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6日 星期五

劉曉波到"2019 年的 8.18 維園集會案",彭定康: 中共是被揮之不去的復仇心驅使,又質疑法官有否讀過《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該公約明言民眾有和平集會的自由。 。劉曉波致廖亦武 2000.1.13 The Journey of Liu Xiaobo: From Dark Horse to Nobel Laureate 劉曉波逝世週年全世界各地追悼



【8.18 案】彭定康:為每位被告難過 斥中共復仇心作祟 質疑法官不理解和平集會權利
2019 年的 8.18 維園集會案,9 人早前被裁定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兩罪罪成,今日(16 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判刑。黎智英、李柱銘、吳靄儀、李卓人等 9 人,最終被判囚 8 至 18 個月不等,僅 4 人獲准緩刑,其餘被告須即時監禁。……


末代港督彭定康今晚接受《立場新聞》專訪時,形容事件令人髮指。他認為,中共是被揮之不去的復仇心驅使,又質疑法官有否讀過《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該公約明言民眾有和平集會的自由。今次被判罪成的人士中,許多人在主權移交前,都曾與任港督的彭定康「交過手」,彭定康自言,與他們每一個都有交情,讚揚他們多年為人權奮鬥,同時「為他們受到這樣的對待,深刻地感到難過。」

可能是 6 個人和顯示的文字是「黎智英、李卓人等被判囚 彭定康表難過: 全是爭取人權 正直的人 立場新聞 STANDNEWS 彭 定 康 " 這些是我欣賞的人 也是我喜歡 的人。這些是我曾經切身看到ä» 們爭取人權、在公共生活中爭取 們爭取人權 在公共生活中爭取 正直的人。 ...我爲他們受到這樣 對待, 深刻地感到難過。 These are the people admire. These are the people like. These are the people have seen in close quarters standing up for human rights, standing up for decency in public's life... feel profoundly sorry for how they have been treated. " 」的圖像




劉曉波
刘晓波的一封旧信
(2000年1月13日,致廖亦武)
亲爱的胡子或秃头:
夜以继日地读你的《证词》,刘霞读得快,我读得慢。一目十行与逐字领会之间,你应该知道哪头更热吧。以后你再猪脑子,也该知道对谁应该坦荡,对谁应该暧昧了吧。
与你四年的牢狱相比,我的三次坐牢都称不上真正的灾难,第一次在秦城是单人牢房,除了一个人有时感到死寂外,生活上要比你好多了。第二次8个月在香山脚下的一个大院中,就更是特殊待遇了,除了没有自由,其它什么都有。第三次在大连教养院,也是独处一地。我这个监狱中的贵族无法面对你所遭受的一切,甚至都不敢声称自己三进三出地坐过牢。其实,在我们这个非人的地方,想有尊严只剩反抗一途,所以坐牢只是人的尊严的必不可少的部分,没有什么可炫耀的。怕的不是坐牢,而是坐过牢之后,自以为可以向社会讨还血债,号令天下。
我一直知道“六•四”后有太多的被捕者判得比我这样的风云人物重,狱中的条件之恶劣,非常人所能想像。但在没有看到你的《证词》之前,这只是一种感觉而已。《证词》才使我能够真实地触摸到“六•四”悲剧的真正受难者的心跳。我的羞愧是无法形诸于文字的,所以,在我的后半生,只能为亡灵,为那些无名的受难者活着。什么都可以过去,但无辜者的血泪是我心中永远的石头。沉重,冰凉,有尖利的棱角。
《安魂》是一首真正的诗,比《大屠杀》还好。
与其它共产黑幕中的人物相比,我们都称不上真正的硬汉子。这么多年的大悲剧,我们仍然没有一个道义巨人,类似哈维尔。为了所有人都有自私的权利,必须有一个道义巨人无私地牺牲。为了争取到一个“消极自由”(不受权力的任意强制),必须有一种积极抗争的意志。历史没有必然,一个殉难者的出现就会彻底改变一个民族的灵魂,提升人的精神品质。甘地是偶然,哈维尔是偶然,二千年前那个生于马槽的农家孩子更是偶然。人的提升就是靠这些偶然诞生的个人完成的。不能指望大众的集体良知,只能依靠伟大的个人良知凝聚起懦弱的大众。特别是我们这个民族,更需要道义巨人,典范的感召力是无穷的,一个符号可以唤起太多的道义资源。例如方励之能走出美国大使馆,或赵紫阳能够在下台后仍然主动抗争,或北岛不出国。“六•四”以后的沉寂与遗忘,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没有一个挺身而出的道义巨人。
人的善良和坚韧是可以想像的,但人的邪恶与懦弱是无法想像的,每当大悲剧发生之时,我都被人的邪恶与懦弱所震惊。反而对善良与坚韧的缺乏平静待之。文字之所以有美,就是为了在一片黑暗中让真实闪光,美是真实的凝聚点。而喧嚣、华丽只会遮蔽真实。与这个聪明的世界相比,你和我就算愚人了,只配像古老的欧洲那样,坐上“愚人船”,在茫茫大海上漂泊,最先碰到的陆地就是家园了。我们是靠生命中仅存的心痛的感觉才活着,心痛是一种最盲目也是最清醒的状态。它盲目,就是在所有人都麻木时,它仍然不识时务地喊痛;它清醒,就是在所有人都失忆时,它记住那把泣血的刀。我曾有一首写给刘霞的诗:“一只蚂蚁的哭泣留住了你的脚步。”
我没见过你的姐姐飞飞,她该是一个怎样的女人,你的笔使我爱上了她。与亡灵或失败者共舞,才是生命之舞。如果可能,你去扫墓时,代我献上一束花。
晓波于公元二千年一月十三日





Original and powerful, The Journey of Liu Xiaobo combines memory with insightful analysis to evaluate Liu's impact on his era, nation, and the cause of human freedom. As a fearless poet and prolific essayist and critic, Liu Xiaobo became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dissident thinkers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he Journey of Liu Xiaobo: From Dark Horse to Nobel Laureate





獨立中文筆會官網發布新聞稿說,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英文版紀念文集「劉曉波之旅程:從黑馬到諾獎得主」4月1日在美國出版,其中收錄遺孀劉霞、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和相關人士撰寫的紀念文章。
廣告


據中央社今天援引獨立中文筆會新聞稿表示,英文版紀念文集名為「劉曉波之旅程:從黑馬到諾獎得主」(The Journey of Liu Xiaobo: From Dark Horse to Nobel Laureate),由美國小說家兼記者、國際筆會榮休副會長艾克曼(Joanne Leedom-Ackerman)主編,並由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University of Nebraska)的波多馬克出版社(Potomac Books)出版。

這本文集收錄了劉曉波妻子劉霞,達賴喇嘛、美國的中國研究學者黎安友、「零八憲章」主要起草人之一的張祖樺、中國流亡藝術家艾未未以

及世界各國政治家、學者和民主人士所撰寫的紀念文章。

這篇新聞稿說,紀念文集“闡明了劉曉波的一生經歷,從青年學生時代,通過他不可或缺的行動,直到他最後日子的掙扎”;並引述了美國國家圖書獎得主、美籍華裔作家哈金表示,這本無價之書展示了劉曉波的興趣、關注和思考的範圍和深度,“幫助我們貼近地了解這位傑出的人。這本書作為一本文獻,承擔了另一種見證,既是個人的也是歷史的”。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則表示,這位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通過這些由他的友人和仰慕者貢獻的親密回憶和深刻反思活了下來,其中許多人正如同劉曉波,是為中國民主進行長期艱苦奮鬥的英雄。

新聞稿並摘錄文集簡介指出,劉曉波的非暴力活動“曾引領了從天安門廣場到支持西藏及其他地區的全國民主潮流”。他最勇敢的行動或許就是起草「零八憲章」這一“對中國的民主願景,包括自由選舉和結束共產黨的權力壟斷”。

2008年,劉曉波與憲政學者張祖樺等人共同起草「零八憲章」。之後,北京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拘劉曉波,來年批准逮捕,再判其11年重刑。

劉曉波服刑期間, 201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未能前往領獎;2017年6月因肝癌晚期保外就醫,後於7月13日病逝,令世人唏噓不已。






As a fearless poet and prolific essayist and critic, Liu Xiaobo became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dissident thinkers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His nonviolent activism steered the nation’s prodemocracy currents from Tiananmen Square to support for Tibet and beyond. Liu undertook perhaps his bravest act when he helped draft and gather support for Charter 08, a democratic vision for China that included free elections and the end of the Communist Party’s monopoly on power. While imprisoned for “inciting subversion of state power,” Liu won the 2010 Nobel Peace Prize. He was granted medical parole just weeks before dying of cancer in 2017.

The Journey of Liu Xiaobo draws together essays and reflections on the “Nelson Mandela of China.” The Dalai Lama, artist and activist Ai Weiwei, and a distinguished list of leading Chinese writers and intellectuals, including Zhang Zuhua, the main drafter of Charter 08, and Liu Xia, the wife of Liu Xiaobo, and noted China scholars, journalists, and political leaders from around the globe, including Yu Ying-shih, Perry Link, Andrew J. Nathan, Marco Rubio, and Chris Smith illuminate Liu’s journey from his youth and student years, through his indispensable activism, and to his defiant last days. Many of the pieces were written immediately after Liu’s death, adding to the emotions stirred by his loss.

Original and powerful, The Journey of Liu Xiaobo combines memory with insightful analysis to evaluate Liu’s impact on his era, nation, and the cause of human freedom.



花些時間補習。歡迎朋友 (適當時機)參加【漢清講堂】:劉曉波 (Liu Xiaobo)的故事:此恨綿綿 (同情旁觀)。再見.....










25:20

177 我來紀念劉暁波 2017-07-15 鍾漢清

177 我來紀念劉暁波 2017-07-15 鍾漢清

hc iTaiwan forum


Hanching Chung

2017年7月13日上午11:56 ·


Honoring Liu Xiaobo 向劉曉波致敬 (前半,余英時先生譯)【紐約時報】 社論2010.11.20

中國的專制者已使盡了一切可以想得到的辦法試著阻止



Ben Chen


2017年7月20日 ·


「能提問嗎?⋯⋯⋯

你們很丟臉哪,⋯⋯⋯全世界都在看。」


一位不知名的女記者,在劉曉波海葬記者會上對官方發言人的吶喊,

明鏡集團的何頻對此表示敬佩。


希望這一位記者沒有被整肅。


https://m.youtube.com/watch?v=CHvwVcspp4I

Hanching Chung 中國許多記者等,在獲知劉曉波得諾貝爾和平獎後,都偷偷跑去偷了!


劉曉波逝世週年全世界各地追悼


中國釋放劉霞兩天后就是劉曉波逝世週年。美國國會議員出席紀念會,德國將在柏林舉辦追思會。香港舉辦大型公開追悼活動,台灣也替劉曉波雕像揭幕。


(德國之聲中文網)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在中國監獄被關押多年後罹患癌症逝世於今日滿一年。世界各地發起不同的追悼活動。


香港


香港民運人士將黑絲帶綁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中聯辦)外的圍欄上,以紀念劉曉波,並呼籲落實《零八憲章》。


香港將在晚間舉行大型公開紀念活動。不過下午就有數十名民運人士聚集在中聯辦外。他們將劉曉波的照片貼在中聯辦外牆上,並將黑色緞帶系在圍欄上。





劉曉波逝世週年,雖然他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但在中國嚴格控管言論自由下,許多中國人對他相當陌生。


他們還呼籲釋放中國知名的民運人士秦永敏。他在周三在中國因“顛復國家政權”被判入獄13年。另外,他們也要求釋放在2015年“709大抓捕”中被逮捕的律師,這是有史以​​來對中國法律從業人員最大的打壓。


香港資深民運人士,人稱“長毛”的梁國雄說:“(中國政府)週二釋放了劉霞,然後在周三就把秦永敏監禁。”


香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呼籲中國保障言論自由和選舉自由。他說,面對與美國的貿易戰,中國釋放劉霞只是為了政治利益。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稱中國釋放劉霞是“人道主義行為”。這番言論遭到民主運動人士抨擊。泛民主派議員毛孟靜週四在香港立法會上嚴詞抨擊林鄭月娥,問她是不是“北京擦鞋仔”。





吾爾開希為主導此次紀念活動的重要人士之一


台灣


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創立的“劉曉波之友”會、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等,在台灣台北市政府北廣場公園樹立劉曉波紀念雕像,同時透過音樂表演表達台灣對民主和自由的堅持。


吾爾開希在開幕致辭中表示“劉曉波是被中國政府謀殺的。”他作為劉曉波的學生,一直想著要在台灣做些什麼紀念老師,因為台灣是“面對中國專制威脅最直接的地方,也是爭取自由民主過去三十年以來取得最大成就的地方。”





紀念劉曉波雕像《我沒有敵人》在台北市政府前廣場進行揭幕儀式


紀念青銅雕像《我沒有敵人》一組共三件: 第一件是有劉曉波像的獎章,第二件是空椅,第三件則是一朵玫瑰放在攤開的書本上。創作者鄭愛華表示,劉曉波像獎章代表著諾貝爾獎,空椅象徵劉曉波被監禁而無法出席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玫瑰則是藉用台灣民運人士鄭南榕“玫瑰”的意象,譬喻劉曉波不屈不撓的精神。


他提到近日終於離開中國的劉霞。“像劉霞這樣連中國自己的說法都完全沒有違反中國任何法令、應該自由的中國公民,被中國政府軟禁八年之後,在前兩天被允許離開中國,為這個消息我們高興地不得了。 ”


“居然為一個人被允許離開自己的國家,而感到高興,這樣的荒謬在在凸顯出今天中國實際的狀況。”














刘晓波逝世周年 全世界各地追悼








中国释放刘霞两天后就是刘晓波逝世週年。美国国会议员出席纪念会,德国将在柏林举办追思会。香港也将举办大型公开追悼活动。台湾则预计替刘晓波雕像揭幕。












美國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會山腳下週四舉辦“要改變不要枷鎖,與良心犯並肩”活動。多名美國重量級議員、非政府組織代表和長期關注中國人權事業的人士出席。


除了悼念劉曉波也關注仍然深陷囹圄的中國良心犯和他們的家屬。


報導中提到,聯邦眾議員霍格仁表示正在國會推動一項跨黨派的議案,支持設立“良心犯日”,並敦促美國政府制定政策支持人權、宗教和政治自由。
















Hung-ya YenYiwu LiaoGethsemanekirche


7 小時 · 德國柏林 ·





客西馬尼教堂劉曉波一週年紀念會 隨手拍










































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14 分鐘 ·


7月13日是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一周年。當天下午,數百人在柏林葛策馬尼教堂參加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一周年追思會。這次活動兩個月以前就已經開始籌備,劉曉波的妻子劉霞成功離開中國當局的嚴格監控抵達德國則使這次活動規模遠超過了預期。

















TRAD.CN.RFI.FR



數百中外人士柏林集會紀念劉曉波逝世一周年


7月13日是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一周年。當天下午,數百人在柏林葛策馬尼教堂參加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一周年追思會。這次活動兩個月以前就已經開始籌備,劉曉波的妻子劉霞成功離開中國當局的嚴格...

















“我沒有敵人” 劉曉波的人生軌跡
領獎台上的空椅子


2010年,諾貝爾獎委員會宣布將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獄中的劉曉波。由於家人也無法代為領獎,在2010年12月在挪威奧斯陸舉行的頒獎典禮上,人們為劉曉波放置了一把空椅子,並將獲獎證書和獎章放在椅子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