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張旺山: 尼采; 續,尼采「悲劇的誕生」 漢清講堂;50年了,我们离《2001:太空漫游》还有多远?







1:09:06
219 尼采「悲劇的誕生」 2018-04-22 張旺山教授




47:55





看了這張照片,想起上周的"浮士德博士"討論會沒邀請張旺山教授是失策:我1996年託他從德國帶"義大利遊記"給彭淮棟--後來他買了哥德全集。2013年12月的美麗島紀念日,與忠信兄等一行到清華會張教授,談他新譯的韋伯科學方法論......











沃草公民學院 - Watchout Citizenedu說這專頁讚


2015年5月1日 19:45 ·


【海光書讀:尼采讀書會】

 

今天,是海光書讀《人性的、太人性的》的第五講,清大哲學研究所張旺山教授和大家繼續討論尼采的西方形上學批判經典。

 

「我們已經不可能理解古希臘人了。因為古代的文化的建立所憑藉的、不科學的宗教基礎已經過去了。所以我們不要再想要復興傳統文化了,我們應該創造新的文化。這種對於浪漫的過去的狂熱是反動的。


放到台灣來看,就是說,我們不要再想要復興中國文化了。就像是因為那時、古代中國是壓迫的、不自由的、在特定宗教中才產生出來的生活。這些文化以往是人們無意識地創造出來的,但我們其實可以有意識地將新的文化發展出來。


進步是可能的。新的時代會有一個進步的方向,價值感有道德上下的關係,審美風格有藝術的上下的關係,因此進步不會是不可能的。」

 

--

 

「海光書讀」是紀念殷海光先生基金會主辦;沃草公民學院承辦的經典讀書會。藉由人文經典研讀,我們希望深化台灣民主和公共討論。

 

照片是老師與牆上的尼采畫像合影。

 

殷海光故居 - 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經營管理 里山咖啡 - Satoyama Café

****

50年了,我们离《2001:太空漫游》还有多远?

DENNIS OVERBYE
50年前,这部电影预言了未来。整整一代人受到鼓舞,准备穿越沉闷的时空。如今,机器人接过了神圣的任务,继续探索宇宙的神秘、命运和未来,寻找人类新的梦想之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