


尼采主張,誠實是一種對真理的無畏追求,是權力意志的展現。


他強調,人應該忠於自己,勇敢地面對自己的內心和本質,超越傳統的道德和價值,創造自己的意義。


德國人的誠實,正是這種精神的體現。他們不畏懼表達真實的想法和感受,真誠面對自我和世界。


黑格爾則認為,個體在家庭、市民社會和國家的倫理生活中,實現自我。在與他人的反思與交流過程中,誠實扮演重要角色,促進信任和透明。


透過誠實、尊重、責任感和道德勇氣,個體可以實現自我認同,並在社會中找到自我定位,最終達到自我實現和自由。


正是經由這種解決矛盾和衝突的辯證過程中,德國人的誠實文化,不斷逐漸發展和深化,成為社會信任和穩定的基石。


而海德格的存在主義觀點,進一步深化誠實的意義。他認為誠實是人類對自身存在的真實表達。


德國人的誠實,就是對自我存在的一種尊重和肯定,透過誠實的生活方式,展現對自身存在的認同與接受。


因此,他們的誠實,融合了康德的道德規範、尼采的真理追求、黑格爾的辯證進程和海德格的存在真實。


這種多元的哲學背景,使得德國人的誠實,既深刻又富哲學意涵,形成極獨特的文化特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