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對談:陳健邦及其【 挑燈人海:中微子的探索外】辛水泉 鍾漢清 、《慾望城國》、《浮士德》~~吳興國與當代傳奇團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



207 對談:陳健邦及其【 挑燈人海外】 2018-01-11 辛水泉 鍾漢清

對談:陳健邦及其【 挑燈人海外:中微子的探索】…
YOUTUBE.COM


2018.6.21 我與陳健邦兄早餐。
昨天為阿邦取書3本,讀大數據相關的2書,其一:【法】赤裸裸的人:大數據、隱私與窺視;【德】大數據時代的下半場:數據治理、驅動與變現---
另ㄧ本今人談孫子
他送我鄭問大展參觀卷2張。
我們談退休的張忠謀。他說,不應該將他神化,台積電有許許多多的人"功臣"協助他。陳健邦的【 挑燈人海外】有一篇談章的"幽默"。
談點美國、台灣的罪犯辨識系統等等。.......


挑燈人海外,拔劍夢魂中。
龔自珍句,陳瑞庚刻。




2018.3.24 昨天,在阿邦的邀宴:"君悅:陳健邦、謝先生、蔡登山、廖志峰、me."上,我提出:中國作為所謂"AI強國"的判定準則是:"讓簡體字~繁體字互換,不致於出洋相"。
我隨便舉出蔣勳老師影片中的"八里"例,與會某公提出某唐明皇和貴妃劇之字幕:"......幹!幹!幹!" ("乾"(杯)......).....




2018年一月,辛水泉先生在片中談到的新竹清華大學的博雅書院,仿英國私校的House制度,即底下介紹的:






Hanching Chung2017年2月28日 ·



昨天無意中看了此部電影。因為沒從頭看起,所以不知道此英國片片名。

今天憑著幾個英文字,找出Wikipedia 此片的說明

Another Country (fil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nother_Country_(film)

看了其英、中、文版,很有意思:

英文版解釋片名出處最詳盡*,日文版次之,中文版沒解釋:《同窗之愛》(英語:Another Country,可能是80年代電影上映之片名),此次電影片名改成8個字,難記。

Production

Eton College declined to serve as a location for the fil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nother_Country_(film)....

中文版故事很詳細。可不懂得英國私校中House之意義,只翻譯成宿舍。對於兩位高年級特優生的God,翻譯成"舍神"。

~~~~~

2016年2月28日 3:09 ·

胡適之先生與此校有緣:記憶之誤/ Eton College 演講 --The school for people born to rule; 體罰制 BRICHING " The New Literary Movement in China"

http://hushihhc.blogspot.tw/…/eton-college-new-literary-mov…

Hu Shih 胡適之先生 的世界 The World of Dr. Hu ShihHUSHIHHC.BLOGSPOT.TW






2017.3.24 阿邦請我們吃日本料理,又送ㄧ袋寶物,真謝謝:
一幅對聯:鄭善禧寫的:
"置身百尺樓上;放眼萬卷書中",後詳。

6本書:;金克木《咫尺天顏應對難》北京:人民日報,2007;羅銀勝《王元化和他的朋友們》湖北人民,2009;《錢穆講學語錄》香港:商務,2013;陳丹燕《我的旅行方式》浙江文藝,2015;絲柏客《溫城筆記:一個律師的人文世界》台北:書泉,2006;皮爾斯夫人《夢想德國》台北:柿子文化,2013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6/10/120167.html
陳健邦先生贈書:金克木《咫尺天顏應對難》等等

****

我晚上在宜蘭大學的”建築與可持續性規畫研究所”有一場演講
我白天就去校園好好研究其環境
它比我們五年前初見時好得多—當年與我參訪的美國同學大搖頭……
最大的收獲是聽大師吳興國主持一場通識講座”李爾在此”—一場表演一生傑作的摘要
真的要謝謝大師吳興國的慷慨分享…..
***

1225 2016 日

下午2:30 要赴士林 慾望城國。

辛水泉夫婦。采鈺科技

陳健邦先生12月25日的贈書,非常謝謝 (他還請我們看一部"慾望城國",朋友辛先生夫婦請吃飯)。

趙武平《閱人應似閱書多》是本71篇雜文 (書評和作者/譯 者之介紹或訪談雜記)

***


0909 2017 六     朋友;吳興國與當代傳奇團隊《浮士德》
謝謝阿邦招待我們夫婦 (還預先告訴我們戲長、要帶長袖衣)和辛先生夫婦看吳興國與當代傳奇團隊的《浮士德》全本。
辛總請我們在大三元晚餐,謝謝 (他們夫婦熱情感人,因為出場已近晚上11點,還要趕回新竹) 。阿邦說,他上次來此餐廳是40.年前當家教時--大三元的歷史有48年了。
此次的《浮士德》比起阿邦上回請的  《慾望城國》,(對我而言)更成熟 (不只是舞台設計,他多少掌握原著的ㄧ些精神與重點)。
中場休息時,最高興碰上鄰居帶他女兒來看戲,談她暑假到泰國實習、遊歷的經歷。
遇到Peter (熊先生)夫婦,大聊:他每天跑20公里是小事;顧問師課程修了1/3了。熊太太在公家機關做事。所以少來漢清講堂。
散場時看到我大學同學范女士,我跟她不熟,她可能是跟我太太打招呼。
回家:時瑋,我與小燕去看Faust (吳興國),漏接您的電話,抱歉。  他說當上阿公了,很樂!

****
2018.5.14


新書書名《人生不是名利場》,引人好奇提問,人生應是什麼,黎智英表示,人生是學到多少、懂多少,是否快樂,成敗是身外物,而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應更為重要。
他說,人生假如只有錢錢錢,那沒有意思。「人生是好奇、是創造,是上帝給我多少。我要努力,完全把自己裡面的東西拿出來,這就是人生」。
陳兄的思考方式:他借用 Edith Hamilton (1867–1963) 著名的書The Greek Way ( buoyantly captures the spirit and achievements of the Greek civilization for our modern world.)來談 The Taiwanese Way



※ 2018.06.25 科學研究 ※
量測微中子的磅秤
日前,德國卡斯魯爾科技中心(Karlsruher Institut fuer Technologie, KIT)順利完成一臺「磅秤」「卡特林」(實驗名稱 Karlsruhe Tritium Neutrino Experiment 的縮寫)並為此舉行落成典禮,這將是世界上最精密的秤重機,科學家希望能解答關於微中子重量的問題。
「微中子重量」的解答,是基礎研究中重要的課題。物理學家希望藉由這項研究,再進一步能夠了解更多關於宇宙的起源。
科學家認為微中子無處不在,大約每一秒從我們手中流過的微中子就多達數十億個。
這個「磅秤」的製造工期長達 15 年,資金投入六千萬歐元,來自七個國家、20 個研究中心,超過 200 位科學家投入這項計劃。
這個磅秤在體積上也相當可觀,光是真空巢的直徑,就達到 10 公尺,重量為 200 公噸。其中的重力——根據研究人員海茲曼(Florian Heizmann)的說法——「要如同在月球」。
關於微中子的重量,預計會在五年後會有研究成果。





台灣人看了以下黎智英這一段話,應該要好好想想什麼是「The Taiwan Way」?台灣人要守住什麼?
肥佬黎:
他舉冷戰時期柏林為例,美國守住柏林,是為取信於全歐洲人。美國對台灣有承諾,不守住台灣,所有亞洲國家人民都將不再信任美國。
黎智英說:「台灣要相信這個國家、這個民族,要相信你的自尊。」
Edith Hamilton
在代表作《The Greek Way》的序文結語:
But Greece and her foundations
are Built below the tide of war,
Based on the chrystalline sea
Of thought and its eternity.
如果將來有人要寫《The Taiwan Way》
也可以思考:台灣文化的foundation 、所經歷的政治、戰爭tide、所探索發展道路thought 、該珍惜的價值、信念eternity ,到底是什麼東西?

媒體大亨黎智英今(10)日在台北一場演講說,人生假如只是錢錢錢,多沒意思。他回覆讀者提問表示,如果人生選事業,那就去中國大陸,如果選擇好的人生,「勸你留在台灣」。今年底將滿70歲,黎智英5月在台灣出版新書《....
STORM.M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